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腾讯下决心自己做保险!旗下微民保险代理正式获批

 a5666243f147a9e050a78e16d80faf8f.jpg

科技先生10月12日讯,保监会官网日前发布消息称,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正式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控股持有微民保险代理57.8%的股份。

保监会批复,经审核,同意微民保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辖区(港、澳、台除外)经营下列保险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

科技先生查询工商局注册信息获悉,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是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深圳腾富博投资的股东一栏中有北京驿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富邦财险。其中北京驿码神通信息技术公司是腾讯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这并不是腾讯控股第一次涉足互联网保险,此前腾讯控股持股10.42%的众安在线已于2017年9月28日登陆港交所。

151a9fa0b0568c647e3737ca8d206802.jpg

众安保险为马云、马化腾及马明哲在2013年创立,是国内首家拿到保险执照的互联网产险公司。该公司于9月28日在香港上市,共发行19930万股,筹资15亿美元。

上市四个交易日,股价就累计上涨35%,市值突破1000亿港元。咨询机构Oliver Wyman报告显示,如果按客户及已售保单数目计算,众安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

同时,腾讯控股还持有英杰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股权、和泰人寿15%股权。

 

至此,腾讯的保险棋局中,正式完成了一财一寿一保代的布局,即参股了互联网财险公司众安保险、互联网寿险公司和泰人寿和保险中介三张牌照。

2b35de31972acfd672acdccab92dc479.png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保险行业的风生水起,腾讯大步布局保险业,目的是要从简单的扮演分销平台的角色,转变为自己组建保险公司,直接享受到公司盈利能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微民保险代理将于近日正式上线。同时,微民保险代理将依托现有近9亿用户的微信、QQ平台开展业务,微信平台微信钱包“九宫格”中最后一个空格将接入微民保险,代理并上线保险产品。

分析人士称,社会对于保险需求的增大体现于互联网渠道,是互联网保险对资本形成吸引力的主要原因。而BAT等互联网巨头涌入,保险业的格局势必会发生大变动。据统计,2013年互联网保费规模为300亿元,占总保费规模的1.7%,2014年互联网保费规模为858.9亿元,同比增长了186.3%,占总保费规模的4.2%。而到了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保费规模为816亿元,同比增长157.4%,占总保费规模的4.7%。增长速度之高让人无法忽略互联网保险的潜力。

  • 2013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CEO马化腾及平安保险马明哲“三马”联合发起成立了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并于2013年9月获批开业。

  • 2016年8月份,腾讯旗下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筹建。腾讯成为和泰人寿第一大股东,也是和泰人寿所有股东中唯一的互联网企业。

  • 2016年4月,阿里健康科技(北京)、中国太平、太平人寿、阿里巴巴(中国)技术等一起成立阿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互联网健康保险相关业务。

  • 2015年,百度与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发起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公司。

  • 216年6月,百度子公司百度鹏寰与太平洋保险控股子公司太保产险拟共同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但百度股权占比并无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