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现榨橙汁终端“天使之橙”完成4亿元B轮融资,愉悦资本领投

 1e47420da7362892dc480825095d7b61.jpeg

科技先生10月17日讯,智能现榨橙汁终端“天使之橙”的母公司,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已完成4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愉悦资本领投,云启资本跟投,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此次融资后,巨昂公司表示:“将会加大研发力度、以及在智能化无人便利领域布局,推出更贴近消费者生活的无人化智能产品”。

“天使之橙” 是引领国内橙汁品质升级的无人制售现榨橙汁品牌。公司自2013年成立至今,致力于物联网思维的实际运用,去掉所鲜果流通的中间环节,直接连接鲜橙产区与用户。“天使之橙”作为一台小型的现榨橙汁加工厂,在40秒钟即可自助完成去皮、榨汁、装杯、封盖、销售一体化流程,把橙汁生产加工搬到消费生活场景中,为用户提供了一整套现榨橙汁解决方案。

f43b8043b8794f64c7eb644facbfe9bf.jpeg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天使之橙已拓展至 176 个城市及辖区,3000多台自助终端,平均每月全国销售量达到 400 万杯。在所布局的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各大商场和地铁站都能发现“天使之橙”榨汁机,可以用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会员卡购买,每杯15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天使之橙的平均月销量是2013年到2015年的累计销量总和,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目前,在鲜果汁自动贩卖机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意大利 Oranfresh ,不过 Oranfresh 主营多种果汁的自动贩卖机生意,没有完整的水果供应链体系。在饮品自动贩卖机领域,天使之橙的竞品有咖啡零点吧、咖啡码头等咖啡自动贩卖机。

6a49edf1445d76045c29c50d16f1e70a.jpg

现在,巨昂的着眼点不止于橙汁了,在本轮融资前后,还发布了维果部落 24 小时无人店(可现制现售面包、便当等鲜食的机器)、维果部落椰汁小站、维果部落彩虹冰淇淋机三种无人设备。这些新设备和天使之橙可以独立铺设,也可互相组合成 24 小时无人店,专注现制现售产品。

e5e46e65a022923f3ebdcf440641587e.jpg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无人设备市场上获胜呢?周祺说:“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所有设备自己研发生产,掌握知识产权有助于迅速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节,想法能很快落地实施,竞争对手则要把想法告诉技术供应商、再一遍遍修改、然后投产,这无疑为公司抢占了极大的先机;其次,五年来,公司进行了不少试错,包括早期的5个橙子,在生产、运营、供应链环节都进行了长期打磨,积累了适合产品特性的运营经验;第三,积累了一批人才,所谓‘贴地飞行’就是说既要快又要接地气。经过多年打磨的巨昂团队就是一支这样的团队。

天使之橙创始人周祺表示:无人化智能制售产品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比人工操作更为标准化、安全放心的服务。获得融资后,巨昂公司将不断健全产业链上下游建设,向上游扩大专属橙园的开发,增加线下销售网点铺设、提升服务品质。

674af9cc67d3096a60fbdbd47128cec7.jpg

君联资本合伙人王文龙认为:天使之橙为代表的“无人制货”开创了消费新场景(新鲜现制+即时便利),顺应消费升级同时生产要素上涨的大趋势。在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领跑全球(移动支付、互联网、物联网等)、而食品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农业供应链、NFC生产、冷链物流等)的特殊环境中,将有更大的发展机遇。

愉悦资本合伙人刘二海认为,虽然现在无人零售是风口,但巨昂团队并不是赶风口,而是在此领域有五年以上的积累,另外对于零售来说,技术很重要,但不是唯一重要的。食品尤其是鲜食对供应链和选品要求很高,巨昂已向供应链上游深入延展,使公司具备了很强的产品能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