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融资再创历史,美团未来发展却更让人担心了?

  

  文/于斌

  努力了多年,一直传出在为IPO使劲的美团,最近又宣布了新一轮40亿美元的融资,在这次不知道是上市前的第几轮融资后,美团的身价估值涨到了300亿美元的规模,创下了又一次新历史——上市前融资轮次最多的企业。

  尽管美团因为这次的融资实锤,估值重新回到了高位,但是业内对于美团的未来发展仍然充满了担忧。在融资近百亿美元,多次尝试IPO未果,在多个领域仍然需要大幅烧钱推广的情况下,美团的这一轮融资弹药能够支撑多久的发展?创始团队对于企业的控制权是否被大幅稀释?未来美团的IPO之路会如何?这些问题,全都现实存在。

  股权机构引猜想

  算上这轮融资,美团已经将近融到了563亿人民币,从2010年成立开始,到现在已经经历了7轮融资和1次战略投资。这次的大手笔融资也被业内看作是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要知道,在此之前,美团已经传出过多轮上市传闻,但是最后都无疾而终。

  特别是之前在圈子内广为流传的一份对赌协议,传闻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的第一轮融资,代价是作为美团点评CEO的王兴许诺要在2018年完成公司上市,同时保证IPO估值不低于200亿美元,若无法完成美团点评将赔付投资金额的120%,也就是将近40亿美金。

  不过这个传闻在前段时间被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少晖辟谣了。他公开回应称:“美团点评从来没有和任何投资人有过对赌协议,而公司一直以来的高成长性和在服务电商领域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全球科技领域最优秀投资人的认可,很多原有股东因为持续看好在过去一年不断增持。”辟谣的时间点在今年的5月份,正是当时市场传出美团寻求新一轮融资,大股东腾讯弃投消息期间。虽然现在实锤融资消息下来之后,腾讯仍然是领投,但是中间曾经生出过波折的融资落地,舆论对于美团本次融资之后的股权结构,控制权归属多了更多的猜想。

  2016年阿里9亿美元出售所持美团7%的股份。而迄今为止,根据公开的消息,媒体算出美团已经将近融资563亿人民币,如果按照去年阿里对外出售的报价,其实大致推算一下,就能知道出机构投资对于美团的股权稀释情况,创始团队的股权占不了50%以上了,虽然不知道美团董事会现在的投票权益如何分配,但是投资人的意见无疑越来越重要。

  按照一般的业内发展惯例,美团这样的融资轮次,接下来差不多将要迈入上市这一步了。明年到了美团成立的第8年,机构投资人们退出的意愿也会越来越强,此前大V王冠雄也給大家普及过投资人回报“5+2”的规律。但是让人不解的是,在这次发布融资消息之后,王兴在接受记者群访的时候,对外的说辞是,美团还不着急上市。

  但是,在不着急上市的说法下,美团进行大笔融资的做法又让人费解了。如果要发展新业务,哪里有比股市更好的资金池,而美团宁愿拿机构的钱,暂时不上市。背后的原因是否存在对美团“未来发展故事”股民们会不会买单的担忧呢?或者是对于上市需要公开具体业绩的考量?美团目前对外已经公布称除了外卖业务全面实现盈利,账上有30亿元,如果具备这样大规模的可持续营收能力,不上市融资就让人看不懂了。

  美团未来怎么走?

  帐上有钱,又融到了大笔资金,美团下一步怎么走,也是业内关心的重要话题。在美团的发展历程中,常常遭到质疑的核心问题,就是美团的业务发展不设限,以及这个背后带来的对其盈利状况的担忧。

  尽管现在美团对外称账上不差钱,但是不管是现有的业务,还是美团融资之后未来会重点发展的业务,都是烧钱的领域。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美团在外卖领域,面对的一大劲敌饿了么,仍然时不时进行补贴大战;在酒店、旅游业务上,强势的竞争对手也有巨头携程、飞猪等;至于短租、上门服务、网约车等领域,都是红海市场,短租市场有Airbnb、途家、小猪短租等本土短租平台;上门服务有京东到家、58同城等等巨头;网约车就更不用说了,更是资本巨头的游戏,滴滴、神州、易到、首约……几乎在每个领域,美团都为自己树立了几个弹药充足的竞争对手,估计在短时间内想要从价格混战,补贴打法中脱身,比较难。

  融资后的这笔钱,并不会都花在现有的业务上,根据公开的资料,美团点评已经开始在无人车领域摸索,并成立了相关的项目团队。王慧文说:“核心技能、无人车硬件、机械等是美团点评的新能力,同时这也是美团点评未来发展的重要突破点。”

  美团点评出了会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外,还将放更多的精力在消费金融方面。拥有使用场景的美团,和京东、阿里一样,也想要凭借核心的数据累积,切入消费金融领域。这又是一个需要花费大量资金投入来推广的领域。虽然消费金融业务和美团目前的业务可以实现互补,可能成为美团下一个强劲的增长点,但是对于多方作战的美团来说,可能仍需要分清主次。

  要知道,在这轮融资公布后,媒体发布了美团对于融资款项的使用方向后,舆论已经出现“美团点评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乐视”的声音。什么是美团点评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说好美团的故事,需要美团好好反思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