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股娱乐圈当红炸子鸡 我与ST慧球不得不说的三个故事   

  

7e53114cd24adef05b7c73b3a92e6311.jpg

 

  文/仙逸 GPLP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无意当中,小蒙投资了ST慧球,然而他发现了一个更大的秘密隐藏ST慧球公司后面。

  小蒙与ST慧球的故事

  2015年11月某一天上午,阴天,某资产管理公司办公室。

  对着外面的办公大楼淡蓝色的落地窗,小蒙坐在办公桌前刚揉了一下眼镜,突然,他的手机叮咚响了起来,原来,一个躺在朋友圈很久不说话的人突然发微信:“你们能做这个业务吗?”

  小蒙疲惫的仔细看了一下文件,原来是一个优先级资金业务,看看小蒙公司愿意不愿意购买。对方故意隐去了该公司名称(后来才知道是别人故意的,让你觉得自己聪明),然后羞羞答答而又略带神秘的告诉小蒙,是某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准备把自己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当然,结局可想而知,又一次,小蒙递交过去的项目被领导枪毙了。

  “这个项目风险有点大,你就不要继续推动了。”领导冰冷的回复小蒙。

  小蒙不甘心,这家公司的只有跌三分之二的时候公司才会出问题,难道领导不明白吗?既然公司不做,那我就用自己的小金库来操作——于是,小蒙拿出自己的十万元继续,开始冲了进来,进出两次,赚了7.5%,这么爽!小蒙仿佛找到了感觉,又拿了最后的5万继续开始进入。

  然而,2016年1月的某一天,风云突变,市场熔断了。

  熔断第一天,小蒙安慰自己,没事,人为因素,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第三天,又熔断了!小蒙亏了18.18%,前面赚的都没了,还亏一点本金,小蒙决定割肉出局,直到后来再也不敢杀入,小蒙算是逃过了ST慧球一劫。

  现在来看,当ST慧球面临退市可能的时候,小蒙非常庆幸自己尽早脱身,否则早就尸骨无存了。

  

edbb018d967c26368ec679dcbd44f00e.jpg

 

  

        ST慧球股东争霸战: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

  2017年9月9日,经历爆仓、股权纠纷、信息披露闹剧,号称“A股娱乐圈当红炸子鸡”的ST慧球,发布一系列消息宣布自己不闹了,但是他自己再也没有获得投资者的关注。

  公司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承诺不干涉公司实际经营,做个袖手“皇帝”,大股东背后的州际田野也承诺安分守己,不会当太上皇。而公司管理层也相当配合,在撕逼了这么久后,竟然还能发布一份公告,承诺稳定治理、规范运作公司。简而言之,当好 “首相”。总之,ST慧球的闹剧终于告一段落了。

  但自2016年9月9日至2017年9月9日,一年之内公司股票已经腰斩。

  这出闹剧是如何上演的,今天GPLP君在此为大家一一道来。

  顾国平作为上海斐讯科技的董事长,为了将斐讯科技装入上市公司,顾国平对慧球科技又是借给现金,又是将公司重要业务装入,又是捐赠房产的,可谓是呕心沥血。特别是在二级市场动用杠杆增持股票,最高达到6.6%的控股权。然而,天不遂人愿,股票大幅下跌,顾国平的股票相继爆仓,最低持有份额将为1.8%!

  前前后后,根据各方披露情况,顾先生至少损失了4亿元人民币。

  如果每个正常人的反应不甘心,顾老板也同样如此,为了挽回损失,他请到了资本市场老手、声名狼藉的鲜言!穿插一句,这个人号称资本运作高手,据江湖传言,他在上市公司匹凸匹的资本运作中获利颇丰。

  

3cc350d8b15cd268dfc9699c5b302430.jpg

 

  鲜言

 

  虽然上交所曾问询慧球科技,要求披露鲜言在慧球科技的持股情况,但是戏剧的是,上交所被ST慧球强悍地拒绝了,因此,没有人知道是否顾老板和鲜言之间合作抽屉协议,除了她们自己。

  只是根据公开资料,2016年8月5日,ST慧球成功聘任鲜言(前匹凸匹董事长)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主要目的自然是想挥他恶炒、控制上市公司匹凸匹的才能,填补顾老板爆仓的损失。

  这个时候,“半路杀出来个程咬金”。

  有一个叫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公司(有限合伙)的公司突然在二级市场举牌ST慧球!当然这是恶意进攻,蓄谋已久的行动——瑞莱嘉誉购入ST慧球股票分三个阶段。2016年7月21日至7月28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或集中竞价买入ST慧球1974万股,持股比例为4.999978%,共斥资2.99亿元。

