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打造新旅游时代 海航“MTS”以全资源差异化改良OTA

 10月17日,海航集团宣布全面战略转型,将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把科技、投资、金融、服务等业务融为一体,打造国际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会上发布了数字化新旅游平台HiApp,还宣布将投资500亿,促进整个旅游行业数字化转型,为相关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创业云”等公共服务产品,为有独特服务能力和技术能力的创新企业提供服务。

40290003cc5d13a05e7f

海航的战略转型与HiApp的发布,让我们看到拥有全资源优势巨头正在厚积薄发,以数字化新旅游平台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和前所未有的用户体验。

那么,在大OTA产业变革上,为什么是海航做出了战略转型?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海航的战略转型又将对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全资源赋能旅游全过程 MTS掀服务革命

作为业界巨擘,海航拥有完善的实体资源矩阵,这种实体布局为海航此次战略转型升级提供了全方位助力。以海航在航旅产业链上的线下资源为例,海航旅业参控股航空公司 19 家,机队规模逾760架,旗下海南航空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Skytrax五星级航空公司。海航集团还同时拥有全球最大航空餐配公司Gategroup、全球最大航空地服公司Swissport、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Avolon、全球第五大航空维修公司SR Technics。

不仅如此,在酒店行业,海航酒店还投资或管理着Hilton、Radisson、NH等全球知名酒店品牌,运营及投资国内外酒店逾8000家,客房总量逾120万间。而在旅游行业,海航旅游则拥有中国第一的出境游品牌凯撒旅游,旅游门店超过260余家。

由此来看,海航实际上在全球拥有广泛且优质的资源,而且这种资源是环环相扣的,具备提供旅游全过程服务的能力。而在此基础上,海航要做的不仅仅是将这些全球优秀资源连接起来,而且还要通过资源的整合、MTS(MobileTravelServices)——人的移动场景旅行服务模式。的提出和打造,去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换言之,海航此次战略转型提出的MTS,不只是一种商业模式,更是一种服务的理念。海航要做的是对出游前、中、后的全面赋能,关注的是消费者旅游的全过程。

402a000167538c127cab

而环视当下整个OTA产业乃至更大的出行旅游行业,实际上能在资源和整合能力上占优的,非海航这样的巨擘莫属。而对于这种巨擘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理念的创新并为之付诸行动。海航恰恰在当下这一关键节点站了出来,在以海航的MTS连接全球优秀资源的同时,更将引领整个行业走向旅游全过程服务全方位无死角优化的新阶段。

不仅如此,MTS的中心在于S,即,服务。通过对服务的全面赋能,加上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利用,海航能为用户提供深度的、独家的一揽子出游服务和附加价值,这在业界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从线下到线上 以融合制胜OTA下半场

在线下,海航掌握有航空、酒店、机场、写字楼、商业中心、住宅小区等实体场景,而同时,其还注重与线上的连接与融合,加速布局旅游、金融、科技、物流等服务环节,这让海航拥有海量的潜在数据资产,而消费升级和人工智能时代,数据恰恰是最宝贵的生产要素,是像水电煤一样的新能源。而这些来自线下的优质数据,以及对全栈式MTS的打造,则为海航向线上服务体系延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这其中,海航发布的HiApp,作为线上旅游应用平台,不仅将提供普通OTA机票酒店的预定服务,更重要的是,其还将会全面整合海航的会员体系与旗下的大量线下资产,让HiApp成为海航的数字移动化转型的先锋力量。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6年旅游也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国内旅游人数实现了年均10%的快速增长,出境游人数增长了63%,出境消费高速增长260%。在这样的契机下,HiApp将打通整个海航集团的会员体系,将旗下的资产和内部资源进一步打通,这一战略举措不仅能够对海航自身的业务发展带来加速推动作用,而且更重要的是,相对于携程、去哪儿、艺龙等传统OTA平台也将形成强有力的竞争。

进一步说就是,海航HiApp瞄准的,是数据资产和服务的可控性,这种对数据和服务的可控,或将让海航后发制人,推动旅游服务业新格局的实现。

不仅如此,作为海航全新发布的数字化新旅游平台,HiApp的另一亮点是,其将基于全球云服务资源库,聚合全球最优质、最本地化、最具性价比的航旅产品服务,使线上线下融为一体,打造最全、最准、最细的旅游线下服务数据体系。这里的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全球云服务资源库,一个是服务数据体系。这两个关键词之于海航而言,一方面是海航此前是一家重资产公司,有航空业务有酒店等资产,而通过战略转型和推出HiApp,则让海航在其重资产之上走向了轻资产的新道路。另一方面,海航的新战略中占比很大的一部分是对服务数据的重视,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时代,更是人工智能+传统产业的融合时代,而海航恰恰切准了时代趋势的脉搏。

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在成为大势所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和突破,以及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其在经济建设以及国家战略层面的作用日益重要。而海航通过发力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线上线下融合,其走的正是一条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路子。

数字化新旅游 以平台化后发制人、弯道超车

海航的战略转型和HiApp的发布,其直接的产物是构筑了数字化新旅游平台,何为数字化新旅游平台?在我看来,这实际上是意味着对用户体验的全面提升,通过与当下OTA平台实现差异化,来弯道超车,开创旅游服务新模式。

当前,无论是携程、去哪儿还是艺龙,这些OTA平台实际上是处于高度同质化的状态的,大家做的都是接入第三方机票、酒店等预订服务,提供的更多的是出游前的预订服务,但是,在消费升级的大势下,用户的需求实际上多元化的、个性化、全面化的,用户不仅需要出游前的预订服务,而且还希望和渴求在出游中、出游后能获得对应的贴心、高效服务。那么,如何才能为用户提供省心放心的全程服务,海航索要打造的数字化新旅游平台恰恰给出了答案。

一方面,海航自家拥有的实体资源能更为高效的为用户提供涵盖出游前、中、后的全面服务,无论从服务内容还是服务水平上看,凭借海航的整体资源优势,都将带给用户符合其消费升级需要的满足感。另一方面,依托海航的战略支持,还要基于HiApp所要打造的数字化新旅游平台,也恰恰符合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趋势。

当前,国家正大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而海航通过战略转型和发布HiApp,可以说正是响应了国家政策,而且,通过从战略层面的设计和行业层面的落地,海航实际上获得了后发优势,能让海航作为后来者和创新者弯道超车,引领OTA下半场发展的同时,为用户带来更多价值、更多选择,这也让海航的未来更加可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