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我们还在开玩笑的时候,金立手机已经上天了!

 在生活我们经常说:兄弟,你这是要上天啊。但我们往往都只是当作一个玩笑来说,但偏偏有人就真的上了天。

2016年11月22日,神舟十一号返回舱开舱仪式在北京航天城举行,主打安全的金立M6以航天的品质,跟随神舟十一号遨游太空33天后返回地球,成为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第一款整机上天的智能手机。

而就在上周,10月6日,这部上过太空的智能手机金立M6及公证书,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交付金立集团。

当我们还在开玩笑的时候,金立手机已经上天了!

于是,金立手机就成为了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第一款整机上天的智能手机。

相比传统的请个明星,做做广告的品牌方法论,金立上天这一招确实独辟蹊径,极具想象力,事件一出就技惊四座,引发用户及行业的多番关注,甚至连《人民日报》官方微博都忍不住要发文为金立点赞。

通过一次上天,金立手机被人们狠狠的记住了!

01

或许,会有人说不就是一次事件营销吗?倪叔认为:不!从这个事件背后,倪叔看到了一整套的品牌方法论,很值得和大家唠唠。

在品牌营销这件事,倪叔一直秉持一个观点:那些真正的国际一线品牌策略未必有多好,但它的品牌机制是一套运转多年的机制,再在这套机制之上操盘手即使有心想要破坏这个品牌都难以做到,因此这样品牌的操盘手换成任何人都是可以的,因为它的核心原则只有一个:不出错即可。

只要你服务的是国际一线品牌,那么恭喜你,不管你写出“活出伟大”,还是“越冬越动”,不管是“中国之悦”还是“生活如此多娇”,都是一定会有人为你的品牌策略唱赞歌,有协会为你颁奖……但这只是因为这个品牌的强大,其实与方法策略毫无关系。

小马宋曾经给安踏写过一系列文案,在前言中讲的就是这个道理:Nike只要请几个明星随便喊喊口号,它就还是Nike,但做安踏必须推出更多的创意才能获取和Nike一样的眼球。

而做手机品牌道理也是一样,很多时候做本土品牌比做国际品牌更有挑战也更见水平!

以金立手机为例,在几年之前,业界对金立手机的普遍印象是:产品不错,渠道以线下为主,销量榜上有名但知名度而言很难匹敌苹果这样的国际品牌。

要在这样的基础上,提振金立手机的品牌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试想一下如果换你来操盘金立手机的品牌,你会选择什么样的策略,带领金立品牌与苹果三星一较高下呢?

今天回头看来,倪叔认为金立找到的这张牌叫做:差异化!

02

在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的时候,做功能与定位上的差异化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即使强大如三星,面对iPhone这样的对手,也是选择通过曲面屏/全面屏这样的手段来形成差异化竞争,而金立手机所选择的差异化定位就是:安全!

回望过往的几年,手机市场曾经一度是国际品牌的天下,国产被作为不够高级的代名词,而此后情况发生逆转,转捩点之一就是:安全。

2014年7月,CCTV13的《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了25分钟的新闻报道:

当我们还在开玩笑的时候,金立手机已经上天了!

它指出苹果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 iPhone 搜集位置信息并传回苹果服务器,涉嫌侵犯用户个人隐私,更甚者,有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苹果手机一度被指责为间谍手机。

而这种指责受到了苹果的强烈回击,苹果声称:苹果不会拿取用户隐私,也不会为任何国家、任何机构开放后门。

此事后来不了了之,而后每年都有关于苹果不安全的相关报道,对此,有人选择相信,有人选择不信……虽然真相如何尚无公论,但从这个事件点上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媒体/公众对于苹果手机的用户隐私保护性如何,心理上是存有疑虑的!

尤其在当下我们越来越多的隐私信息,支付账号密码,人脸头像,指纹等存在于手机之内的时候,个人私密信息的安全性就成了一个极其强大的痛点,一部好用且可靠的手机就成为了一种不小的市场需求,而这种需求就是金立的机会!

