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该不该买智能音箱?Google Home新品带来的新功能给你启示

 提到智能音箱,可能你早就听说过亚马逊的Echo和谷歌的Google Home,也知道苹果公司最近也在布局相应的产品,还知道或者已经见过国内的那些同类产品,比如大平台之下京东的叮咚音箱,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小米的AI音箱,以及你能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搜索到的多达百余款的智能音箱产品。然而面对琳琅满目的选择空间,你却因为没能找到一个理由或刚需点来购买它。

 

适逢处于该市场寡头位置的谷歌(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报告,截至今年4月亚马逊的Echo以超过70%的国际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位,谷歌的Google Home则以23.8%居于第二位,同样领衔于其他品牌产品)在最近发布两款新品Google Home Mini和Max,有评论者指出谷歌正在让智能音箱在智能家居、社交、家庭娱乐、通信等方面正发挥着独到的价值。

 

a0422afa0fbc989261871d7b89f35204.jpg

 

正如最近针对Mini/Max的发布,谷歌所展现的关于智能音箱的那些升级功能或新功能,正鼓励你下定决心买上一台或者多台智能音箱放在家里,作为不可或缺的居家电子产品为你提供服务。所以,如果你至今还不确定要不要购买智能音箱,下面这些Google Home的新应用可能会给你一些启示。

 

从信息交互升级到家庭管理

 

智能音箱最早被定义的一个核心价值,便是成为一个家庭中,信息和指令交互的中枢端。显然Google Home也无出其右。比如在此前的版本中,一大早对着Google Home喊一句“早上好”,设备便会推送关于当日的天气、交通和新闻等信息;告诉Google Home“听一首xxx的歌”,设备便会给你放出你想要的音乐。

 

随着Mini/Max的推出,谷歌想要进一步拓展语音指令的实用性,其中就包括允许用户自定义一段语音及其背后将要执行的操作。基于这一特性,当用户对着Google Home说“晚安”时,智能音箱通过家庭网络可以连接到家里的其他智能家居硬件设备,比如关掉电灯、电视等家电,而这些都只需用户自行设定,类似于IFTTT的连锁操作指令。目前,谷歌旗下的电视交互与资源播放智能硬件Chromecast,以及谷歌收购的产品Nest,都可以通过Google Home来控制。

 

谷歌强化Google Home语音指令的做法可能已经开始预示,接下来会有大量第三方的智能硬件将可以接入到谷歌智能音箱的指令内核当中,尽管谷歌方面还没有就此事透露太多的细节。但无疑,第三方智能家电、智能硬件甚至是一些软件服务的开发者们对接谷歌智能音箱的门槛将越来越低,这也更意味着Google Home能更好地帮助你管理好家庭,让生活变得井井有条。

 

通过智能音箱向你的家庭发送广播

 

这是刚刚推出的一个简单而有趣的小功能,但有时候可能也非常管用。目前,Google Home允许安卓手机用户通过Google Assistant服务输入一段他们想说的话,这段话将即时通过Google Home在家中播放出来。当你确定亲人或室友就在家中时,便可以随时以这种方式发送你想说的话。

 

试想一下,用这种方式施以关怀提醒家里人按时吃饭喝水,或者起床叫早都是不错的选择。

 

把有价值的信息发送到你的手机

 

在家时,手机可能不一定随时傍身,但你眼前的床头桌或客厅的沙发桌上摆着一台智能音箱,可能随时帮你解决很多问题。

 

比如当你想起什么事,或者想查询某些东西向智能音箱询问时,就可以通过Google Home直接把信息发送到你的手机上,这也是Google Home新品发布时推出的一项新功能。在具体的操作上,你只需要告诉智能音箱“OK Google,把信息发到我手机上”就好了。

 

找手机

 

你的手机可能经常被你随意丢到家里的任何角落,找手机实在是一件麻烦事。曾有调查数据显示,平均每人每天要花大约16分钟的时间找他们乱放的东西,这种坏习惯的养成,将让它们每年有100个小时的时间被浪费在找东西上。

 

Google Home目前做到让你的手机和智能音箱绑定起来,无论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机都可以。当你找不到手机时,对着Google Home说“OK Google,找一下我的手机”,它就可以以远程控制手机响铃的方式,让你迅速发现它。

 

只不过如果要找的是一部苹果手机的话,可能会因为其设置成了静音而无法发声,但对于安卓机来说,Google Home可以通过权限的控制让即便是已经静音的安卓手机响铃。

 

打电话时显示用户真实的手机号

 

大多数智能音箱都可以实现拨打电话功能,但其中的大部分在拨打电话时,会囿于技术问题无法显示用户所绑定手机的真实号码,取而代之的则是另一串数字,这意味着即便你有想用智能音箱给某人拨打电话的需求,对方也可能因为看到陌生而奇怪的号码而拒接。

 

在这方面,Google Home最近的更新中提到他们已经解决了该问题。实际上,亚马逊的Echo也是才在最近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的。接下来,智能音箱替代家里座机的一部分使用价值,应该已经不成问题了。

 

娱乐(特别是针对小孩子们)

 

智能音箱的娱乐价值正在凸显,特别是针对小孩子们提供基于语音交互的益智类游戏内容。比如Google Home专门给小朋友们新加入了约50款游戏,囊括包括讲故事、智力测验、解谜、旋律打击和音乐等品类。

 

正如谷歌希望把智能音箱变成语音类娱乐服务的重要阵地,他们已经和迪士尼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长期推出相应的资源内容。

 

结语

 

尽管很难说上面这些功能和体验可以全部戳中你的需求痛点,但只要有其中的一两项为你所期待,就都可以成为你决定购买一款智能音箱的标准和理由。

 

另一方面,不排除国际和国内市场仍然会有创业型的开发者或大型家电品牌想进入智能音箱市场的可能性。像Google Home以及亚马逊Echo这些领头羊产品的新功能同样也为这些群体带去产品在设计方面的灵感。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指出,到2022年智能音箱的市场价值还会再增长10倍,这些都在为市场新进者提供可能性。

 

而智能音箱的背后,无论是它开始解决某些已有的需求,还是它正在为家庭创造的新需求,都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