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天猫“买贵必赔”有点忽悠,很像携程式小聪明

[titlepic]天猫“买贵必赔”有点忽悠,很像携程式小聪明

|柳华芳

薛之谦情感纠纷之后,有了拆谦队;鹿晗点亮关晓彤,有了扒鹿军;携程也火了,却高兴不起来。著名演员韩雪微博怒斥携程“捆绑销售”,激发了网友对携程的铺天盖地斥责,携程式小聪明也宣告破产。

电商圈也没闲着,京东建成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阿里系要加大菜鸟投资,天猫则推出了一个看似惊天地泣鬼神的“买贵必赔”,仔细一下:只是涉及“买贵必赔”标签的极少数商品,不留心看,还真以为马首富舍得大吐血了。

傻坏傻坏的携程有几分小聪明,在订单下方用不太明显的字样进入捆绑销售植入,用户却往往习惯性地“下一步”,携程悄悄地赚了不少钱,要不然韩雪这样的名人怒喷,估计携程压根儿也不会在意普通消费者的吐槽。

天猫“买贵必赔”的玄机是商品范围,“买贵必赔”听起来豪情万丈、马首富义薄云天,大部分网友却不会认真留意限定商品范围极窄,本质上是一场心理战,是一场公关意义更大的花式营销。

买贵必赔” 是天猫3C领域对京东的碰瓷儿

在现如今的商业社会,老二想追赶老大,要么紧贴“碰瓷儿”博关注要么低价进行弯道超车,天猫这次推出的买贵必赔针对京东,而且多是在家电及3C等京东有着绝对领先的领域,老二追赶老大的两种方式,天猫都在这一次事情中体现。

但是京东多年来在这领域的深耕细作,早已铸就自身绝对的领先地位。GFK《2017年上半年手机市场行业报告》显示,京东以48%的市场销售份额占比雄踞第一,成为了中国手机销量第一的平台。在笔记本电脑领域,京东以73.6%的线上销售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在数码领域京东同样是以第一的身份领先内业同行,天猫不太可能这样的小动作完成对京东的逆袭。

 

4390d580ef7ad0d5dee9cb3f0d4e8138.png 

3C是京东的王牌类目,京东自营更是具备灵活的价格策略和优惠力度,天猫要求自己商家PK强大的京东3C那是不现实的。天猫始终是纯平台型电商,无法行商家之慷慨,除非马云真的敢放弃平台暴利,而京东自营是一直有智能化、自动化定价系统的,天猫“买贵必赔”是天猫想玩、卖家陪不起、便宜不起的游戏。

当然,天猫在服饰类目是领先京东的,也是天猫的最后堡垒,但是,天猫肯定不愿意让京东服饰抢风头。在其他核心类目上,天猫肯定不敢全品类进行价格战,“买贵必赔”只不过是天猫在3C领域“碰瓷儿”噱头

限制颇多,天猫买贵必赔”没什么诚意可言

即便是一个噱头天猫都没做出诚意来。纵观整个买贵必赔活动页面,仅有101商品参加改活动,对于天猫这种海量SKU的平台,这样的品类数量简直是九牛一毛,消费者想要天猫页面找到这个活动都要费很大的力气。

即便是找到了买贵必赔页面,想要从一开始就获得获赔的资格,也不是那么容易,看一下天猫能获赔的条款规定:

消费者在天猫商家店铺内购买了带有“买贵必赔”服务标识的特定商品后,如发现同一天(天猫订单支付之时至当天23:59:59之间)该商品的天猫实际成交价格(以该商品货款的支付宝实付金额为准)高于用户在京东平台上相同品牌、型号、颜色、存储容量(如有)的京东自营商品的订单成交价格(赠品、特殊的促销形式及京豆等特殊权益造成的低价不计入补差范围)。用户有效凭证的情况下,可以申请差额补偿的服务。

是不是觉得头大?这都不算什么,天猫还规定了高达十条的不符合补差的情况,直接上图看吧,敲出来这些字都嫌费劲。

741dd1941491669f37f2493faf19ee10.png 

买贵必赔”条件苛刻之外,天猫还面临品类少的问题,很多参与活动的商品要么有数量限制,要么处于预售的状态。

两个关键点决定了天猫“买贵必赔”是忽悠成分更大,一个是限定在某一天(短时限量降价,不代表品类实力),一个是限定“买贵必赔”标签(人工设定了商品数量,不体现供应链实力)。

“买贵必赔”不便宜 消费者何必兜着圈子购物

消费者在意的永远是产品价格服务天猫此次推出买贵必赔想必一定是价格信心十足。我特意对比了一下国庆期间在京东购买的美的洗碗机、海尔抽油烟机,还比较了一下90后同事关心的macbook产品,发现天猫没一个是真正便宜的,洗碗机活动价一样,京东却是赠送四件套的,而天猫的两款macbook产品“买贵必赔”价格还比京东贵千把块。天猫买贵必赔的活动价格,要么比京东高,要么和京东一样既然如此,大家又何必兜圈子在天猫上购买呢?

cdc76c2cb5f1d0ff7cf41871057bc539.png

589516ddb7bf4d13a6db48d57cb08e0b.png

其实天猫不是第一次玩“买贵必赔”类似花式营销,只是每次名头不同罢了,无非是利用某一天的指定个人商品价格进行炒作,进而形成某一个时间点对京东自营的局部短时优势,但这个优势也是漏洞百出。

无界零售时代,体验是第一位,不能过度消费信任

且不说天猫与京东的胜负问题,价格战本身越来越像不太透明的黑盒子,就像天猫的“买贵必赔”,看似个别商品便宜了,背后却有各种限定条件。

类似携程式的小聪明,不是君子之道,最终只会过度消费用户信任,最终让用户彻底放弃。试想一下,在阿里的残酷围剿之下,京东为何却越来越强,核心原因只有两条,一个是购物体验好,一个是消费者信任。

未来的零售世界将是超越线下线上边界的无界零售,电商平台不可能去竞争对手门店天天盯着每个商品价格,也没法精确评估对手销售网络的成本效率,真假价格战都将没有太多意义。

京东和天猫的终极战争,绝不是个别商品的价格之争,而是用户规模和忠诚度的较量,是以场景为媒介~以人为中心的人本化~智能化~场景化的零售灵魂之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