  接下来,2016年8月11日至9月5日,深圳市瑞莱嘉誉因“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为由,继续增持ST慧球1974万股,花费3.2亿元,增持完成后,其持有ST慧球的股份达到10%,并宣布未来将继续增持ST慧球股份。之后,当上市公司因信披违规被ST处理后,瑞莱嘉誉依旧增持,9月14日至9月21日,其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81万股,花费2500万元。

  深圳市瑞莱嘉誉的目的与顾老板如出一辙,很明显,那就是想学大牛拉高股价然后抽身而走。

  可是,鲜言或者顾国平自有一套想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怎能容忍他人来践踏?特别是顾国平先生更是想报仇,于是,强龙虎与地头蛇开始了争斗。

  本来,深圳市瑞莱嘉誉想搞游击战,然而,看情况,这场战斗一时半会结束不了,于是,干脆重金砸下去,“不蒸馒头争口气”,游击战开始升级,直接变成了阵地战,长枪短炮架起来,与顾老板及鲜言开始抢夺大股东位置,大不了就做壳生意!

  一场龙虎斗开始了。

 

  生死博弈,龙虎斗即将揭晓

  所有人熟悉壳交易的人都知道,一旦某人获得了上市公司壳资源的控制权,这个人将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特别是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壳资源,只要10%以上的股份,就可以以上亿的价格将壳卖给想上市却不想排队的土豪老板。

  可谓麻雀变凤凰,投资翻倍,一亿的投入可以变回来10倍、20倍,2014年威华股份就是不错的借鉴。

  因此,顾老板、鲜言与深圳瑞莱就ST慧球的控股权展开了激烈争夺。

  鲜言自然不会束手就擒。他从莫斯科大撤退中学到了“焦土战略”,于是,A股史上最疯狂的闹剧发生了。在网上广泛流传的1001项议案中,有《建立全员谈恋爱制度》、 《拥护中国GCD领导》、 《台湾属于中国》、 《大股东持股10年内不得转让》等奇葩议案。

  GPLP君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这肯定是鲜言的主意!

  作为知名律师,鲜言知道如何钻制度漏洞。信息披露不规范公司最多罚款30-60万,个人封顶30万。而击退野蛮人,之后呼风唤雨,随便运作上市公司,得利是亿元级别的,二者权衡之下,自然是选择前者更为划算。

  闹剧就闹剧,与利益相比,怕啥?

  只要原管理层继续自杀式的作死,大股东根本拿不到公章、管理不了公司,而当前的竞争对手持股不过10%而已,一旦他们无法改组董事会,一切就会成为水中泡影,计划全盘落空。

  当然这只是缓兵之计,并不能彻底打败竞争对手。

  果然,争斗了几个回合,双方达成了平手,因为大股东合理合法,但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也享有天然便捷优势。

  如何彻底击退可恶的第三者呢?

  鲜言不愧为律师出身,琢磨来琢磨去,他在几次小散户联合诉讼上市公司的经验当中找到了灵感,那就是起诉股东深圳瑞莱!

  什么!什么!公司起诉自己的股东?儿子起诉老子了?

  对,没错,鲜言的起诉状为:

  根据公司披露,因为深圳瑞莱嘉誉对ST慧球举牌造成了公司股价不断跌停,直接给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2.87亿元,因此,特请求查上交所查封深圳瑞莱嘉誉财产2.87亿元ST慧球的股票!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就是股票跌停的罪魁祸首为举牌人。

  这击中了ST慧球的要害。

  因为在大量成功投资者集体诉讼的案例中,充分利用对方信息披露和意图为理由进行起诉,成功率为100%,果然是纵横捭阖,操刀过投资者集体诉讼的大律师。

  2017年1月,深圳法院对深圳瑞莱嘉誉的财产进行了财产保全!

  这下,瑞莱慌了。为啥?因为它的钱是借来的,股票实际是质押出去的。其实,深圳瑞莱的普通合伙人是深圳市前海瑞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瑞莱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瑞莱基金总资产为5400.38万元,净资产为-353.24万元,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60.5万元,净利润为-202.63万元。有限合伙人则是州际田野。而公司增持股票的钱6亿元,全部都是州际田野向朱斌、北京禾佑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元创展投资有限公司等借来的。

  一旦财产保全,债权人就会向瑞莱逼债。显然,深圳瑞莱没有偿债能力,更严重的是,作为公司普通合伙人,瑞莱基金居然还要对有限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

  偷鸡不成蚀把米。

  原本想运作上市公司发一笔横财,结果危及到自己生存了。

  深圳瑞莱果断停战求和。

  2017年1月19日,慧球科技撤诉了。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最终,鲜言的下场也好不到哪里。

  2017年2月24日,鲜言收到多份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主要涉及信披违规和市场操纵等多宗案件,处罚重点也成了当天朋友圈的刷屏重点:34.8亿罚没总金额和11人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一喜一悲,天堂地狱。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操纵市场的人最终遭到了市场惩罚。

  文章来源GPLP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