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诺辉健康:一坨粪便“围捕”癌细胞,与“永生死神”赛跑

 

能够无限分裂、不断增值的“癌细胞”,被称为永生死神,作为全球致死首因:每年,让全球1400万人陷入病痛,又夺走880万多人的生命。

看起来,人类似乎对癌症束手无策,在中国,每分钟8人被确诊为癌症,5人死于癌症 。

但并非如此,只要在尚未失控的早期,识别出善于隐身的癌细胞,人类就能获得过半胜券————仅以发病率位于第三位的肠癌为例,中国7成肠癌患者发现于晚期,治愈率仅为40%左右,与之对应,在美国,早期大肠癌的5年生存率已达到90%左右。

诺辉健康,一家生物高科技公司,正在通过癌症早期筛查的方式,与死神赛跑。临床数据显示,诺辉健康研发的肠癌早筛产品常卫清,只需一坨粪便,筛查结直肠癌的灵敏度高达97.5%。

也许,人类战胜癌症的临界点,终于到来了。

7成肠癌确诊于晚期,3分钟死一人

来自全国的著名外科医生们齐聚西子湖畔,是为了对抗共同的敌人————癌症。

会上发布的《《中国大肠癌流行病学及其预防和筛查白皮书》显示:中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居恶性肿瘤发病谱的第三位,仅次于肺癌和胃癌;死亡率居第五位,居肺癌,肝癌、胃癌和食管癌之后。

据《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记载,中国40岁到74岁的人群中,大约有1.2亿人属于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其中至少有600万人肠道里肠癌或者是早期癌前病变,2015年,中国每三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肠癌。

肠癌曾被认为是富贵病,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中国大肠癌的发病率持续增长,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所谓,“上医治未病”,大肠癌的优选治愈之策并非晚期的殊死对抗,而在于早期扼杀于萌芽。早期发现癌症并施以有效治疗,人类胜率很高;而晚期发现,就意味着一脚踏入地狱之门。

但中国的七成肠癌患者,都被确诊于晚期。

如同其他癌症一样,精明的大肠癌同样善于伪装自己,常常被无心忽略。

此外,大肠癌的传统临床检测手段是肠镜,不菲的费用,漫长的预约排队,两三天的少渣流食,长达一两米的肠镜管道深入大肠带来如同受刑一般的强烈异物感和痛苦,还有肠痉挛以及场肠穿孔的负面风险,对于尚未出现明显症状的潜在患者来说,这是难以逾越的巨大障碍。

统计显示,中国临床上大肠癌早期确诊的比例仅为5-10%,60%-70%的大肠癌患者被发现时已是Ⅱ期或晚期。

不仅仅是肠癌,由于癌症早发现、早治疗并未落地推广,中国癌症患者确诊时大多处于致命的晚期,其5年生存期预估仅为36.9%,而美国在2012年已达70%。

除了死亡率高,癌症患者的花费也极为高昂,动辄高达十几万,甚至几十万。

在新医改之后,全面覆盖的医保系统逐渐搭建起来,但昂贵的癌症治疗费用,对于医保来说同样是不可承受之重。

统计显示,癌症防治占去了国家20%的卫生总费用,导致了数千万的贫困人口。在中国重大疾病赔付里面,有80%来自癌症。

根据广州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周端华介绍,广东肠癌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三十五,位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广州市每年大概会新增加将近三千例肠癌患者,90%已经是中晚期。

以15万的治疗费用测算,三千例大肠癌患者的治疗费用就高达4.5亿,即便广州地方财政相对富裕,“这依然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一坨粪便,围猎癌细胞

在“死神”癌症面前,简便易行、性价比高、依从性高的早期肠癌筛查,是现阶段干掉癌症的最优选项,而诺辉的常卫清,恰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市场。

痛恨癌症的除了病痛缠身的病人,还有一线作战的医生们,比如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树教授。

优雅知性、半头银发的郑树教授,从事癌症防治工作已经长达半个世纪。

她最新的研究成果,就是常卫清和美国同类产品cologuard的临床效果比对。研究结果惊喜满满,常卫清肠癌早期筛查的灵敏度为97.5%,高于cologuard的92.5%,而特异性则为89.1%,同样显著高于cologuard的86.6%。

郑树教授认为,常卫清具有明确的临床指导意义,建议在筛查阶段可以选择常卫清这样的高科技早筛方式,缓解让病人痛苦、也让医生担心肠穿孔风险的肠镜检测压力,退为治疗的主导阶段。

