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喜汽猫、澎湃养车、麦轮胎之败看汽车后市场

 

福特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曾说:不创新,就灭亡。在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生命周期短、技术突飞猛进的汽车后市场同样,不创新,就会灭亡。

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达2800万辆,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双双创出新高。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接近2亿,平均车龄3~4年,这意味着大量汽车即将脱保流向汽车后市场,未来的几年汽配零售和维修保养后市场必然迎来井喷,这也为汽配的电商化留下巨大的发展空间。

眼见汽车后市场前景广阔、有利可图,大量汽配B2B电商平台随之兴起,并持续受到资本关注。托比网发布的《中国汽配B2B行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目前,以B2B模式切入汽车行业的企业中有40家获得了资本投资机构不同轮次的投入。然而,汽配电商虽然是个好行业,但是大部分汽配电商创业者却亏得血本无归,稍好些的也就分点残羹冷炙,汽配电商创业者之路荆棘满布。

汽配电商这块硬骨头有多难啃?

众所周知,自国家推行“互联网+”政策以来,旅游、医疗、服装、饮食等多个传统行业都抓住了这个机会,获得了飞跃性发展,汽车配件行业也逐渐向互联网靠拢。但是,与其他传统行业相比,汽配的电商之路更为坎坷。

首先,汽配电商缺乏专业的数据系统。汽配电商与传统电商所卖的衣服、鞋子等高消耗品类不同,汽车配件的需求频率较低,为了在低需求的情况下提高盈利,大多数汽配电商的解决办法都是提供更齐全的配件品类,依靠产品矩阵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就意味着他们要面临线上线下数据匹配的问题。每款车都有上万个零件,如果单纯去用产品名称、产品参数去匹配具体的适用车型表,即便能匹配对也要花费大量时间,这也容易造成售错率高企,从而影响用户购买体验。

其次,用户没有自行网购汽配的必要。根据《中国汽车后市场自营养护型电商行业白皮书》的数据,2016年汽车后市场互联网渗透率仅为15.5%。消费者即便是在B2C平台上买到了合适的零件,也几乎都没有能力自行装配,必须得借助线下的汽修厂完成。而如果消费者坚持自带配件去维修,一旦出了问题责任很难判定,不如直接在维修门店购买更为方便。

此外,汽配流通领域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在汽配供应领域,真正将仓储、搬运、商户服务、信用建设集为一体的领域少之又少。一方面,全车件、事故件和维修件更换频次较低、库存周转慢、资金占用时间长,不适合运送。另一方面,集交易、物流、结算为一体的一站式汽配综合服务还有待完善。

最后,品牌宣传渠道受限制。汽配电商市场流传着一句话:想花钱砸广告,都找不到合适的渠道。广告投放问题背后,映射出来的是汽配行业信息链的不完整。因为宣传媒介不发达,导致汽配信息流通速度慢、不透明,进而导致企业陷入媒介缺失的恶性循环。

一直以来,垂直B2C电商在中国的生存都非常困难,一批又一批垂直B2C排着队倒下,汽配行业也不例外。这几年,接二连三的汽配公司因为商业模式存在弊端、资金链断裂等不同原因倒闭,行业内曾经风光无限的喜汽猫黯然离场,留下一封5000字的告别信;博湃养车以破产倒闭的方式暗淡收场,和汽配电商市场说了再见;还有悄悄关停的麦轮胎……汽配电商是一块不好啃的硬骨头。

喜汽猫:一封5000字的告别信

喜汽猫最初是做车品交易的第三方平台,直接对接品牌厂商和门店。而后开始专注于搭建自营的零配件平台,向汽车修理门店出售原厂配件。2015年3月喜汽猫上线,到2016年1月15日关闭网站服务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汽配电商喜汽猫平台悲情离场。

传统的汽车品牌配件是以分级代理作为主销售流通渠道,这些代理体系互相搭建,形成了一条销售产业链。但是代理级别越多就越容易人为推高产品成本,也极易给假冒伪劣商品可乘之机。因此,很多汽配公司都是怀着 “去中间化”减少流通成本的目的建立了汽配电商。喜汽猫的模式,同样是以电商平台介入零部件市场,创新供应链,减少中间环节,为汽修机构和车主提供质优价廉的配件及服务。

但是,汽车后市场“去中间化”谈何容易。一方面,汽配行业“去中间化”需要大量资金、技术等多项服务的配套提升。以电商平台卖轮胎为例,电商虽然可以直接将轮胎卖给车主,但是安装服务永远都绕不开,绕来绕去最终还是要落地轮胎店。另一方面,汽配电商还在起步阶段,物流和数据体系均不健全,而没有数据库和供应链体系的支撑,纯互联网玩法几乎不可能实现盈利。

此外,喜汽猫团队从2006年进入汽车后市场开始就意图通过捷径来解决产品、技术、管理、金融等方面的核心问题,所以他们选择从一家汽配零售店,转变成自营的B2B平台。在这个过程中,喜汽猫没能构建出匹配电商模式的团队,难以盈利的平台模式最终影响了喜汽猫的规模化扩张进程。

