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未来酒店2.0落地,智能音箱成布局未来智联网关键棋子

 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如今的物联网,连接在一起的物体越来越多,甚至物体与物体之间的连接已经成为新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趋势。趋势面前,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在思考这股“连接”大潮面前究竟蕴含着怎样的商机,阿里巴巴也不例外。马云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提出“智联网”概念,他认为物体之间的连接只是基础,怎么实现物体与物体之间智能的连接才是未来。这既是马云的思考,也是阿里的战略。天猫精灵的发布,似乎一开始面向的就是更高维度的智联网。

timg (2)

从2014年亚马逊推出智能音箱产品Echo开始,“潘多拉魔盒”被打开,随后谷歌、微软、苹果相继入局,Google Home、Invoke(微软和哈曼卡顿合作)、HomePod的推出,让业界看到国际科技巨头对智能音箱市场的勃勃雄心。在中国国内,以阿里巴巴为首的科技企业也都相继推出自己的智能音箱产品,尤其是“天猫精灵”智能音箱的推出,彻底点燃了中国音箱市场的智能化热情,无数企业争相涌向这一领域。相对于智能音箱概念的火爆,一些冷静的互联网分析师认为,应用场景偏少,用户使用习惯需要培养,上下游生态服务断层,提前透支从业者热情,或将使智能音箱市场形成“虚火”局面。智能音箱商业价值的最大化,还尚需在场景应用上进一步深入发掘。

未来酒店2.0,全新场景激发智能音箱商业价值

作为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引领者,阿里巴巴一直不遗余力地在探寻并推动智能音箱应用场景的落地。前不久,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与飞猪就正式启动了“未来酒店2.0”全功能的规模化落地,天猫精灵与飞猪合作开始大规模进驻酒店客房,智能音箱迎来全新场景下的应用落地。据悉,目前杭州西轩酒店、三亚威斯汀酒店已经成为首批在客房中接入天猫精灵的智能酒店,这几家酒店的住客已可以率先体验“黑科技”的炫酷,享受天猫精灵专属管家般的客房服务。

借助天猫精灵的语音识别技术,房客在入住酒店之后,可以通过语音控制整个房间的设施,比如窗帘、灯具、电视、空调等设备。客人可以躺在床上通过语音指令,来实现窗帘的拉合;电视频道的转换;空调温度的高低;房间灯光的关开;甚至,房客还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实现电话的拨号、转接以及呼叫自己需要的客房服务。可以说,天猫精灵的入驻,等于为酒店里每一个房间配备了一位“万能”的专属管家,它不仅可以告诉你早餐的时间,还可以为你的出行提前订车。

据悉,像这样的客房,本年内天猫精灵将覆盖10万间。这不仅标志着飞猪“未来酒店2.0”作为一种行业升级解决方案,开始大面积铺开,也标志着一直被认为“虚火”的智能音箱首次迎来了基于酒店场景下的大规模应用。并且随着阿里巴巴、飞猪与万豪酒店集团战略合作的全面铺开,“未来酒店2.0”将成为行业内主流的酒店服务解决方案,万豪率先做出的智能化转型示范,必将带动更多的酒店加入。这将让智能音箱在酒店这一全新场景的应用迅速普及,甚至会引发各种酒店场景应用开发的爆发,带来酒店信息系统智能化的革命,无限激发智能音箱的商业价值空间。

