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股价上扬的背后,是投资者对中国人工智能的憧憬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距离五月底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大会上宣布百度不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已经过去快5个月,不论是业内、媒体还是爱热闹的互联网看客,都在等着百度的首份成绩单,揣摩着百度能否打破“掉队BAT”的质疑。

股价的回应是积极的。10月10日,百度股票在大盘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大涨4.06%,报收262.45美元,创出历史新高,这也让百度突破了900亿美元大关,实现910.08亿美元的总市值。

一度要赶超百度的京东总市值仍在570亿美元左右徘徊。从600亿美元级别的PK到现在转眼突破900亿,毋庸置疑,专注人工智能已经让百度走出质疑,很可能开启新一轮的快速发展。为何投资者会如此乐观,除了人工智能这个热门领域,原因应当还有百度的开放战略及其带来的未来预期。

 

技术多极化下,人工智能却只看中美

作为中国代表性的科技公司,百度在资本市场的命运必然与国家大环境紧密结合,百度的“复兴”,同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国际竞争态势直接相关。在蓝色星球上,处于科技领先的无非是美、中、欧、日这四家,而再聚焦于人工智能,中美则已经遥遥领先。

先与日本对比。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针对AI研究领域3个国际权威会议的统计,仅2015年来自美国的内容就达326项,占比48.4%,其次为中国138项,占比20.5%,两国占整体7成,而日本仅20项,占比低至3%。印象中的“技术强国”日本显然已经在人工智能时代落伍,从日本政府把2017年AI相关经费预算急切地提升至924亿日元,为2016年的整整9倍,也可见一斑。

再来看看欧洲。尽管欧盟于2013年便提出人脑计划项目,投入近12亿欧元经费,意图保持人工智能领先地位,但到目前为止,欧洲同日本一样,并没有出现如美国的谷歌、Facebook、亚马逊,中国的百度、阿里一样的重量级人工智能巨头企业。不但如此,人工智能创业云集的英国已经被美国挖了多年墙角。2014年以来,美国科技巨头对欧洲人工智能达到几乎每月1起,不少美国科技巨头干脆“入侵”欧洲,建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直接抢走当地人才。

昔日的科技大佬日、欧在人工智能方面掉队的原因,恰恰是缺失中美领先的共同要素:为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提供动能的共用“基础设施”。就像经济的大发展首先需要物流交通,信息化全面渗透需要各类操作系统一样,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领先,也需要类似的、为全面进步而服务的基础设施。

人工智能大佬以开放姿态打造平台,成为行业赋能者无疑是最佳的实现方式,美国有Google TensorFlow,中国有百度Apollo、DuerOS等,都某种程度上承担了这样的职责,在日本、欧洲则没有发现这样的存在。

 

开放共享才是AI发展的应有之义

发动机、微电子等非AI技术行业存在一个显著的特点:服务于特定的产品,技术能力是单个企业参与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必须高度保守。

而AI的技术定位则完全不同,不针对单个产品,而是可以渗透到几乎所有的产品和服务之中。一方面,不同的应用领域对AI技术的具体需求并不一样,另一方面,这些需求又存在着高度一致的基础要素,例如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算法等。

正因为如此,AI相对于其他技术行业有存在“基础设施”的空间,一旦建成,领域内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够从中获益。这既可以说是AI的技术特征带来的优势,也同样表明开放共享才是AI发展的应有之义。

1、开放让AI发展由增量式变几何式

在封闭保守的情况下,技术的进步是增量式的缓慢积累,航空发动机技术是典型,劳斯莱斯这样的企业其技术积累已经超百年,在不断的技术实践中摸索、提升从而一点点进步。

AI技术则完全没必要走这样的道路。Google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开源工具TensorFlow,开始了AI技术的分享过程,国内各人工智能巨头也早已布局AI开放,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莫过于百度于4月19日针对自动驾驶推出的全面共享Apollo计划,目前该计划已经构建起自动驾驶领域的生态合作伙伴联盟。之前的1月,百度还发布了针对智能生活的人工智能共享平台DuerOS。

以Apollo计划为例,百度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开放十分彻底,向合作伙伴提供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系统,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四个部分,构建了属于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统”,在这个操作系统上,合作伙伴能够快速搭建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从而,百度的一套技术几乎可以裂变服务至无数企业,为生态内的诸多参与者充分赋能,实现多点开花。技术的优化不再依赖百度一家进行增量式进步,而是在全民共享基础上可以有几何式的倍数提升,最终形成的是行业合力。比起单打独斗,从国家层面这对整个AI行业的进步意义更为重大。

