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Phone 8数次出现电池鼓包,低迷的iPhone 8成了“爆款”?

 912号苹果发布会开始,万众瞩目的新一代iPhone 8系列手机于922号上市,也许是因为后面还有iPhone XiPhone 8并没有重复之前iPhone系列万人争抢的画面,连一直进行iPhone倒卖的职业黄牛们也开始降价抛售,但是意外萧条的iPhone 8系列假期间却意外的刷了屏,一转身成了“爆款”。


929日,中国台湾一部iPhone 8新机充电5分钟后电池鼓包;102日,中国香港传出iPhone 8电池膨胀,机身爆裂;103日,台中一个iPhone 8在待机状态下无预警鼓胀变形;105日,广州的刘先生表示,他购买的iPhone 8 Plus,打开包装后发现机器爆裂,屏幕被弹开,但未见燃烧痕迹。另外,日本、加拿大也有用户反映遇到电池鼓包。截止今日,iPhone 8系列手机已被曝光了七起电池鼓包事件。

虽然苹果及时的给出现电池肿胀的用户换机,寻找原因,但是经历了去年三星Note 7爆炸事件之后,手机用户们对安全问题变得格外敏感,再加上iPhone系列一直是出于手机行业风口的标志性产品,自然备受瞩目。目前苹果公司已正式宣布调查此类事件,但在业界看来,有了三星Note 7的前车之鉴,这对苹果将会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屋漏偏逢连夜雨:iPhone 8被曝与三星Note 7电池厂商相同

如今出现电池鼓包的苹果公司,最怕的就是跟去年三星Note 7产生联系,然而根据美国拆解网站iFixit此前拆解iPhone 8 Plus来看,其电池来自三星SDI。这是全球消费锂电池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厂商,引发关注的是,它也是Note 7的电池供应商。同时据《韩国经济》称,苹果最新发布的三款手机使用的是三星SDI和乐金化学(LG Chem)的电池,SDI同时也是之前三星Note 7电池的供货商。

三星SDI作为三星集团的附属企业,曾经为三星Note 7提供了70%以上的电池。多家媒体纷纷报道,直指iPhone 8与三星Note 7电池厂商相同。三星Note 7是电池爆炸,这次的iPhone 8也是电池出现了鼓包,二者皆是电池出现了问题,同时又都是一家电池厂商。这件事报道出来立刻就加剧了iPhone 8用户的恐慌,很多不明就里的用户在网上质问苹果为什么选择这样有问题的电池供应商。

其实这件事跟电池供应商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三星Note 7此前为了打造更纤薄的机身将巨量电池压缩至狭小空间,该设计缺陷导致了“燃损门”,这是跟手机整体的设计有关,也不是单纯的电池不行。而苹果此次的电池鼓包事件由于刚刚发生还在调查之中,目前尚无定论。

目前苹果本身也正处在风口浪尖之中,自iPhone 45以来,机型外观长期的不创新一直为人诟病,同时国外面临着三星这种手机巨头的竞争,国内也面临着小米、华为等商家的冲击,iPhone新品的发布迫在眉睫,然而可以预想的是新工艺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和时间。

竞争高压下,为了赶时间、求速度,工艺研发及打磨周期极可能被压缩,匆忙上市的新品由此必然伴随更高的产品不可控风险。但是苹果这样一家风口浪尖的公司,一经出事势必会引起公众的关注,带来的不利影响也会相应更深。

iPhone 8质量出问题:品牌形象的损失是最大的痛点

对于这次的iPhone 8电池鼓包事件,笔者认为对苹果的损失主要分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经济方面,对于苹果而言,其手机品类较为集中,一旦遭遇疑似质量门,最大的难题在于:如果问题扩大,是否需要召回产品;如果大规模召回,将会给整个产品线带来严重 影响。iPhone 8刚刚面世,作为此次苹果新品系列的排头兵,市场反馈却不理想,如果坐实电池或其他质量问题,导致用户退货,苹果2017年业绩必然受到影响。

对比去年的三星,三星当初召回行动的成本约为10亿美元,三星股价也一直跌跌不休,市值两天蒸发掉190亿美元,其在全球陆续召回总量达306万台的已售产品,占比96%,由此带给三星电子超过60亿美元的损失,直接的经济损失惨重。苹果此次虽然还没有达到让航空局都禁止携带的标准,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步上三星的后尘。

