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双线融合备战双11,30岁的国美能否厚积薄发?

 “金九银十”掀起的家电销售高峰尚未完全回落,整个零售业就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双11积极备战,有着30年家电零售经验的国美自然不会缺席。过去的2016年是国美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一年,以“6+1”模式为主导的新零售战略进入落地阶段,国美从传统家电零售巨头加速向双线融合的新零售企业转型。

对国美而言,即将到来的双11并非对其转型成果的首次考验,但从电商平台的参与程度和促销规模来看,却是最重要的一次考验。30年零售业经验沉淀下来的线下优势是国美握在手里的一张胜券,国美APP与线下优势的充分融合也为零售行业格局增添了一些新的变量。老牌零售巨头国美能否厚积薄发?今年双11很快会给出答案。

30年零售沉淀的线下优势仍在

从2014年电商渠道增速呈现明显放缓趋势开始,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开始将目光投向原本不屑一顾的线下市场,甚至于曾坚持只做线上的小米也开始发力线下门店的建设,这种转变折射出整个零售业的渠道焦虑。目前来看,电商巨头的线下补课仍处于初期阶段,但对拥有1600家门店的国美而言,这恰恰是其专业课。

庞大的线下仓储、门店、物流和售后服务体系,成了国美APP的依托和用户消费体验的保证。我们不妨来看这样一组数据:国美通过全国各地21个大型中心仓、225个城市仓、206个转运分拨点和近1600门店仓、数万经验丰富的物流配送团队,形成业务范围覆盖全国700多个地县级城市、2800多个区县、45000多个乡镇,中大件产品领域国内网络布局均衡性较好的物流平台,实现了182个城市当日达,403个城市半日达,922个城市次日达。

零售业回归本质,核心就是消费的体验,特别是对于家电类商品消费而言,交易的达成不是消费的结束而是开始。国美线下仓储、门店和物流体系优势保证了消费体验的重要一环,而完成消费体验的闭环还有赖于强大的售后服务体系。在这方面,我们同样以数据说话。国美恒远售后服务体系拥有超过6000个安装服务网点,维修服务人员数量超过10万人。

不难发现,国美的线下优势贯穿整个消费闭环乃至家电产品全生命周期。这样的优势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建立起来,而国美APP所要做的就是在守住线下优势的同时,以“6+1”新零售为战略纲领加速线上线下双渠道的融合。

双线融合加速新零售战略落地

国美集团30周年庆上,国美控股集团杜鹃女士发布新零售战略,提出建立以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线上线下融合的“6+1”新零售战略,以价值为创造触点、以供应链为核心竞争力的集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于一体的新零售生态体。其中“线上线下融合”是战略的重心。

双线融合备战双11,30岁的国美能否厚积薄发?

所谓双线融合,在我看来本质上就是消费场景的融合。国美“6+1”新零售战略的落地,取决于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搭建与整合。与其说国美APP是线上线下融合的连接器,不如说其是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连接器。

譬如说,今年双11,国美APP专门上线11.11攻略页面,按照时间节点将大促划分为几个阶段。从海量优惠券提前抢、预售定金N翻倍,到六大专场惊喜接力,再到从11月1日开始连续9天的IN品集结献礼,最后到疯抢48小时。不同节点所对应的就是不同的消费场景,来满足不同时间段的消费需求。

双线融合备战双11,30岁的国美能否厚积薄发?

再譬如说,国美APP融合电商功能、GOME酒窖以及海外购等供应链资源,整合国美管家服务搭建社交圈子、分享返利等线上消费场景,以“社交+商务+利益共享”为商业模式,将消费场景融合在用户交互中的各个环节,让不同场景下的消费需求均得到满足。

在线下门店,国美同样重视对消费场景的升级和搭建。在全国400多个城市的1600家门店,国美与华为、苹果、海尔、海信等品牌商合作设置智能家庭设计中心和场景化体验馆,引入烘焙、电竞、VR体验等多维度的生活场景,将传统实体门店打造成为“第二生活空间”。消费者在线下体验产品的同时可以直接在线上下单,实现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融合。

2017年是国美新零售战略落地的关键一年,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融合成果将在即将到来的双11中接受检验。

国美新零售战略落地后迎来首次大考

30周年庆典之后的许多迹象都显示出国美践行新零售战略的决心,今年4月,国美APP宣布签约陈伟霆作为品牌代言人,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推动品牌的年轻化。而陈伟霆年轻亲切的形象恰恰与全新的国美APP品牌气质相吻合。随后的418电商大促,24小时国美APP全站交易额同比劲增385%,移动端同比劲增436%。这对国美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个积极信号。

从宣布新零售战略到今年双11,事实上国美给自己留出了足够的缓冲时间,如果说418是一次练兵,那么双11则是一次大考。为了这次大考,国美显然做了充分的准备。距离双11还有20天,在国美APP首页多个显要位置已经可以看到双11相关活动的宣传和入口,而截至目前京东、苏宁的官网首页尚未有双11相关宣传字样和入口露出。这个细节或许说明国美APP对此次双11的重视和放手一搏的决心。

已经30岁的国美相比京东、天猫甚至多年的老对手苏宁而言,既有其厚重的优势也有其薄弱的短板,年轻的国美APP是国美新零售战略落地的核心产品,也是国美厚积薄发的重要跳板。老牌零售巨头国美会否在今年双11迎来一次厚积薄发?答案正在逐渐清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