2、专业专注让创新力迸发

众所周知,AI技术的实现要素包括三个部分:数据获取能力、算法研发能力及计算能力。Google、Facebook、百度、阿里及腾讯等巨型企业凭借平台的搜索、电商或社交的业务优势在数据获取方面占据垄断优势,又凭借超强的硬件架设拥有无可比拟的计算能力优势。

对更多想参与到AI领域的创业者或产品厂商而言,它们唯一可以施展拳脚的就是上层的算法研发能力,每个参与者都能在这种创新性质的能力方面创造出无限可能,却往往因为数据和计算能力而举步维艰。

事实上,数据+计算这两大要素可以看作AI开发的基础能力,无论是自动驾驶领域的Apollo,还是面向广义智能化生活场景的DuerOS,都是在通过代码开源和数据开放,为更多具有较强软件、算法研发能力,但缺乏数据积累或计算能力的开发者及合作伙伴提供这种基础保障。

其结果,就是赋能每一位参与者,让开发者和各行业合作伙伴实现专业专注,聚焦于AI算法应用创新,不再被数据、硬件等所钳制,创造更多价值可能。对AI领域的整体发展而言,这意味着门槛的大幅降低,带来了没有上限的创新力迸发。

3、协同发展也是产业升级的动因

AI最终服务于产业,也必然受产业反哺。例如,当我们谈起自动驾驶时,首先想到的都是百度、Google这些科技企业,而某种意义上,自动驾驶领域最重要的角色应该是汽车产业生态的从业者,他们将AI技术应用,生产配件、组装汽车,最终成为产品出售,才能让城市遍地自动驾驶汽车,开启自动驾驶时代。

随着百度Apollo计划在7月5日启动生态合作伙伴联盟,包括奇瑞、一汽、长安、长城、博世、大陆等在内的汽车领域合作伙伴大批加入,在汽车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引入辅助驾驶乃至自动驾驶技术进行智能化升级无疑成为最恰当的选择,甚至在AI技术领先的优势下助推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

在Apollo联盟下,配合DuerOS的车联网服务模块,过去各自为政的汽车配件及整车厂商有了协同发展的契机,聚力后的产业升级“动能”更强劲,又反过来推动自动驾驶相关AI技术的整体进步。

更多AI应用的产业也可以遵循类似的逻辑,而这一切,只有在开放共享的前提下才能完成。

 

理性的投资者眼里不只是百度的未来

不同于国内股市涨停跌停如家常便饭,在更趋理性的美股市场,4.06%的涨幅已经很可观,它反映出理性眼光下资本市场对百度未来的高预期。

就百度本身而言,赋能行业的开放共享造就几何式的版图扩张,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总体市场潜力很大的情况下“借鸡下蛋”,对百度而言,平台化开放是一种搭快车的战略选择,相较于自己辛苦磨砺技术与服务能力,开放思维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品牌渗透,同时AI技术也能够“众人拾柴火焰高”保证实时领先。

而从上文百度Apollo计划、DuerOS的开放共享及其国家层面的意义来看,理性让投资者看到的可能更多。

都认为人工智能是互联网的下一站,而互联网初期作为新奇事物风卷残云般颠覆了传统的信息交流方式,让许多触网者取得了业务上的突破性变革,到现在人人触网的情况下互联网已经内化成了信息沟通与业务开展的基础要素。

这也是人工智能的未来,大多数的行业都可能搭建于人工智能之上,彼时的人工智能会像今天的互联网一样重要但普遍。

所以,短期而言,百度依靠Apollo或DuerOS等的技术输出将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和技术领先,而在长期视角下,百度的开放共享实际上在推动人工智能的普及化进程,推动中国人工智能的整体进步。

也正因为如此,百度等具备开放精神的人工智能公司成为中国的底牌之一,股价的上涨是资本市场对百度人工智能未来的看好,更是对中国人工智能未来的看好。

 

(完)

曾响铃,作家、天使投资人、钛媒体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钛媒体、虎嗅、i黑马、创业邦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多家杂志撰稿人。TMT新媒体“铃声”创始人。【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微信号:xiangling0815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