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物以类聚到人以群分:拼多多如何助力供给侧改革?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培育基于社交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及新技术驱动的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完善新型平台生态体系。”

国家鼓励培育的以社交电商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商平台,扬长避短,在保留了传统电商平台优势的同时,又进行了充分的模式创新。

拼多多作为社交电商领导者,成立于2015年9月,目前的付费用户已经达到了2亿,前不久更是持续霸占iOS下载榜的首位。


短短两年就积聚起如此之多的用户,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模式上的创新性与先进性。

首先,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强调“社交+”,突出用户交互体验。从消费者角度来讲,原本在商场或者在传统电商平台购物,我们都是孤独的,每一个消费者都处于一个信息孤岛之上。无论是在举目无亲的商场还是在封闭的电商平台,都是如此。

也就是说,社交圈子与购物网络是完全隔离的。而社交电商就将二者融通,融通的最大作用就是将即时性需求升级为“聚合性需求”,将线上的“物以类聚”升级为“人以群分”。

传统电商的“物以类聚”,是把线下的商场搬到了线上,其模式与商场无异;而社交电商的“人以群分”,则是通过社交的方式主动刺激需求、唤醒需求,同时达到同质化需求的聚合,形成“聚合性需求”,进而为生产侧带来极其宝贵和有效的信息。

拼多多的以上特质,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去产能、去库存上有较大压力。而问题出现的原因就在于供求双方信息沟通不及时,甚至失真。社交电商带来的聚合性需求,则可以实现将需求信息、需求趋势极速传递到生产部门,最大限度地减少中间环节可能导致的信息传递问题。

同时,供给侧与需求侧密切相关,放弃需求侧谈供给侧或放弃供给侧谈需求侧都是片面的,要做好供给侧改革,必须供给侧与需求侧双向发力。而社交电商则通过“社交+”的方式有效刺激潜在消费需求,商品的营销也主要在于用户主动的口碑传播与人际扩散,这一功能是传统电商平台并不具备的。

另外,聚合性需求不仅仅是对需求简单的、整体的聚合,而是一个追求细分的、全面精准的、建立在分众化基础之上的聚合。因此,社交电商对于分众化需求信息的获取与整合有着天然优势。

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的第三个优势在于其开辟出的“计划性消费”模式,通过消费者预购的形式,将难以预测的需求转变成了“计划性需求”,同时将个人的随机性、冲动性消费归集成了群体的计划性消费。结合社交电商带来的“聚合性需求”,彻底打破了生产侧与消费侧的壁垒,实现了二者的无障碍联通。

社交电商通过“计划性消费”让消费者在渠道侧先付钱,然后“等一会儿”,并不追求迅速拿到商品。由此,面对先提出需求、并且会先付钱的用户,本来不受需求影响的果园必须走到台前,相互PK以争取用户。

社交电商的意义就在于此:深刻改变供给侧的市场竞争格局,让供给侧形成半市场经济,更加柔性生产、更加快速响应。

综上所述,鼓励培育以社交电商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商平台的国家政策,是明智且有远见的,也符合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规律。相信,新一代电商平台的春天已经到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