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慧零售的科技秀场,苏宁要让双11变聪明

 

在智慧零售引领消费潮流的时代,苏宁易购一直是零售的创新弄潮儿。这种引领在于苏宁易购能时刻理清平台、消费者、品牌主、与社会间的连接关系。因此,苏宁易购所强调的智慧零售,在人、货、场边界不断消失的新时代,智慧零售强调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感知消费习惯+大数据消费趋势判断,进而引导品牌商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个性、品质的消费体验。

当然,对于苏宁智慧零售而言,社会意义极大,从平台端的创新,直接提升了整个商品的流通效率,对于促进以商品经济为载体的实体经济发展,有十分巨大的创新作用。

苏宁打响双十一第一枪,大V网红齐聚南京城

事实而言,苏宁易购的智慧零售已经大势所趋,并且全方位的渗透到苏宁云商整个消费者服务体系、渠道、支付、物流、服务与整个供应链场景中。对于智慧零售而言,苏宁易购O2O购物节即双11来说,就是智慧零售的一次整体出征,也直接和国内其他零售巨头,展开一场科技竞技。

10月16日下午,苏宁南京总部人潮涌动,来自全国的KOL大V、直播网红、视频达人、主流媒体和苏宁供应链生态的伙伴,与苏宁高层集体出席,苏宁易购O2O购物节媒体发布会。苏宁易购率先打响2017年双11的第一枪,以六大产业+O2O联动,众多黑科技引爆智慧零售。今年的双十一,苏宁易购决定为消费者打造一场「不止所见嗨购11天」的狂欢盛宴。

三全五新联动新升级,嗨购11天从苏宁开始

众所周知,苏宁是一家拥有27年零售创业历程的巨头,在苏宁发展的历程中,始终以用户为中心,给予阳光般的年轻体验。对于2017年的O2O购物节,苏宁易购必须是精心准备,出新出意。在发布会现场,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发表演讲,揭秘此次O2O购物节「不一样」的玩法和超级福利。他强调,今年苏宁易购双十一的主题是「不止所见嗨购11天」,这场狂欢盛宴,将始于购物,但不止于购物,为消费者提供其他电商没法实现的「任性」。

侯恩龙的这翻话,的确引起不少媒体和业界的注意,这在于苏宁易购O2O购物节,将打造一个三全购物节,即全渠道,全产业、全客群。苏宁作为双线融合的全渠道巨头,将以遍及全国的地面网络与苏宁易购线上渠道平台,进行多个客群与消费场景的覆盖,实现在双11渠道与用户的规模化升级。

当然,在渠道、产业、客群的创新上,苏宁易购做的十分具备创新意义。而在体验上,苏宁易购的「五新」也成为双11的新标配。新模式、新物种、新玩法、新渠道、新服务将贯穿整个海购11天的O2O购物节历程,自然会给消费者前所未见的购物狂欢盛典。

作为一场规模巨大的O2O购物节,苏宁在内部生态上也同样进行赋能与联动。云商、置业、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全方位进行联动,构建全新的产业融合的数据生态系统,为苏宁易购O2O购物节进行保驾护航。

可以说,苏宁易购O2O购物节是一次智慧零售的立体战役,创新是全方位的、体验也是全方位的,势必给予消费者一种崭新的体验,也势必给予竞争对手,形式巨大的攻势。而我想说的是,苏宁易购的阳光与年轻的品牌形象、渠道边界的创新体验、以及对于消费者的态度,我相信,苏宁易购O2O购物节,必将在2017年的双11赛出苏宁易购自己的真本事与水平。

智慧零售的科技秀场,苏宁要让双11变聪明

双11购物狂欢盛典,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经成为一场全民性参与的狂欢盛典。大规模的用户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涌入平台,对于平台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技术工程。在过去,苏宁易购也强调更加注重科技元素的智慧零售,因此,双11对于整个苏宁的智慧零售而言,也是一种充满巨大挑战的狂欢。所幸,今年苏宁易购的O2O购物节发布会上,多项黑科技的加入,让在智慧零售语境下的双11,变得十分的令人期待。

在发布会上,「苏宁不止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更是一家科技公司,」让在场的嘉宾感受到了智慧零售的活力。智慧零售的本质就是数字零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多技术,对生产、销售两端的趋势进行精准定义。所以,今年的智慧零售之下的双11科技秀场的第一个秀场,就是共享数据。消费者可以根据平台大数据,知道苏宁易购平台产品消费的趋势,根据消费趋势,甄选自己的产品;品牌主也可以根据消费端的消费趋势,进行制定自己的生产、库存、以及备货的双11方案,因此共享数据,更像是智慧零售下的双11科技秀场的智慧大脑。

当然,苏宁智慧零售的战场,分布在线下+线上两个端口,而苏宁最引以为豪的地面网络,一直以来都是竞争对手望尘莫及的。所以,在渠道端口的玩法,也依然是智慧零售色彩浓重。智慧零售机器人将全面登陆苏宁线下门店。基于优越的服务交互和数据管理能力,机器人将承担串联苏宁智慧零售体系的重要角色——借助人工智能、自主运动规划、大数据等技术,机器人在线下实体环境中能够识别顾客身份,主动询问顾客需求,并根据顾客个性化需求及其消费数据开展相匹配的商品营销和其它服务,最后再同步线下数据至线上,完成机器人购物服务和数据管理的全闭环。

2017年双11随着苏宁易购O2O发布会的拉开序幕,狂欢战役正式打响。苏宁易购在渠道场景、产品、服务、物流、与生态体系,都是一次巨大的升级。智慧零售保驾护航的苏宁易购O2O购物节,不仅是消费狂欢的盛典,也是一个黑科技大面积参与的科技秀场。随着消费环境的不断生意,消费者是聪明的,苏宁也让双11变得更聪明。聪明的消费者,最终也势必选择聪明的苏宁易购O2O购物节。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著名专栏作者,以稀缺的观点与高层对话闻名。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