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慧零售步步推进,苏宁“双十一”发布会透露了哪些信息?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双十一来临前,正是各电商如火如荼备战的时候,引领零售革新的苏宁易购更是厉兵秣马,加紧为消费者准备这一场盛宴。1016日,苏宁在南京总部举行““不止所见嗨购11-苏宁易购O2O购物节媒体发布会”,率先打响了双11购物节战役。

 

经历过给消费者带来惊喜的418618818以及国庆、中秋,苏宁解决消费痛点、为消费者创造更好购物体验的“智慧零售”又有了全新的进化。在智慧零售理念与实践指导下,苏宁总能给消费者带来层出不穷的新玩法与新服务,这一次,同样不例外。

 

为了消费者,智慧零售还能够更智慧

双十一,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垄断电商阿里制定的市场游戏规则,各零售从业者不得不跟随。在这个规则下,一年只玩一天,一回24小时,按苏宁总裁侯恩龙的观点,这本质上只是一个渠道、一个面、一个线罢了。显然,这种意义局限的“零售活动”很难对零售理念的革新起到根本的推动作用,更多的是热闹一阵就完事了。

如果跳出阿里制定的思维“牢笼”,就可以发现原来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购物节的模式不只有也不应该局限于“双十一”的模式。苏宁本次的双十一提出的“不止所见,嗨购11天”就是如此。

“不止所见”,把购物节玩法升华变成线上、线下、TV、各种智能设备上都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对消费者来说,双十一不再只是页面上的一个商品和折扣的展示,而是融入到消费者所接触到的所有渠道、所有场景,只要消费者有需要,都可以触及。

“嗨购11天”顾名思义,抛弃了一年等一回的无奈,把双十一的盛宴时间延长到11天,如此消费者便可以尽情“享用”,不用再火急火燎,牺牲健康熬夜抢自己心仪的产品,11天的时间能够尽情挥洒消费热情。

除了“不止所见,嗨购11天”的购物节主题,苏宁本次还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对智慧零售的内涵进行了丰富。自从苏宁张近东3月在人民大会堂首次提出智慧零售的理念以来,苏宁就加快了探索零售如何能够更加智慧的步伐,于是就有了818的“全渠道、全产业,全客群”三全购物节,获得了热烈的市场回应和舆论评价。

这次双十一发布会,苏宁进一步深化智慧内涵,在“全渠道、全产业,全客群”的三全基础上,又提出了“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的三化。无论是场景、智能还是个性,都是围绕消费者,而非像许多电商那样仅从自身利益出发进行的零售革新。三全三化,将让智慧零售真正走进消费者的心里。

 

 

“真新好”的苏宁,多路出击让“智慧”落地

发布会上,苏宁总裁侯恩龙表示,做好这次O2O购物节、让大家放心地选择苏宁易购,苏宁的底气正是在于“真、新、好”这三个字。

其中,“真”代表正品保障,这是苏宁一贯的优势,而“好”则是“产品好,价值好,体验更好”三位一体。除了真和好,苏宁从五个方面着手的“新”无疑是智慧零售的重头戏,也是保证这次O2O购物节成功最全面的基石。

1、新模式:零售供给侧的一场革命

不论是纯电商还是O2O模式下,传统零售都存在着“角色”与“分工”的概念。平台、商家、消费者、广告推广媒介各司其职,严格区分,尤其是平台与商家各干各的,平台举办活动,商家例行公事响应一下,平台与商家存在着相互的利益纠缠,二选一、后台锁死等现场层出不穷。

其表面后果是商家利益受损,而失去商家积极支持,最终将导致平台消费者体验大打折扣,这种模式在注重消费体验的时代无疑已经到了瓶颈。

苏宁的“新模式”,本质上是开放思维的体现,让零售的供给侧不再有角色区分,尤其在购物节到来之时,能够变成“战斗集体”,苏宁易购、商家、广告媒介充分协作在商品上架、销售、物流、宣传、售后等环节形成绝对闭环。在这种开放模式下,形成供给侧的合力,宣传一致、内容一致、活动一致,大大提升零售效率,并最终在O2O购物节上给予消费者最佳的消费体验。

2、新物种:消费需求的深挖

所谓新物种,其实就是苏宁在智慧零售的布局中,出现的引领零售潮流的零售形态,而这些形态其实都来自于苏宁对消费需求的深度挖掘。

例如无人BIU店的拟声词店名“BIU”,代表的是“年轻、快速、活力”,正是深度契合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不同于其他无人零售“有痕迹”,BIU店无需扫码付款或停留付款空间,做到了“无停留、无感知”,步行即可付款

