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域旅游时代 住宿服务这场仗应该怎么打?

 国庆中秋小长假一过,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出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数据相当可观。旅游正在成为国人休闲度假的主要方式之一,旅游消费大环境已变,全域旅游日趋火热。作为分享经济衍生品之一的在线短租,为国人出游住宿提供了新选择。国内短租平台纷纷成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住宿服务大战一触即发。

那么,在全域旅游时代,住宿服务这场仗到底应该怎么打?

中国住宿业发展历史悠久,从古代的驿馆、客栈到今天的酒店、民宿(民居之外还包括一些树屋、船屋、火车房等)等。民宿的出现对于酒店及整个住宿行业的冲击不可小觑,其中住宿软服务就成为不少用户转战民宿的重要原因。但民宿也并非一劳永逸,想要在住宿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住宿服务仍是其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平台:吸引用户为竞争致胜法宝

平台竞争的目标即用户,吸引用户是平台竞争致胜的法宝。而短租民宿的住宿服务评判标准就是用户体验,因此,平台就是要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那么,平台该如何保证用户体验呢?

第一,靠过硬的产品。

短租作为非标住宿产品,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需要一些标准来规范基本的住宿环境,尤其是民宿标准的出台更是加快标准化进程。据悉,木鸟短租近期主推的四木房源,对房间的卫生标准和屋内设施进行严格把控,如布草洗涤和房间保洁等均对标四星级酒店,保证用户住的放心。此举的成功之处在于,木鸟短租平台站在用户需求的角度,用实际行动解决行业痛点,收获房客信任和好评。

第二,大力发展跨界合作。

此处提及的跨界合作,不单纯指请明星代言、站台等,也不是指类似于蚂蚁短租与摩拜单车合作等营销活动,而是真正对用户有实用价值的跨界合作。例如,木鸟短租近期与京东金融合作,将京东小白引入木鸟的信用系统,实现京东小白信用90及以上即可实现部分房源免押入住。这是木鸟短租继芝麻信用之后,再为用户免押加码。

大力发展跨界合作,拓宽合作渠道,丰富住宿场景,仍是各短租平台下一步征战住宿服务市场的方向。住宿周边相关服务,例如滴滴出行券、餐饮券、干洗券、演唱会门票等合作,甚至是将当下火热的抓娃娃机引入民宿房源,丰富住宿场景,拓展住宿服务范围,真正为用户谋福利。

房东:用更具人性化的软服务俘获用户“芳心”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拓展民宿生态圈,延伸民宿产业链成为当下民宿发展的大趋势。民宿房东作为民宿发展的关键人物,同时也是住宿服务的主体。作为房东,应该如何加强服务,俘获用户芳心、增加订单创收呢?

1、房东可借助自身多元化属性,带给用户别样体验。

房东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个人兴趣、爱好甚至是职业带来一些独特属性。拍照达人可以教你如何构图,如何拍出高大上的图片;旅游达人告诉你哪里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哪里的风土人情最淳朴;音乐达人可以推荐最好听最治愈系的音乐,改变你糟糕的心情,普及音乐相关知识;手办达人,各种各样的珍贵手办,也能让你一饱眼福……因为房东自身属性不同,房东所提供的服务,对用户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体验,或将成为他们旅途最特别的纪念。用户对民宿满意,房东则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2、房东尽“地主之谊”,让用户真正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旅游消费升级,用户更愿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而房东的“本地通”身份则是住宿服务最优前提,房东可以在食住行游娱购等方面为用户提供建议及服务。

食:在目的地品尝当地特色又正宗的小吃,房东的建议显得尤为重要,推荐特色美食及门店,满足用户的胃。

住:用户选择民宿,安全和卫生是第一位,装修风格要贴合年轻用户的喜好,家电设备等齐全,方便用户入住。

行:陌生的城市,用户出行相对困难,尤其是交通工具的选择和相关路线的制定。房东可以提供租车建议或服务,对于当地交通工具的利弊进行介绍等,方便用户出行。

游:在最好的时节遇见最美的风景,这是用户游玩初衷,房东可以根据时节天气不同,进行旅游地推荐,让用户真正体会到城市不同的美。

娱:娱乐不仅限于景点,更少不了当地特色游玩场所,房东可根据用户需求推荐相关娱乐场所,让用户玩的更好。

购:购买土特产是大多数游客的必备环节,房东的建议能让用户轻松买到实惠且地道的特产,带给家人及朋友满足社交需求。

据了解,在木鸟短租平台上,部分房东已经开始主动提供“地主之谊服务”,对用户进行全方位指导,保证用户出游体验,这在国内短租平台里尚属首家。入住带有“地主”标签的房间,即可享受房东全方位的住宿服务。

不管是房东自身特殊属性还是主动提供增值服务,对用户来说,高品质房源和服务所带来的好评和客户主动传播,可直接影响其订单及收益。

科技改变生活 也注定将改变住宿服务

近两年,随着AI的快速发展,“科技改变生活”已经不是梦,那么,民宿该如何抓住人工智能的发展大潮,来改变当下的住宿服务呢?

1、智能家居服务体验。民宿多选自民居,而开发商为了提高楼盘品质,也在“智能”二字上下足功夫。新风系统、智能家居系统正在成为更多楼盘的标配,这在根本上提高了民宿品质。家里的设备大到家电小到台灯窗帘,只需一个APP即可完全控制,提前烧好洗澡水、打开空调都是一键操作的小事,甚至家里的小动物如何,是否有陌生人进入,及时发现报警等,感受科技生活的同时,入住的安全性提高。

2、人工智能服务体验。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在民宿的应用也将更加广泛。

选房:通过VR技术,实现360度实景看房,无需担心图片和房源不一致,随时下单。

入住: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入民宿刷脸认证,自主办理入住。

保姆服务:餐饮:用户饿了或者渴了,只需对屋内智能机器人下达指令,吃喝送到嘴边;生活服务:需要加热洗澡水或者打开空调、电视等,发出指令即可,无需自己动手。其他等。

离店:离开时,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可以直接告诉机器人,由机器人代为传达;甚至结算都可以通过机器人实现。

未来科技的发展,大大节省房东时间和精力的同时,还将提高住宿服务的品质,为民宿的发展增砖添瓦。

时代不同,住宿服务也需要与时俱进,在全域旅游时代,只有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才能将住宿服务这场仗打得更漂亮。在民宿和酒店二分天下的大局之下,民宿仍需加强服务,俘获用户,真正得用户者得天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