其次是战略方面,苹果作为一个靠创新,靠变革起家的公司,一直以来为人津津乐道的便是他们的创新能力。然而近几年,iPhone系列一直没有大的变动,被网上一些用户诟病为“只变尺寸”的手机。

而这次iPhone X携十周年之势,终于是有了一款有较大变动的新手机,据《韩国经济》称,苹果最新发布的三款手机使用的是三星SDI和乐金化学(LG Chem)的电池,而三星SDI是三星Note 7电池的供货商,这次iPhone 8出现了电池鼓包现象,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之后iPhone X的销量,同时纵观苹果竞争对手,国产手机品牌近年来持续发力,小米公布数据称,手机9月份出货量突破1000万台,位居全球第四,尤其是新品发布会选择在苹果iPhone 8发布会之前一天召 开,推出的新品MIX 2手机同样采用了全面屏技术,明显对标苹果。

华为92日在IFA上发布了一款名叫麒麟970的人工智能芯片,这款芯片将应用在即将 在1016日发布的高端旗舰机mate 10身上。由此可见。苹果目前的竞争对手繁多,而且这些对手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强,在这个竞争节骨眼上出现了质量方面的问题,无疑是亲者痛仇者快的一件事。有可能会进一步损失市场竞争力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品牌形象的损失。品牌形象的损失是很难逆转的,经济的损失可以再赚,战略错失可以再等下一个机会,然而如果一家企业的品牌形象遭到重创,后果很可能会像一颗种子扎根在用户心中,不断的生根发芽,四处转播。

这次one 8iPh出现数起电池鼓包现象,已经在用户中产生了一种对于iPhone 8质量的不信任,再加之之前苹果本身的痛点,可能会加剧用户的不满。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教授王建民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去年三星Note 7 爆炸,今年苹果iPhone 8鼓包,都是品牌衰落的标志性事件。此事件给消费者以及供应链带来的长期负面影响或许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够修复。而苹果公司又能在事件刚刚露头时采取什么补救的方法?

抢在最前方补救:企业态度是最关键因素

由于事件才刚刚发生,截止今日苹果公司还没有对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对已经出现问题的用户及时进行了换新、道歉等处理措施。这些补救措施是理所应当,但当下之急应该是尽快找到问题根源,找出故障的根本原因,以此才能判断是偶然的良品率问题,还是质量问题,抑或设计缺陷?

找到故障的根本原因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处理,我们对比之前的三星Note 7“电池爆炸”事件。当初三星Note 7此前为了打造更纤薄的机身将巨量电池压缩至狭小空间,该设计缺陷导致了“燃损门”。但截至目前,苹果手机只是有几起开裂现象,不至于召回。但是要尽快找到原因,给用户一个说法,挽救品牌形象,否则一旦愈演愈烈,打入航班禁令里,损失就大了。

及时的找到问题所在是处理的前提,但企业对于此事的态度则是能否挽回声誉的最关键因素。去年的三星虽然巨资召回各地的Note 7,不惜代价的挽回企业品牌形象,但是在国内仍然是骂声一片,原因就是三星不召回国内的Note 7手机。这并不是说三星针对中国市场,而是三星称中国市场的Note 7手机并不是跟其他国家流通的Note 7手机用的同一厂商的电池

三星公司在全球召回危险手机,但不在中国市场召回,这一行为涉嫌区别对待。即使按三星所说中国的电池没有问题,那么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如果不是发生问题,国内的用户一直就用的跟其他十几个国家不要品质的手机呢?这一来就不仅仅是涉及到质量问题,又涉及到了态度问题,试想一个企业如果本身就区别对待它的用户,那么怎么会得到该地区用户的认可?

苹果如果想要真正的挽回企业形象,态度是最关键的因素,无论是处理的态度,对用户的态度,还是之后可能涉及到的补偿的态度,都将会是决定苹果能否维系与用户之间纽带的最关键因素,而苹果能否妥善处理这次的事件,也会是影响到接下来iphone X的销售情况。

过高的用户期望值以及产品所承担的销售业绩压力与品牌压力,让苹果在遇到这种事件时必须要比其他企业更加的小心谨慎,此次电池鼓包事件还会不会继续发酵我们尚未可知,不过苹果还能否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上交出满意答卷,就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了。


范儿哥,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授权请联系微信:guochang100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