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博第三方应用混乱,开放平台需严审保用户

     文/于斌

   如果你不是每天都登陆微博的超高粘性用户,是不是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隔了几天登陆自己的账号,发现信息流里突然莫名其妙的出现了很多你根本没有关注过的号,而且状态显示的还是已关注。为了清理这些莫名出现的关注账号,每次登陆都要花不少时间做“关注列表净化”。

  最近媒体报道的一位路女士在登陆自己账号后就发现,微博莫名其妙关注了上千的陌生博主,全是一些营销账号。这类状况并不是特例,特别是不经常登录微博的用户,偶尔登陆一次就能发现自己的关注列表多了不少陌生面孔。微博自动添加关注的问题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发现。

  甚至在微博上随便搜索“自动关注”,就能够拉出几十页相关的用户反馈内容,可以看到,在8日下午的5点51到6点04这13分钟内,就有3个用户发布了关于自动关注的抱怨反馈。就连微博的国际版也没有逃出自动关注的荼毒,每天给用户自动关注一堆营销号,用户删了后台自动又给加上,删删加加周而复始。  

 

  在路女士的遭遇被媒体曝光后,微博官方终于站出来回应了。根据媒体报道,微博对自动添加关注问题的解释是用户使用第三方应用时被盗号刷粉,并非官方原因。微博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建议用户修改密码、解除第三方应用授权绑定、开启登录保护,提高账户的安全性。

  不过,这个解决方案可能并不实用。在微博上有用户已经把管理中心里“我的应用”中显示的所有应用都删了,但是第二天起来刷微博发现,已经显示被删掉的应用授权继续存在,并没有真正删除成功,竟然“春风吹又生”,和以前的桌面病毒小广告一样一夜之间复原,至于设置登陆保护,自动添加关注的问题也一样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可以说根本不管用。  

 

  在自动关注之余,自动点赞等问题也相继出现。明明没有进行过相关的操作,也按照微博给到的解决方案删除了所有第三方应用,可以一刷新页面,就又开始自动关注一些莫名账号,对一些明显是广告的营销内容点赞。着实对用户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对于这种强奸用户体验的事情,大部分的反馈都非常负面。有用户表示,圈钱可以理解,但是至少给用户一个拒绝的余地,甚至愿意每个月交会员费来“净化环境”,只看自己想看的博主。

  这些实际出现的情况,和微博官方提供的有人利用第三方应用绑定的接口漏洞对用户账户进行盗号,然后操作用户账户进行关注点赞,是有出入的。不少用户质疑这是微博官方默认的行为,也是鉴于微博曾经在这方面是有前科的。

  早在2013年就有用户在知乎爆料,说一上微博发现被动关注了一水的大V,在他提供的截图里面可以看到,新关注列表里面有唱摇滚的郑钧,演员俞灏明、林志玲、舒淇、林依晨等等。用户质疑没有经过他自己的操作,怎么这些娱乐类的大V就进入了他的关注列表呢?  

 

  当然,我们都知道在微博推广的早些时候,通过推送强化用户关系,提升关注率,是早期微博维护用户活跃度,稳固大V资源的有效手段。一些大V入驻微博都有流量倾斜,能够出现在新用户注册之后的推荐关注列表中,没有把默认选择勾掉,就会关注。除此之外,用户使用手机登陆微博时,也会遇到微博询问添加你感兴趣的行业或者类别,或者会根据你的一些注册信息,比如学校、地点等来判断推荐和你存在实际关联的用户,如认识的人等等。这些推荐都是正常的运营范围。

  而这名用户反馈的问题,明显不是新用户进入微博的推荐关注页面,也不是推荐关注的正常运营手段,而是和自动添加关注一样,跳过了用户这个环节,跳过了用户的选择,直接在关注列表中进行了添加。比如说,用户添加一个感兴趣的类别,系统就会默认为你关注一组该类别下的大V。

  这样一来,用户莫名其妙的就成为了一个“僵尸粉”。如果仅仅只是关注也能理解,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反馈逐渐发展成自己的账号莫名其妙跑去广告下面点赞,用户不仅仅成为了“僵尸粉”,而是变成了一个能产生反馈行为的“活粉”账号。

  而从自动关注到自动点赞,即使删除所有第三方应用还不能解决问题,仍然反复出现自动关注的问题,这并不是微博一句第三方应用干的就能够甩锅的事。大量的事实证明,在第三方应用没有出现之前,账号自动关注情况已经存在,第三方应用授权形式出现之后,情况更是越演越烈。甚至出现有人关注你的微博号,微博会自动关注回去的现象。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微博提供的解决方案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

  不管账号自动关注问题是微博官方的问题还是第三方应用授权导致的漏洞,最大的输家其实都是微博自己。出现这种原因,归根结底还是缺少监管导致的,暴露的是微博管理存在问题。如果是微博官方对这样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说明微博内部对于社交应用最重要的资产——用户,从骨子里其实并不看重。如果是第三方应用的接口漏洞导致的问题,则微博要背起管理不当,针对问题反馈不及时的锅——随便一搜就已经有几十页的投诉内容,里面还有大量用户专门圈了官方小秘书,甚至是微博的高管进行反馈,这么严重的问题为什么一点都没有引起重视呢?

  要知道,现在用户在网上的一举一动,所有的行为都能够取证作为线下具有法律意义的证据。关注的账号和点赞行为,可以是用作用户行为分析的关键内容。微博作为一个拥有几亿用户的超级社交应用,理应懂得为用户行为负责的道理,知道自身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而现在微博用户的账户在自己本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会发生自动关注和点赞行为,也会引发一系列其他伦理问题——用户需要为自己在网上的行为言论负责的话,那么自动关注和点赞的内容出现问题,谁应该负责?

  如果是第三方接口出现的漏洞,微博就更应该早点行动起来严管第三方应用接入的情况,将问题扼杀在萌芽期。

  自动关注营销号,以及为广告内容点赞,现在来看只是伤害了用户体验,但要知道,一旦更多的用户意识到自动关注和点赞等行为可能会引发的大麻烦,微博要面对的,可能就不只是部分用户威胁说要卸载的问题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