整体来看,喜汽猫犯下的错误是在模式构建上缺乏深思熟虑,而压垮喜汽猫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在模糊的运营模式上盲目前行,最终花光所有积蓄,资金链断裂后的喜汽猫只能告别这个舞台。

博湃养车:认识这么久,第一次说再见

成也萧何败萧何,风险投资成就了博湃养车,而资金不足也成为其破产的罪魁祸首。2015年,全球股灾造成资本市场的寒冬,进一步冷却了汽车后服务市场的火热,博湃养车正是这一年因资金链断裂而宣告业务的全面停止。

在此之前,博湃养车依靠京东易车1800万美元B轮融资成功估值6亿美元,他们计划2016年年底覆盖100个城市,招聘1万名技师。本以为可以通过烧钱扩张实现品牌推广、吸引用户,最终成长为汽配领域的独角兽,然而事与愿违,由于补贴烧钱过猛加上资本寒潮来临时C轮融资无法按时到位,博湃养车最终一次定生死。

其实,在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都不景气的时候,博湃养车也曾为节省成本,采取收缩战略,暂时取消部分城市的服务。但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依靠融资铺开的市场盈利困难,覆水难收;而快速抢占的新市场也沦为企业新的负担,在没有占据足够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受制于资金链缺失、资源窘困等现状,澎湃养车最终在双重夹击下业务告停。

事实上,很多创业公司都是栽在了盲目扩张上。创业者砸大钱去做市场推广,往往容易对用户的真需求还是伪需求问题产生混淆,当营销策略停止之后,成本回收之路却道阻且长,创业者赔了夫人又折兵,落得两手空空。由此可见,汽配电商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注意成本与盈利的平衡点,既要考虑资金筹措成本和风险,又要成本回收时间和长期价值回报,盲目扩张只会加速灭亡。

麦轮胎:悄悄退出汽配电商舞台

今年初,汽配电商市场又传来噩耗,轮胎电商“麦轮胎”公告不更新,运营停止,消费者无法通过电话联系到平台工作人员,种种迹象显示该平台已经倒闭。麦轮胎是一家专门从事轮胎销售与安装服务的网上轮胎超市,其销售商品多达近2000种,涵盖了目前市场上各类乘用车型所需的各档次轮胎。

麦轮胎曾在2015年6月底获得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0月,麦轮胎销售量已经超过30万条,销售额高达1.5亿。然而,麦轮胎最终还是因为廉价的“创新”和“不同”以夭折告终。

据业内人士透露,麦轮胎关停的主要原因是:拼钱服务过后没有形成商业化盈利模式。其实,基于轮胎市场价格透明、利润微薄的属性,多数轮胎电商平台都会为保持价格优势而不断打响价格战。2016年麦轮胎创始人杨泓泽就曾表示,麦轮胎就有不少拼钱服务。

麦轮胎采用线上电子商务平台与线下4S店免费安装服务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以比超汽配城的低价惠及广大车主。在麦轮胎网购买轮胎的客户,除了能享受到轮胎免费安装之外,还有更多超值的延伸服务,比如为更换轮胎的客户免费清洗轮毂、免费充氮气、免费洗车等等。而利用优惠政策吸引的用户粘性并不高,且轮胎产品的复购率低,种种原因最终造成麦轮胎的用户流失严重。

除此之外,轮胎行业进入寒冬也是拖垮麦轮胎的原因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轮胎企业依靠信贷资本投资扩产、低水平重建扩张的传统发展模式,早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轮胎生产国。但是,近几年我国部分轮胎企业刚扩大完产能,还远未进入盈利期,于是产品积压、资金断链、资不抵债等一系列行业现状最终宣告了轮胎业的寒冬到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汽配电商前景可期

除了麦轮胎、博湃养车、喜汽猫等关停的汽配电商平台存在的产业毒瘤,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统一服务标准等问题也是汽配市场发展的拦路虎。而利用互联网创新技术去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也是汽配电商新时代的福音。

一来,建立数据系统,打造高效率的优质服务供应链。汽配电商不应急于求成,而是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当一个高质量的服务闭环成形时,汽配电商行业的未来发展将保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现在很多人在大谈后市场电商,谈供应链金融,但是目前汽配电商连EDI都没有普及,连GS1标准都没有,都是纸上谈兵。要想真正提高交易效率,还得寄希望于配件统一编码标准的落地。

二来,实现汽配电商本地化,降低物流和服务成本。更换轮胎是低频需求,而且毛利水平低,以销售配件为主的业务模式则成本高企。汽配电商本地化模式能帮助客户在线上选择和购买配件之后,到线上电商的线下合作维修店进行安装。这种线上购买线下安装的闭环模式现已得到验证,去掉物流配送既能降低配送和运营成本,又能优化用户体验,实现双赢。

整体来看,尽管汽配电商的发展曾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验,但汽配市场与互联网接轨是不可逆的。汽配电商平台的出现可以使交易变得透明规范、成本可控,一站式采购也必将切实提高采购效率。如今,汽车多项利好政策法规落地执行,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且网购的习惯已经形成,汽配电商市场将会迎来回暖的盈利期。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