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一点资讯完成一亿美元E轮融资,国资背景基金入局

 bd5080276cf2b7dab803001ff7e1584f.jpg

科技先生10月18日讯,今日有消息称一点资讯完成E轮融资,融资规模超过1亿美元,估值约为1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一支政府引导基金。一点资讯方面对此暂不予置评。

一点资讯为凤凰网控股的移动新闻应用。小米是一点资讯的第二大股东。另外,OPPO也是一点资讯的投资方,2016年7月,一点资讯曾和OPPO达成战略合作,一点资讯向OPPO关联公司发行D轮优先股,以换取OPPO在其智能手机上预装一点资讯应用。今年2月,市场曾传出百度有意收购一点资讯的消息,而后CEO李亚曾回应一点资讯将保持独立发展,对于传闻不予评论。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可能会方便一点资讯日后获得一些政策层面的支持。

今年以来,关于一点资讯资本层面的传言不断。

2月,传百度将收购一点资讯,正在谈判中。一点资讯方面回应了该传闻,但并未明确表态。其CEO李亚向表示:“一点资讯将保持独立发展,对传闻不予评论。”

4月,传言称,北京文投集团已完成对一点资讯的投资,金额在1.2到1.5亿美元之间。

9月,凤凰新媒体公告称,李亚和陈彤已递交辞职信,辞任兼任的凤凰网联席总裁职务,全身心投入到一点资讯中去。与此同时,有消息人士透露,百度很快将入股一点资讯。

根据凤凰新媒体今年4月提交的SEC文件,2014年10月,凤凰新媒体以600万美金收购一点资讯母公司Particle9.34%的股权。

2014年12月,凤凰新媒体再收购Particle9.08%的股权。

2015年4月,凤凰新媒体对Particle进行了总额约3000万美元的投资,获得该公司的21%股份,凤凰新媒体还根据与Particle某些股东之间的股份收购协议完成了交易。根据交易条款,凤凰新媒体以2760万美元的价格从这些股东手中收购了Particle的约13.8%股份。同样在4月,Particle回购了部分股权。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凤凰新媒体持有Particle 44.2%的股权,此部分公允价值为1.3530亿美元。

这也是前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加盟一点资讯后,一点资讯最新一轮融资。

2016年10月28日,陈彤受凤凰新媒体CEO刘爽的邀请,担任一点资讯总裁,及凤凰网内容运营管理。

陈彤当时表示,将凭借平台技术和内容优势,带领一点资讯打造一个现象级移动内容平台。

2017年9月,凤凰新媒体又宣布李亚和陈彤辞去其在凤凰网的行政职务,以全身心投入到一点资讯业务的战略发展中。

在个性化资讯市场,一点资讯比今日头条晚一年成立,由于其早期过于崇尚技术、算法和产品的打磨,在市场上发力稍晚。

今日头条在移动互联网早期进行了大量的低成本推广、再加上早期微博还未觉悟时对后者数据的成功利用,快速崛起。而在信息流这个赛道,不只是迎来了百度、阿里和微博三大巨头,腾讯、网易、搜狐等门户新闻客户端也在积极转型,引入了信息流业务,推出了自媒体平台。

2017年初,还曾有百度将收购一点资讯,以此增加抗衡今日头条的筹码的消息传出,但以目前情况来看可能性已经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