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资本泡沫挤碎,人口红利不再,移动视频走向何方?

ad13d388f3eb74babf31bf7d6602c564.jpg 

| 柳华芳

银杏叶落沙沙,北京秋意渐浓,别有一番味道,在喜迎盛会的日子里,数据机构QuestMobile发布了2017年的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

十分有趣的是,这个秋季报告非常真实,“毫无遮拦”的点出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现阶段的一大症结——资本泡沫被挤碎,人口红利已基本消失,移动互联进入秋天。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中国移动互联网在很多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柳大侠认为:春夏有春夏的浪漫,秋天有秋天的美好,人口红利不再,却精彩纷呈,粗放式增长不行,创新型增长却大可为。

QuestMobile秋季报告有两大焦点,一个是安卓手机全面崛起,一个是移动视频二次爆发,前者暗示了移动开发方向,后者突显了内容产业走向。

移动视频是最近几年炙手可热的领域,秒拍开启短视频风暴之后,短视频火爆一时,移动直播紧跟着成为火热领域。现在,短视频走向全行业火爆,进入到超级繁荣阶段,直播走入沉淀期,移动视频正在进入不一样的奇妙下半场。

1、人口红利不再汹涌,移动视频的下半场图景

QuestMobile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月度活跃设备总数稳定在10亿以上,从2017年1月的10.27亿到9月的10.64亿,增长非常缓慢,同比增长率逐月递减,人口红利殆尽。同时,安卓设备总量持续增长接近8亿,同比增加活跃设备约8600万台,iOS设备总量减少约1600万台,iPhone7系列设备用户占比持续增长乏力。

fcf8f9282052664895e79aeb14374cc9.png 

人口红利不再汹涌,无论是手机厂商,还是互联网企业,都不能再过于浮躁了,智能手机进入下半场,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移动视频也进入到下半场。

fa14baaa6ee99e4829d42d385e2a4121.png 

2016年是移动直播火爆的一年,直播成为众多巨头的标配,2017年是洗牌年,资本泡沫逐步淡去,直播行业悄悄走过资本炸裂期,进入到沉淀生长期。从QuestMobile报告数据来看,只有一直播稳定地停留在全网前排,大多直播平台销声匿迹,或走向垂直深耕,或寻找有钱的接盘侠。

对于移动直播行业来说,不再是那个钞票横飞的时候,平台的盈利能力变得更加重要,格局相对清晰化。虎牙、斗鱼、熊猫、NOW等直播平台走向垂直化,有自己的特色,成为全品类大平台是有挑战性的。一直播的内容比较多元化,有微博生态的支撑,在流量成本、用户资产、货币化等维度,一直播的边际成本更低。未来的直播江湖,是大平台+特色平台,格局趋于稳定,各家不再聚焦战争,而是聚焦于自身的生态自成长。

 2779c616783586c6994c6be0cd466ab9.png

短视频火爆,成为新亮点,不再是秒拍一家独秀,出现了火山小视频、抖音、快手等众多新崛起玩家,短视频领域的繁荣也带来了移动视频的二次爆发。直播是移动视频的第一次创新高潮,短视频则是第二次高潮,移动视频的生态越来越有趣。

c87caf5ee4419092df8565d127bba0d1.png 

(秒拍、一直播的月度用户量均在8月达到峰值,秒拍月度用户超3.1亿,一直播也突破了7600万)

生态型集群式的玩家成为主流力量,比如拥有一直播、秒拍、小咖秀的一下科技,再如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视频的头条系,个体创业型项目不见踪影,要么垂直化、闷声赚钱,要么走向消亡,QuestMobile秋季报告体现出下半场的流量资产、用户资产的裂变竞争效应。

2、精神消费:生态气质不同,用户族群走向差异化

虽然BAT都有完整的视频生态,但是,UGC移动视频的当红主角们还是一下科技、头条系、快手等新生代玩家,老一代视频网站的优势领域是电视剧、电影等大IP内容领域。在某种程度上,行业谈论移动视频,主要是说UGC移动视频,毕竟土豆、优酷等老一代视频玩家已经不是UGC移动视频的核心玩家了。