应用落地加速,智能音箱市场全面进入生态比拼阶段

目前天猫精灵已经支持包含飞利浦、美的、海尔在内的15个品牌,共19个不同品类的智能家居产品,可以满足家庭、酒店全屋智能化的需求。而随着天猫精灵在酒店场景下大规模商用的不断落地,基于天猫精灵智能语音技术的各种应用必然加速落地。“智能音箱只是一个语音交互的入口,而之后服务的深度和场景的宽度,才决定了入口的价值。”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介绍,为了让“天猫精灵”在酒店场景更聪明,阿里巴巴花费近6个月,收集到上百万条酒店场景的对话语料,“喂”给“天猫精灵”进行自然语言学习,仅仅用户询问天气,就有近700种表达类型之多。

c0fd4bce219f4873ae073116ab7cfd77

另外,借助阿里生物识别技术,结合天猫精灵,“未来酒店2.0”可以实现客人从下订单到入住、在店、离店的各个环节的智能化,让房客真正体验到科技的非凡之处。对此,阿里巴巴副总裁、飞猪总裁忽必烈表示,飞猪“未来酒店2. 0” 推出一年来,各项功能陆续在全国大量酒店投入应用,包括信用住、VR选房、智能入住、全场景消费等,飞猪未来酒店2. 0 作为行业解决方案具备了全方位大规模推广的能力。而得益于阿里巴巴集团与万豪国际集团的战略合作,“未来酒店2. 0” 直接切入到高星酒店领域,将成为提升酒店管理水平、提高入住体验的“杀手锏”,服务于消费升级需要。

由此不难看出,智能音箱市场的竞争其实已经脱离语音交互技术本身,比拼的是语音交互技术背后场景的应用和整个上下游的服务生态。阿里对天猫精灵几乎开放了其整个生态,从优酷、高德地图、淘票票、虾米音乐、喜马拉雅FM到天猫超市、菜鸟裹裹、淘宝网、阿里智能联盟、阿里数娱、天猫魔盒、飞猪、盒马鲜生等业务板块和合作伙伴的数据链条都实现了打通,借助天猫精灵,用户可以轻松实现网上购物下单、话费充值、查询快递、控制智能产品等一系列服务。天猫精灵和飞猪合作进入酒店行业,其实就是阿里生态力的线下延展,凭借的就是其强大的生态能力。

入口效应显现,智能音箱成布局未来智联网关键棋子

科技巨头之间的竞争,向来都是入口之争。有人曾预言,决定未来十年科技行业格局的,将是如今了不起眼的智能家居设备。智能音箱市场的竞争,亚马逊、谷歌、微软、苹果、阿里等巨头的争斗真的就为一台小小的音箱吗?并不是。剖开天猫精灵的外表,其内部深藏着的是阿里巴巴第一代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它是由阿里顶尖的科学家团队应用积累多年的自然语言理解和处理技术研发而成,完全自主的核心技术,并没有让阿里走向封闭反而选择了开放。毕竟,相比智能音箱的市场,巨头们更看重的还是语音交互这个顶级入口上有可能成长出的庞大服务生态。

timg (1)

马云曾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演讲中表示,“物联网的本质,首先必须是一个智联网,没有智能的物联网,我们认为这就是一个植物人,他没有多大的意义。”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行癫)也认为,智联网才是未来,未来所有的物体都会是智能互联的,它和物联网的区别在于智联网并非简单的物体和物体的连接而是两者之间智能的连接。天猫精灵在某种意义上其实就是智联网的代表,通过AliGenie的赋能,让物体与物体的连接变的智能。“未来酒店2.0”就是智联网的一个典型场景,天猫精灵是入口,AliGenie扮演着“大脑”的角色,它通过和其他物体的连接实现“智能”的传导,以紧密的生态合作关系形成加成效应。天猫精灵自然而然地就成了阿里布局未来智联网的一枚关键棋子。

另外,既然天猫精灵可以和飞猪合作,那么它便也可以和支付宝、盒马生鲜以及阿里大文娱等生态伙伴结合。这样的事情正在发生,天猫精灵和飞猪的合作为智能语音交互开拓了全新的应用场景,而在这个全新的应用场景上有望成长出更多有趣的应用。比如天猫超市、菜鸟、KEEP等已推出基于天猫精灵的语音应用,用户只需动动口就可以完成话费充值、购买商品、健身语音提示等服务。作为一个物理支点,天猫精灵轻而易举地撬起新零售场景,成为阿里填补了线上线下天然空白的一个关键节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