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双十一前,人民日报头版点赞的苏宁物流再升级

    文/于斌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将至,各大电商正在紧张地筹备之中。对于他们来说,双十一不只是商品丰富性、玩法趣味性的比拼,更是对仓储容量、智能分拣、货运物流等软实力的考验。而苏宁易购更是在O2O购物节前夕,完成了对整个仓储物流体系的全新升级。

  AGV机器人:刷新仓储分拣新定义

  去年双十一期间,苏宁物流全流程自动化的“货到人拣选系统”让拣货效率提升了10倍有余,大大提高了物流运输效率。

  而今年3月,苏宁又在上海率先试验了AGV仓库机器人的项目,实现了“货到人拣”的全新拣货模式,让机器人直接将货架搬到拣货员的面前。  

 

  (图:AGV机器人在搬运货物)

  智能机器人的使用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拣选效率,而且也将误差降到了最底。据统计,平均每1000件商品,通过仓库机器人拣选可减少人工使用率的50%~70%,小件的产品过仓库机器人的效率可达到人工的3倍乃至以上,同时准确率也是大大高于人工,出错率仅在0.01%。

  而近日,苏宁易购又联合Geek+重磅推出了新型仓储机器人——M100,将智能仓储提高到了全新的高度。据了解,M100内置可以自主规划路线的SLAM导航,而后者在谷歌无人车上也在使用。M100实时创建地图并修正机器人位置、进行柔性辊道对接搬运、有效规划轨迹避开障碍物,不仅灵活流畅、反应迅速还能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内“逛完”数万平米的仓库。

  现在,苏宁智慧物流已实现了全流程自动拣选。首建的国内最大AGV仓库群——上海AGV仓,目前已经配备了100组左右的机器人,完整运营后,还有超过1000组机器人,会在接下来分批进行测试并投入使用。此外,济南AGV仓已经在筹备中,面积超过2000平方,今年双11也会开始试运营。

  仓储网络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

  10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文《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三年世界第一》,盛赞苏宁云仓是国内快递行业智慧化发展的典范。作为中国零售行业最大的自营物流企业,苏宁物流网络已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805个区县城市,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达614万平方米,以及12个超级云仓。  

 

 

  

 

 

  (苏宁物流南京雨花物流基地“超级云仓”)

  如果说仓储网点和机器人是苏宁物流过硬的硬件建设,那么大数据技术则是其软件的核心部件。在大数据管理平台作业下,苏宁全国仓储网络事实上变成了一个即时共享的云存储系统,配合精准的供应链计划,苏宁物流可在全国的各级仓库间实现智能分仓、就近备货和预测式调拨,同时,通过智能化作业,精准分析订单、库位、路径、区域,从而保证商品在全国范围内的高效流通。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苏宁易购O2O购物节,苏宁物流还在持续加大仓储、物流上的投入。今年,苏宁物流在原有8个全国物流中心的基础上,目前又在杭州、深圳、重庆、郑州、济南等五大城市新增了5大始发仓;苏宁物流还细化仓储分类,相继完成了全国大件仓、美妆仓、运动器材仓等仓储的建设和智能升级;继续完善分拨网络规划,北京、上海等重要城市都引进了新的硬件设备,长沙、南通等10个城市也在场地、自动化分拣线、智能拣选设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

  打造物流极致服务,只为送好每一单

  今年以来,苏宁收购天天快递,强化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收购完成后,通过整合双方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提高配送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进而提高整张物流网络的规模效应和灵活性。目前,苏宁已建成了三张基础设施网络群,分布全国的仓储网、全境24小时达的运输网以及深度覆盖城乡末梢的末端网络,保证180多个区县半日达、327个城市次日达。

  在服务上,苏宁物流依托大数据平台精准调度和智能化运营推出“个性化服务”确保极致的用户体验,“准时达”、“两赔一保”、“物流黑科技”、“送装同步”等服务主张保障用户的购物体验,受到了广泛好评。据邮政总局数据显示,2017年6月,全国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平均为百万分之3.97,而苏宁易购只有百万分之0.08,成为行业最佳。  

 

  O2O购物狂欢节是苏宁物流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充足的准备,苏宁早在618、818期间就对物流体系进行了承压预演。今年6月,苏宁正式开启无人机送货,全程自主飞行15.06公里,在创国内无人机物流飞行新纪录也省去一半配送时间。今年818发烧购物节期间,苏宁物流当日达完成率高达96.5%,物流发货完成率更是接近百分之百,818购物节启动后14分钟,第一单快递便已送达消费者手中。

  随着双十一的日益临近,苏宁物流仓储也进入到最后的备战阶段。而在硬件、软件两方面得到全新升级的物流体系势必将在O2O购物狂欢节之日给消费者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