在付款时,行业内有的无人店要么是扫码付款,要么是进入一个封闭的付款空间,都需要短暂停留,但苏宁体育Biu能够做到“无停留、无感知”付款出店,购物者可正常步行速度通过付款通道即可实现付款,对向往无拘无束的年轻人来说,切中了要害。目前,该模式已经可复制,将在各大城市推开,实现无人零售的真正落地。此外,还有嗨购市集、智慧酒店,都深挖了消费者的购物场景与习惯,为他们提供别具一格的新购物体验。

3、新玩法:始终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与服务

再好的理念与革新,伴随一成不变的单纯卖货的玩法,最终也会让消费者厌倦。零售界同大多数服务行业一样,也需要让消费者时时保持新鲜感,才能更好地黏住客户。苏宁的新玩法目的就在于此。

这其中,首推“独一无二”玩法,集中于111日为消费提供“只此一家、别无他处”的产品和服务,新奇、独特给消费者带来差异化消费体验,不再只是面对过去电商们那种简单的折扣促销的购物节模式,从而更加吸引消费者。

此外,实现消费者线上线下“双沉浸”的“无处不在”,让购物节变成真正的节日,使消费者过足购物节的“瘾”。还有品质生活,则是用创造、匠造、智造的高品位产品满足更多的差异化需求。无论哪个玩法,都始终围绕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与服务。

4、新渠道:统一完整的对外输出

很多电商举办购物节,平台的政策与宣传、商家的活动与推广、线下门店的响应往往出现不一致的状况,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心智的混乱,最终也造成许多网络吐槽甚至宣传与实际不符的投诉。

苏宁此次O2O购物节的新渠道,目的在于实现线上(主站、网络)、线下(门店、地铁、公交、广场等)的宣传的完全一致,打通线上、线下销售需求及体验,形成一致的对外输出,让消费者更便利、更清晰地参与进活动中来。

5、新服务:智慧零售智慧的集中体现

苏宁的新服务,在导购层面从三路出发,包括智慧机器人、短视频及双线导购。而智慧机器人旺宝无疑让新服务成为本次发布会最大的亮点,真正诠释了智慧零售的智慧性。

苏宁将在门店铺设的智慧机器人,不仅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品类区域或具体品牌专柜的位置导航服务,还能够为顾客介绍专业的产品知识、播放促销广告。预约好参观时间后,智慧机器人会为消费者提前规划参观路线,引导消费者参观并进行解说,让消费者享受到贴心便捷的现场导览服务。配合线下门店销售人员,智慧机器人深度参与到“V购”体系中,能够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如临其境”,带来科技感十足的炫酷购物体验。

此外,由超级自动化云仓、中国最大机器人仓库群构成的智慧物流,以及购物过程中无处不在的各种智慧黑科技,都体现了苏宁易购在零售上的智慧创举。

 

 

不只是零售,苏宁还有更多“梦想”

每一次购物节,苏宁易购总能提出一些零售之外,让消费者、舆论、相关从业者都“暖心”的行业倡议,并率先付诸实施。比如818购物节,苏宁于业界首度提出快递员节,让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到快递员这样一群为中国电商、O2O事业发展作出了伟大贡献的人群。

这是苏宁承担行业责任的体现,也体现出深切的人文关怀。这一次,苏宁继续延续一个领先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在O2O购物节发布会上再推“共享快递盒计划”,要用可循环回收的共享快递盒代替常用纸箱。

众所周知,伴随电商的爆发式增长,物流包装的重要材料瓦楞纸的需求也呈现井喷,而这些纸张往往都随着快递拆解后被直接丢弃,浪费的是宝贵的森林资源。如果全行业都按照苏宁的做法,一年可省约46.3个小兴安岭,这对生态环境的益处是不可用金钱衡量的。

苏宁既是行业的倡议者,也是忠实的践行者。418期间,苏宁物流就首推了可循环快递盒,平均每只每天循环两次,截至10月份,投放的5万只已经累计节约了650万个纸质快递盒。这次双十一购物节,共享快递盒将继续扩大城市覆盖范围,并持续升级产品,除了更多型号可供使用,在材质、功能上都会有新的突破。

苏宁的“梦想”,身体力行之外还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除了智慧零售,苏宁还在人文关怀、生态理念等方面为行业甚至全社会的整体进步而不懈努力。

 

(完)

 

曾响铃,作家、天使投资人、钛媒体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钛媒体、虎嗅、i黑马、创业邦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多家杂志撰稿人。TMT新媒体“铃声”创始人。【移动互联网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微信号:xiangling0815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