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亚马逊海外购拿下“德国”领地:政经力量下的新味道

 

10月16日,亚马逊中国宣布,亚马逊德国正式进驻亚马逊海外购商店。自此,涵盖服装、鞋靴、钟表、箱包、个护用品、母婴、家居用品、珠宝首饰、家装用品、厨房用具、电脑、户外运动、玩具、美妆、电子数码、办公用品和食品等17大热销品类,超过40万件的德国纯正品质尖货将通过亚马逊海外购商店触达到中国消费者。

从企业发展策略层面来看,随着拿下“德国”领地,这意味着亚马逊海外购将美国、英国、日本及德国四大站点全部打通,也是亚马逊中国践行“一站购全球”的跨境电商战略的一次掷地有声的落地。

要知道,德国是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之一。相信这一新站点的加入,将更能激发中国消费者到亚马逊海外购商店购物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消费者的经济因素外,背后的政治因素也是一个有效的刺激。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在亚马逊海外购开通德国站点的举措下,也透露出一股政经力量下的新味道。

1、不可小觑的宏观环境利好

做生意,做大生意,必须要懂得借助外部宏观环境,顺势而为。某种程度上,亚马逊海外购打通德国站点的举措正是顺应了这一大势。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中德关系的稳定发展无疑为亚马逊中国的跨境业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中国和德国分别是亚洲和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经贸方面,中德贸易总额超过中国和英国、法国、意大利三国贸易的总和,占到中欧贸易的30%以上,而德国对华出口相当于其对韩国、日本、印度出口之和的1.6倍。

现实中,亚马逊中国的跨境业务主要有海外购及亚马逊“全球开店”两大引擎,一方面通过亚马逊海外购商店将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品质商品引进中国,另一方面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助力中国企业“出海”。通过这两条路,可促进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之间的交流,为中国德国间的贸易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正如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所表示:经贸合作一直是中德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全球经济格局正值深刻调整关键时期,以互联网、智能交互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正在兴起,这将为两国的创新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而践行者亚马逊也将随之受益。

此外,这也是亚马逊响应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为自身业务发展寻求新的可能。在我看来,政治的力量将对这个行业起到一个催化剂的效应,亚马逊跨境电商等待的爆发点或即将到来。无论是中德建交45周年还是“一带一路”,它的表层是一种政策气息,却能够借助传播,触达到更广阔大众。这对于一个跨境电商经济体来说,也具有激荡行业观念,激活消费力的力量。

2、亚马逊海外购策略纵深

从亚马逊自身来看,这次拿下“德国”领地,是亚马逊中国践行“一站购全球”的跨境电商策略纵深。亚马逊海外购将美国、英国、日本及德国四大站点全部打通,从而最全面的满足中国海淘人群的需求。

而在具体业务承载上,也到了一个极好的时间点。亚马逊德国是亚马逊全球第二大市场。近段时间来,德国产品因其品质过硬越来越受青睐,像宝马、奔驰、大众、西门子,爱他美、喜宝、特福芬等,逐渐成为了中国海淘一族的新宠。德系护肤美妆也因为其药妆品质、价格亲民逐渐杀出欧洲护肤大牌的重围。

特别是随着欧洲一体化的进一步深入,中国消费者和企业对于欧洲德国产品和市场需求将更加旺盛。

近年来,亚马逊海外购业务继续蓬勃发展,并且随着Prime的上线、亚马逊美国、亚马逊英国、以及亚马逊日本陆续登陆亚马逊海外购,中国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被进一步释放。到了一个爆发的时间窗口。而且,随着海外购德国商店的上线,之前横亘在中国用户海淘德国产品面前的几道鸿也被填平。

很久以来,语言、支付、物流、关税、售后等都是中国用户海淘德国产品面前的几道鸿沟,任意一环的缺失都将给购物体验造成破坏。如今,有了亚马逊德国,中国消费者可以用中文直接浏览和购买来自亚马逊德国站点的海量选品。所购商品将通过亚马逊德国运营中心直发中国。与此同时,消费者还可享受单一账号、统一购物车、本地化支付、本地客服支持等便捷的购物流程和体验。

总之,电商已经跨越了国界、跨越了不同领域,影响的层面更加深远,全球市场也将为网商们提供一个巨大的舞台。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方式,电子商务也将对消除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国际贸易往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亚马逊将借助自己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物流等优势,并巧妙借用政治、经济等各种外部力量,在未来的商界中寻求更为自由的发展天地。

当政策和市场利好蔓延开来,它为之提供的机遇和风口也必然随之敞开,于是乎,这样的有茁长成长空间的跨境电商生意,也将迎来属于它的更大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