与谈之色变的肠镜不同,除了高灵敏度满足临床需要外,常卫清的另一优势在于无痛、方便、快捷。

在中国的实际临床中,目前较多采用的肠癌筛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大便隐血、乙结肠镜、纤维结肠镜、CT-MRI 模拟肠镜、粪便DNA检测。“作为大肠癌的初筛,传统的肠镜检查,人群接受率很差且成本较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教授说。

而粪便DNA基因检测技术则无需特殊设备,无需限制饮食,无创、检出率高,比医院确诊早5年发现肠癌。为不愿做肠镜的人提供了一种高效、简易的方法,做到足不出户,防癌于未然。

以常卫清为例,仅需一份粪便,通过顺丰快递,7个工作日内,便会以短信通知用户其检测结果,阳性用户会由专家医师致电解读。

这还是一款真正的互联网产品:快速,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不必多次往返于医院;更加便捷的信息共享;私密和便捷,检查过程无需客户在医疗场合出现和排队。

诺辉健康还拥有稳定剂的独家专利,可以在检测样品长时间运输后依然保持样本的活性,因此无需冷链运输,更加便捷。

尽管,粪便DNA基因检测技术,在中国尚未普及,暂时并未列入医院官方的临床手段,也尚未列入医保目录,但在美国2016年肠癌指南中,粪便DNA基因检测已经成为肠癌筛查的7种办法之一。

“未来常卫清,有望像早早孕试纸一样普遍。”朱叶青信心十足。

站在基因检测和AI的双风口

无痛、便捷的前端产品,在背后则是基因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跨界融合。

常卫清通过3种检测手段检测粪便样本:基因突变检测、甲基化以及便隐血情况检测,及时发现早期肠癌基因突变。

在复杂浩渺的生物数据库和漫长的生物周期中,如何通过看似枯燥无序的数据,火眼金睛识别出狡猾的癌细胞?答案在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突破生物研究的局限性和海量数据的计算能力,洞察数据和隐患之间的复杂关系。

目前诺辉健康已经积累了5-10万量级的粪便DNA样本,这也是中国最大的粪便DNA样本库,计划在2-3年内将样本扩大至百万级,并开发下一代更加精准和便捷的癌症早筛技术。

而随着积累的样本数量越来越多,早筛的准确性还会进一步提升。

常卫清®已经开始商业化。通过与保险公司、体检、医院、以及移动医疗平台合作,拓展市场,目前已经完成近5万名用户的胃肠道检测,其中80%左右为付费用户,而其潜在竞争对手还停留在实验室里。

机会隐藏在痛点之中,价值带来价格和回报,解决问题就会带来超额商业回报。

朱叶青对此深信无疑,他算了一笔帐。在肠癌早筛市场,40岁以上的中国人属于高危人群,这一群体大概有六七亿,其中3亿位于城市,如果常卫清拿下1%的市场,就是300万人群。将来,如果产品卖1000元就是30亿,“国内单品药年销售额超过10亿的不多,我一个检测产品做目标人群1%的市场就是30亿,所以你就知道我的市场规模有多大了。”

除了常卫清®,诺辉健康的产品还包括集早期肠癌与胃癌高风险因子检测于一体的分子诊断产品常卫明™;以及专门针对胃癌早期筛查的常卫宁™等。

而全球癌症筛查则是一个有望达到万亿级别的市场,因此,从北京到硅谷,癌症早筛都成为了创投界的超级风口。

在硅谷,2016年成立,比诺辉健康晚了三年的癌症早期筛查公司 Grail ,刚宣布获得 9 亿美元 B 轮首期融资,强生、亚马逊、腾讯控股甚至比尔盖茨,都成为其直接和间接投资人。

而站在基因检测和人工智能双风口的诺辉健康,也刚刚完成了了2000万美元B轮融资。

朱叶青透露,“接下来会选择高发癌症进行产品研发,如女性两癌,并且都要实现居家使用”。

针对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的肺癌,朱叶青强调“目前全世界的肺癌早期筛查都没有特别好的手段,公司也会长期投入”。

与“永生死神”的致命对决,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人类终极保卫战,莽撞冒失毫无胜算可能,只能通过技术研发“智取”敌巢。

因此,2000万美金的投资,很大一部还将用于临床科研。

目前,诺辉健康已经与中国癌症基金会,以及多家临床肿瘤机构展开临床研究合作,包括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附属首钢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北京陆军总医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北京友谊医院等等。

尽管癌症、病痛、死亡的话题如此沉重,尽管人类曾一次次惨败,但是在秋雨迷蒙的西子湖畔,这一场大咖云集的论坛,却展露了人类战胜癌症的曙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