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面屏手机仍是极客玩物,需要“国民手机”来普及

 

全面屏手机仍是极客玩物,需要“国民手机”来普及

去年年底,小米MIX的发布,让“全面屏”这个概念第一次被手机行业和消费市场普遍认可。当时,雷军担忧小米MIX产能不足,因此对小米MIX一代的定义是“全面屏”概念手机。

今年的小米MIX2正是小米试图真正推广全面屏的一款产品。它虽然在设计上不像小米MIX一代那么激进,但是却符合大多数普通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它算是相对成熟的方案,这种产品思路才是全面屏健康的发展方向。

在10月22日晚,OPPO也公布将发布全面屏拍照手机R11s,虽然主流厂商均有全面屏手机推出了,但是全面屏这个市场目前还不是十分成熟,无论是新交互还是新功能都有待开发,各个厂商都在探索中。全面屏的普及,需要这类“国民手机”品牌的参与,把不炫技、更务实的理念贯彻在全面屏产品的开发中。

为什么我曾经强烈反对全面屏手机

目前市面上有五花八门的全面屏手机,但是很多产品体验不佳。在笔者的理念中,作为消费者,与其去购买一台不成熟的全面屏手机,倒不如购买一台成熟的普通手机。

因此,笔者一度是全面屏的强烈反对者。反对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细节体验。

1、大多数全面屏手机边缘触控优化做的并不好。像王者荣耀这样的热门游戏采用摇杆操作模式导致双手多点操作会误触屏幕,很少有厂商能做好边缘误触优化,导致全面屏在玩游戏时非常鸡肋。

2、很多手机厂商的全面屏的屏幕上下失衡,没有额头只有下巴或者没有下巴只有额头,横屏玩游戏的时候加上安卓三大虚拟金刚键(返回、菜单、桌面)的存在,会让这种失衡加剧,让操作非常蹩脚,体验不佳;

3、部分厂商推出的全面屏手机则是成了噱头,沦为了营销卖点。只有全面屏却在其他基础功能、基础交互上没有做好,甚至为了做全面屏在其他硬件上偷工减料。

至少在目前看来,把全面屏下放到1000元以下的市场,是对用户体验很不负责任的做法。从用户综合体验的角度来看,全面屏应该只当成是锦上添花的元素,而不能被成为驱动手机设计本身的核心元素。

如果说小米MIX一代的全面屏还是勇敢的实验,客观上存在一些不成熟的元素,这还能理解。但后续很多厂商不客观认清全面屏的利弊,不分青红皂白只是为了营销效果强上全面屏,这纯属对用户体验的漠视。

全面屏不能只是极客党的数码玩物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全面屏在某种意义上看,还只是极客党们的数码玩物。一部分喜欢尝鲜极客党,希望能够感受全面屏,因此愿意付出一些在综合体验上的代价。

但全面屏在今年逐渐成了旗舰机标配的基础需求,就像指纹识别、2.5D玻璃一样,它本质上是工业设计在视觉体验和操作手感上的进一步优化。

对全面屏手机的思考不能只从一个全面屏这个点去先入为主的思考,而是应该想如何在现有的成熟机体中,以最佳的交互、最大程度塞入一个屏占比最大的全面屏。

全面屏手机仍是极客玩物,需要“国民手机”来普及

从目前网络上曝光的OPPO R11s的谍照和信息来看。它还是比较符合大众手机的设计。比如,在工业设计上保留了下巴和额头,这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光纤传感器、听筒、前置摄像头等等基础体验。用户在玩游戏时双手横屏持握也能有两个“扶手”,王者荣耀这种游戏不容易因为误触“翻车”。

根据目前的传闻以及OPPO重体验的历史做法来看,R11s将会针对全面屏做优化,能够让传统16:9屏幕用户适应全新比例的全面屏。我们猜测,这种优化可能不仅仅只是视觉上的,R11s应该最起码会做好边缘防误触的处理。

R11s没有因为要做全面屏放弃过去的一些特色功能,比如说前后2000万的摄像头,依然把拍照作为主推卖点。这对习惯了OPPO拍照功能的老用户来说,会有比较强的吸引力。

总体来看,OPPO R11s应该会给出体验相对较好的全面屏解决方案,而且在全面屏以外的功能、体验上能够延续前代产品的风格。

全面屏手机仍是极客玩物,需要“国民手机”来普及

Counterpoint数据:7月全球智能手机单机市场份额

另外,OPPO R系列,自R7开始都是爆款,R11上市三个月连续占据销量排行榜第一的位置,R11s作为其升级产品,大概率会受到市场的欢迎。如果能像前代产品一样,在销量上达到千万台,那么R11s可能会成为全面屏的普及者。

全面屏会是考验手机厂商的一张答卷

我们到底为什么需要全面屏?很多消费者没有搞清楚,甚至大多数手机厂商也只是跟风炒作。但我们或许可以从iPhone的诞生来重新阐释这个问题。

2005年左右,功能机时代是国产手机第一个盛世,波导等一批手机厂商兴起。手机外观各有各的特点,屏幕尺寸大小不一,要么带笔、要么带键盘。后来2007年iPhone诞生,大屏幕、无键盘、全触摸,使用体验符合人类的本能——一是更宽阔的视野,第二是触摸的欲望。

全面屏手机,本质上是2007年以后,手机屏幕技术进步后,人类本能的再一次延续。它本质上不只是极客的需求,而是普罗大众在直觉上的需求。

全面屏手机的兴起犹如再一次给了手机厂商们一张白纸,由手机厂商去发挥自己对用户体验的理解,绘制出一份自认为符合用户体验的画卷。

但过去两年手机市场同质化的竞争让手机无论是工业设计还是软件交互都逐渐程式化、固定化,很多手机厂商对于用户体验的理解正在钝化。全面屏让市场竞争回到了2012-2014年手机市场风云变幻,创新功能辈出的竞争环境。

新技术的普及一定会经历各种探索,在不同产品上得到验证,最终成熟。一如当年Touch ID、2.5D屏幕等产品设计上的诸多革新考验着手机厂商对产品细节的拿捏。全面屏同样会考验对厂商们对细节体验和用户反馈掌控力。

全面屏手机目前仍是极客玩物,需要“国民手机”来普及。全面屏手机这个细分市场从现阶段看,也的确需要更多普及者。小米MIX2以及OPPO R11s这样的产品不断去市场中试错、试水,寻求市场的反馈,再反映在未来的产品规划、设计中全面屏的综合体验才会水涨船高,全面屏手机才会逐渐形成某些标准和共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