专栏观察

中美霸榜全球独角兽,中国四大神兽为何是他们?

 be77c2e7bd1b60ee8779809207ba56ab.png

文|柳华芳

 

“太平洋足够宽,容得下中美”,无论是中国的和天下,还是美国的独霸思路,谁都不能否认一个事实:中国已经实现了大国崛起,中国和美国将是21世纪的人类双螺旋。

 

过去的中国,依托低价产品、劳动力优势,通过模仿先进国家经验,获得了以市场换空间、以市场换技术的低调成长期;现在的中国,高铁、华为手机等高科技产品享誉全球,中国互联网更是史无前例地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美国有一家著名创投研究机构,叫作CB Insights,他们发布了一份“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全球214家年轻企业上榜,中国企业多达55家,仅次于美国,是全球拥有“独角兽”第二多的国家。

 

这份榜单的TOP10代表了全球最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6家为美国企业,4家为中国企业,滴滴出行、小米、陆金所、美团点评成为世界认可的中国四大超级独角兽企业。

 

中国力量全面崛起,电商雄霸半壁江山

 

在风投圈,“独角兽”是说那些在各自领域创造超级成绩的创业型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才能进入“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在这份榜单中,电商成为独角兽最密集的领域,雄霸半壁江山,互联网软件、金融科技紧随其后,中国力量全面崛起。

 

榜单前十的企业中,美团点评、Airbnb是泛电商类企业,一个是服务业互联网平台,一个是租房领域的淘宝。电商类独角兽崛起,说明电商已经全面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经超越了传统的零售范畴,产生了服务业的全面电商化。

 

918ddce0c02d0f9c20142ea1d5ea13a3.png

 

中美企业是独角兽的双螺旋,占据榜单企业的80%,而一直声称超越中国的印度只占4%,说明中国和美国是互联网的全球中心。

 

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不俗,美团点评是众多美国生活服务平台模式的一个集合,属于典型的中国式整合创新,在美国很难找出对标企业,而滴滴的实力不逊于美国同行Uber,  陆金所则代表金融科技领域的中国创新实力。

 

“互联网+”领先全球,连接革命是一次超越之旅

 

在CB Insights 榜单前十列表中,有一家名字奇怪的企业-“china internet plus holding”, 这个名字不就是“互联网+”的英文么,这家企业就是美团点评。这个英文名字有点霸气外露,突显了美团点评的“互联网+”雄心,他们正在连接每一个生活服务场景,一边打造着餐饮、生活、酒店旅行、外卖、电影等诸多垂直生态,一边构建成中国服务电商的超级平台。

 

互联网+成为中国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再加上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滴滴、摩拜等共享出行类企业密集出现,以惊人速度成长。本质上,美团点评、滴滴、摩拜等企业都属于连接型企业,只是连接的场景属性不同,滴滴、摩拜连接创新了出行模式,而美团点评连接了生活服务的全场景。

 

提到连接,不得不提一下腾讯,当年马化腾振臂一呼“连接一切”,引发了巨大的行业裂变,而微信支付的出现也带来了移动支付的真正爆发。在智能手机全民普及、移动支付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中国迎来了连接创新型企业的大规模出现,而共享经济只是连接革命的一个样本。

 

在手机领域,中国有华为、小米;在社交领域,中国有腾讯、微博;在电商领域,中国有京东、阿里、美团点评;在共享出行领域,中国有滴滴、摩拜。中国正处于科技互联网创新的美好时代,连接革命是一次超越之旅,中国互联网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越美国,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场景革命:一站式服务是中国智慧,四大神兽无一例外

 

中国人喜欢一站式服务,美国人喜欢垂直服务,从十年前到现在,一点儿没变,美团点评、滴滴、小米、陆金所都是各自领域的一站式服务提供者。

 

美团点评提供全场景生活类服务,滴滴提供全场景出行服务,小米提供全场景智能家居产品,陆金所提供全场景金融服务,中国的四大超级独角兽都是场景革命的践行者。

 

一站式服务是中国网民喜欢的上网方式,在一个平台解决全套同类需求,无须复杂的注册、支付接入、真假鉴别等活动,省时省力,节约时间成本,累积平台信用资产,也带来了平台的立体式用户资产。

 

在互联网领域,微信、美团点评、滴滴、京东等应用不是普通的APP,而是用户信任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是超级入口型的超级APP。如果你从一站式服务、场景革命、超级APP等维度思考,你会发现美团点评是有潜力成为一个大公司,现在的估值其实是偏低的,高频业务美团外卖远远不是美团点评的全部。

 

相比之下,饿了么等垂直类企业在中国很难长久保持竞争力,一个是中国网民喜欢一站式服务,一个是无法解决品类单一带来的边际成本问题。京东是靠家电3C起家的,却崛起于品类扩张;美团点评是靠团购、点评起家的,却在外卖、旅行、电影等领域全面爆发。

 

泛80后一代崛起:年轻一代更具创新精神

 

在中国独角兽企业的佼佼者中,泛80后一代的年轻企业家成为主力军,其中,王兴、张一鸣、程维是最优秀代表,他们代表了泛80后一代互联网企业家的真正崛起,在BAT的竞合中打造了世界级水准的优秀企业。

 

相比上一代创业者,泛80后一代崛起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他们更懂移动互联,没有太多PC时代思维包袱,可以更加大胆地进行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美团点评赢得了千团大战、外卖大战,而今日头条也让BAT为之忐忑,他们共同点是创新能力出众,进而突破了种种限制。

 

创新精神的另一面是独立精神,美团点评、滴滴、今日头条等企业和传统巨头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作为顶尖级独角兽企业,他们保持了极强的独立发展意识,独角兽的第一条或许就是独立发展能力,独立思考让他们拥有了创新动力和超级实力。

 

在泛80后一代企业家身上,他们不再像上一代创业者们那样热衷于复制美国模式,反而打造出了很多让美国人复制的中国模式,这是意义非凡的时代里程碑。

 

王兴、张一鸣、程维已经成为年轻一代创业者中的佼佼者,他们改变了行业的玩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未来的看点是,三人之中,谁是最开放的,谁是最吸金的,谁是最霸道的,谁的企业会真正基业长青。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