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万物互联大势下,阿里要用AliOS做什么?

 

万物互联大势下,阿里要用AliOS做什么?

2010年,阿里巴巴开始研发操作系统。7年后的2017年9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升级操作系统战略,发布全新的AliOS品牌及口号:驱动万物智能。新的阿里巴巴操作系统事业部继续在IoT领域投入,面向汽车、IoT终端、IoT芯片和工业领域研发物联网操作系统,并整合原YunOS移动端业务。

阿里在经过YunOS时代的7年探索之后,逐渐从手机朝汽车和IoT领域发展,而AliOS则是明确并强化了在汽车和IoT领域的投入。

为何会选择汽车?下一代服务平台!

YunOS一开始是为了智能手机而诞生的,阿里之所以会做出这个选择很简单。那是因为,手机是当时计算的中心,互联网行业所有布局几乎都是围绕手机展开的。

万物互联大势下,阿里要用AliOS做什么?

而AliOS把汽车作为了切入IoT市场的重要支点,之所以要选择汽车作为物联网操作系统的重要切入口,是因为,“汽车堪称工业革命以来最为复杂的机械。”

汽车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产物,并非使用最先进的设计工具和拥有最顶尖的设计师就能设计出最漂亮的汽车。其设计制造流程涉及面非常广,涵盖造型设计、工程设计、零部件成型、空气动力学模拟、可视化呈现等多个维度。传统汽车设计流程还牵涉到工厂和工厂之间的协作难题。

今天的汽车产业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汽车产业正在成为一个更开放、更多层次、更注重数字服务而非具体产品的全新生态系统,系统和软件以及数字化内容的价值在其中变得越来越大。

未来,汽车很可能会成为继手机之后下一个承载服务的重要平台。就像第一代操作系统是在个人PC上的Windows,而第二代操作系统就成了在手机上的安卓和iOS一样。操作系统的颠覆永远不会在同一个设备上进行,而是在不同的设备之间悄然展开。

马云此前预测,未来汽车80%功能跟交通没关系。

的确如此,汽车正在由出行工具变成新一代的智能生活平台,汽车不再仅仅只是一个交通运输工具,而且还需要数字、娱乐内容,是软件、生态的服务对汽车体验影响极大。

市场正在被认可,或从汽车突围?

汽车厂商是需要AliOS的介入的。汽车操作系统需要考虑的问题非常复杂,它并非把一台平板电脑装上汽车就可以解决。汽车厂商在软件和生态的能力是极度缺乏的。但是,阿里不管是软件生态还是数据联通上,都具备很强的能力。阿里能够把娱乐、地图、生活服务等一系列的服务和汽车整合在一起。

万物互联大势下,阿里要用AliOS做什么?

互联网汽车本质上是要让车、用户和服务在线。只有用操作系统,才能跟车身的电子电器架构互联,才能够真的跟互联网生态互联,实现浑然天成的是体性。

事实上,安装了操作系统的汽车也在被消费者认可。阿里和上汽合作的荣威RX5单款车型,上市一年累计销量高达23万辆,成为了“2016年度新车销量王”。互联网汽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2015年,斑马网络公司成立,这家由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集团共同发起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投资成立的公司。目标是为汽车全行业提供互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而他们所提供的解决方案便是基于阿里巴巴所研发的汽车操作系统的。

有意思的是,斑马网络CEO施雪松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天已经有非上汽的、其他车厂的合作项目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这个新的互联网汽车合作伙伴很可能会在今年10月杭州举行的2017年云栖大会上正式公布。

从这个信息来看,AliOS正在得到其他汽车厂商的认可,AliOS未来很有可能像2007年谷歌推出安卓迅速占领手机市场一样,逐渐在汽车厂商之间蔓延,成为一个主流操作系统。

对阿里来说,如果能够驾驭住汽车,给汽车套上操作系统这个“马鞍”,让大数据和云计算通过汽车流转起来,那么这代表着物联网操作系统在其他应用场景下也能够顺势跑通。

一个全新的开始,万物智能才是未来

对AliOS来说,汽车仅仅只是操作系统的开始而已,AliOS定位物联网操作系统,之后的目标只会更大。

这样做有它的理由,因为在如今的硬件环境中,需要有一个平台或者说是一个系统能够把软件、硬件以及服务串联在一起。这个平台或者说是系统很可能就是IoT操作系统。

IoT操作系统恰恰是推动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能”的最佳方式。用美国专家迈克·博格曼的话来说,未来的人工智能不会局限于单个机器,而将成为一个系统。智能,也不会局限于硬件终端这一物联网的入口,它将比如今的智能手机更碎片化地嵌入生活,让人无法离开。

很难说这种变化不会在未来产生导致更多无法想象的市场变革。万物互联之后,有效数据变成了经验积累,让智能进程加速。人类会被无处不在的智能设备包围,设备有感知能力,全方位的智能会对用户潜在需求进行理解。IoT操作系统的意义也就在于此。

黑莓时任联席CEO兼创始人Jim Balsillie在iPhone诞生之处的2007年2月曾经不屑一顾地谈到:“(苹果和iPhone)有点像一位试图加入一间已经十分拥挤的屋子的新人,在这里消费者已经有许多许多选择了……但是如果说这将对黑莓产生海啸般的影响,我会觉得有点夸张了。”

当时Jim Balsillie所说的“夸张”在今天看来就像是一个笑话。也正如AliOS总裁胡晓明所说的,今天,不智能的手机已经成了古董。未来,不智能的汽车和不智能的家居产品以及其他IoT硬件也将成为古董。

5G加速到来,下一场变革正在开始?

一直以来,无线通信技术都是产业变革的重要赋能者。3G和4G让智能手机成为了移动终端的变革力量。

随着三大运营商接连公布5G时间表,今年下半年三大运营商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南京、苏州等多个城市展开5G试点工作,5G已经箭在弦上。5G的到来又将引发下一场变革, 5G将赋能IoT领域,以及其他无线通信系统尚未涉足的经济领域。

万物互联大势下,阿里要用AliOS做什么?

原因在于,5G和IoT协同效应非常明显的。处理物联网产生的多样化数据需要5G网络具备高度灵活性,提供优化的有效的配置满足终端用户的需求。

4G网络在今天数据吞吐量和延时都无法满足这种需求,即使是4.5G,也只能勉勉强强,只能缩短至100毫秒。而5G具有高速率(可达10G峰值速率)、低延时(1ms)、大容量(相当于目前的1000倍容量)的特点,只有5G才能真正让延时缩短至1毫秒,并且容纳庞大数据处理的带宽。

低时延、高容量和高可靠性的特性,由于这场变革将会集中在汽车以及IoT领域。

举了例子来说,5G将使得互联网汽车不再是通过运营商基站连接,而是车与车、车与人、车与智能硬件、车与场景、车与城市直接进行高速数据交换,这使得互联网汽车的联网丰富度大为增加,感知更加智能,而云端数据大脑得到的数据也极大丰富和价值飙升。

阿里这一次选择AliOS,目的也就在于通过这样一款物联网操作系统来适应5G带来的变化,并在变化之中寻找、探索新的商业机会。

对阿里而言,汽车仅仅是AliOS驱动万物智能的开始。随着未来3年5G逐渐落地,AliOS或将定义一个不同于PC和移动时代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