不同生态环境之下,移动视频平台呈现出了不同的用户特征、文化特征,也带来移动视频的不同格局现状,甚至影响未来的盈利模式。

火山 、抖音、快手都是低线城市用户居多,火山、抖音的内容气质、母体气质也呈现出娱乐化、草根化的基层生活气质,产生了不少“民间艺术家”。秒拍、一直播背后的一下科技,依托于微博生态,高知用户群更加密集,内容审美和high点也略不同,总体更中高端一些,汇聚和培养了众多明星、KOL、大学生等群体。

708af261523a415884a45a6f5541d878.png 

在移动视频领域,可以拿手机品牌来类比,一下科技家族有点华为气质,而火山等头条家族有点oppo、vivo气质。一下科技很强大,要更上几层楼,一定会大力推进渠道下沉;头条系要想赢得品牌客户认可,需要很大的突破,也有克服用户审美疲劳,也必然推进品牌升级。

81cd9643059d201a6a56ac557b11a716.png 

在精神消费时代,生态气质不同,用户族群不同,未来会走向更加差异化的道路,我相信一下科技、头条系、快手最终会形成不同的商业模式。谁是最后的赢家,不是看谁的短时流量更大,更主要看用户族群、用户质量、付费习惯、品牌投放价值等等,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一下科技的生态是立体化生态,拥有中国最全的明星、名人资源,也抢夺了各个领域的KOL资源,知识人群的密集度更高,决定了一下科技会赢得更多的品牌大客户,形成头部资源和客户的占有。而头条系、快手的草根属性更强烈,搞笑视频居多,争夺品牌客户比较难,需要探索不同的广告模式。

3、用户为爹,生态为母,平台价值和商业模式大不同

无论是pc时代,还是移动时代,用户资产、流量资产都是核心平台指标,质量和数量都很重要。过去,互联网行业过于关注数量,忽视了质量,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谁也别想裸泳,用户资产质量、流量资产质量决定一切,乱搞生态化反是很危险的。

就像手机领域一样,安卓厂商很火很猛,现在有反扑势头,未来一片看好,但是,苹果却拿走了产业大部分利润,根本原因是产品气质佳、用户价值高。安卓生态必须采用不同于苹果生态的生存模式,最接近苹果生态质量的安卓厂商会是赢家,这就是华为重点推广应用商店和云服务的根本原因。

直播产品的商业模式已经比较清晰化,大部分直播平台模式差不多,打赏收入是主要模式,一直播除了通常的增值服务之外,还继承了微博的强大品牌营销价值,这个是独特强点。当然,直播打赏也出现了很多刷量现象,最终生态质量高的平台会是赢家,一直播的收入模式多元化是其不败的底牌。

短视频会是移动视频未来几年的主要战场,秒拍、火山、抖音、快手等将呈现出不同的用户族群、内容气质、平台气质,最终会带来不同的盈利模式。

秒拍是顺着微博的路径扩张,并已经建立起秒拍APP的生态体系,形成双线发展,最接近商业价值的变现。像火山、抖音处于用户新鲜期,用户群比较低线城市,商业价值的变现通道不一样。

我个人认为,原生广告是短视频的未来主要盈利模式,秒拍生态里出现过papi酱、办公室小野的超级人气玩家,却不能代表短视频生态的全部,不能忽视微博社交传播场景的力量。微博是社交关系生态,头条是资讯流生态,对于短视频生产者来说,秒拍所在的微博生态显然更具有品牌IP养成的优势,头条生态的短视频流量很难转化成IP价值。

华芳说:

直播火爆之后,直播云服务出来了,直播变成各种场景的标配服务,那么,短视频的专属云服务可能也在路上了,短视频也将会是标配产品模块。无论是内容大众消费的移动视频,还是企业服务的移动视频,都将会走向繁荣,移动视频二次爆发是全方位的。

就像自媒体平台越来越多,关注柳华芳,主要推荐微博、微信两大平台,短视频等移动视频平台越来越多,我个人还是更倾向于一站式平台生态,草根网民只图乐呵,内容生产者却不能忽视自己的品牌价值和粉丝运营。

2018年将会是短视频竞争更激烈的一年,BAT全部加入战团,行业竞争将比拼生态质量和连接商业的能力。平台补贴只是短期行为,短视频内容生态的流量、粉丝、变现、品牌、机构化等维度充满了变数,剩者为王,生态强者才是最后的赢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