金立所推出的M系列,就是一个主打智能安全的手机系列,此前《人民的名义》大热,还曾经邀请达康书记的扮演者吴刚作为金立M6的首席安全官,来树立金立安全靠谱的国产手机形象。

当我们还在开玩笑的时候,金立手机已经上天了!

选择一个路线,一个定位是容易的,但要把它引爆就难了,而金立就立马用上天这招向我们演示,一次教科书级别的品牌营销:

如果说上天,作为一种创意,放到别的产品上只是一种为了营销而营销的炒作,那么在以“安全+续航”为特征的金立M系列身上,整机上天,就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要知道,上太空,电子产品其实必须面临诸多风险:

比如,太空中的电磁环境更加复杂,宇宙高能射线和高能粒子的辐射,可能造成电子产品的程序出错和数据受损,从而导致系统宕机,甚至彻底无法启动。

比如,火箭升空时会有高频振动,持续的谐波共震可能会导致产品的硬件电路、外壳、固定装置等部件破裂。

比如,太空中的温度变化,可能超出普通集成电路的额定工作温度范围,导致产品停止工作甚至产生故障。

比如,真空环境的压力变化,也可能对电子设备的运行带来升压、溢流等灾难性后果。

因此,航天设备大都要进行特殊设计,以确保它们在太空中也能可靠地工作。

但金立M6只是面向普通用户设计和大规模制造的民用产品。所以对它们来说,这一次同样是巨大的挑战,如果没有过硬质量,一旦出了问题,只能是自砸招牌。

而当邀游太空33天的金立M6返回地球后,在公证时打开手机,功能依然得以正常运转!这就是金立M6充分向消费者证明了,金立M6手机是可以通过航天环境检测的高端产品。

相比手机行业传统请个形象正面的代言人来宣传产品安全的常规套路,金立此番上天的做法显然高出了不止一杆。

03

在安全的品牌定位与服务承诺背后,是强大的技术实力支撑。

作为排名中国市场前五的手机品牌,金立在手机领域的积淀已超过15年,设有深圳、北京、海外、OS(操作系统)四大研发院,专业研发技术人员超过2500人,生产制造人员超过10000人,自主研发的产品已获得国家专利3000多项。

与很多国产手机品牌注重短期利益,喜欢轻运营不同,金立多年来一直专注“中国高端制造”,除了不断创新产品设计,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制造工艺,而且始终坚持严格的品质控制,每款手机出厂前,都要经过可靠性实验室近100个项目的严格测试,多项测试标准高于国家与行业通用标准,是国产手机之中难得的,始终秉承“工匠精神”的品牌。

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持,金立在商务安全的定位之上不断改进:此前上天的金立M6手机,在一贯的“超级续航”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安全实力,增加了内置安全加密芯片,保证任何外力破坏都不能还原已经加密过的数据信息。

刚刚发布的金立M7,在金立M6的基础上新增一颗支付安全加密芯片。金立M7的两颗芯片,一颗保护支付安全,一颗保护数据安全,安全性能再次升级,而且颜值非常高,完美解决政商人士的体验和审美痛点,成为国内安全手机的第一品牌。

04

关于金立手机,知乎上一个话题叫做:金立手机有多少代言人?

而网友列出的名单有:刘德华,濮存昕,阮经天、尹恩惠,凤凰传奇,郎咸平,冯小刚、徐帆,余文乐,柯洁,吴刚(首席体验官),薛之谦,刘涛……在这份名单背后,你能看到金立团队为提振品牌所做出的诸多努力。

作为依靠线下渠道起家的手机品牌,缺乏主流媒体上的热度与社交上的话题性,是其先天不足的硬伤,而经过其自身的多番努力,不光续航+安全的属性已经深入人心,在知名度与话题度之上也已经有长足的提升,即使与vivo,oppo等品牌相比亦是不遑多让。

而在这些增长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金立手机上天式事件的积累。

2016年10月17日,中国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驾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开始太空之旅,与天宫二号在距离地面393公里的轨道高度交会对接,最终于在轨飞行33天后顺利返回,并安全带回了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搭载的金立M6手机。

393公里的距离,只能从北京走到河北,但对金立来说,却意味着一次品牌的跨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