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有UU跑腿前车之鉴,闪送冲出市场突围几无可能

 

   文/于斌

  近期,uu跑腿手撕友商黑公关的事件,揭开了物流业恶性竞争竞争中的黑暗一角。但作为同城即时物流行业C端市场的创业公司,闪送却表示,其目前依旧处于没有竞争对手的局面。但是事实真的如此么?恐怕未必。

  降维打击闪送效果初显

  今年6月份,一位自称是入职UU两年的离职员工的爆料者,爆出了UU跑腿资金链断裂、核心高管团队集体出走等猛料。此后多篇负面文章“横空出世”给UU跑腿制造了空前的舆论危机。随后,UU宣称遭受了友商新达达的黑公关,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司法程序等措施进行反制,直到9月份该事件才稍稍缓和。

  这桩公案的背后是物流业两股势力的强烈冲撞与对抗:一方是UU跑腿等服务C端的“闪送”型企业,一方是正在进军C端、有大平台背景的“新达达”型企业。而恶性竞争的结果是,UU跑腿的先发优势被极大削弱,新达达等后进入市场的企业虽然输了一些行业口碑,却极大缩减了与先发企业的业务差距。这再一次验证了物流业的残酷逻辑:有大平台流量和资金支持的业务会成为创业公司的噩梦。

  由此来看,并无BAT背景的闪送看似强大,但也未必能承受住这类企业的攻击。曾经的新达达就凭借三大外卖平台的流量支持成长为即时物流企业霸主。这充分说明,美团外卖等企业才是闪送企业最为致命的杀手。他们如果从B端降维C端对闪送展开攻击,将很有可能将闪送们正面击溃。何况美团、饿了么等“猎食者”已经出手了。  

 

  外卖场景切入C端优势尽显

  从数据上看,“强大”的闪送对美团外卖、新达达的优势并不明显。据透露,美团上线C端业务半年后日均订单已经有十多万单。这与闪送在七夕节公布的峰值20万日均订单的差距已经不大,而且美团外卖、新达达的增长速度却是闪送的数倍,这种大平台的流量竞争优势还将在后续发展中被继续放大。

  而且,美团、饿了么等外卖物流还手握对闪送的致命武器——规模效应。由于劳动密集型的同城即时物流行业需要借助规模效应摊薄成本来获利,那显然美团等企业的体量更能为其带来后发优势。目前已经拥有数百万的注册骑手和50多万日活骑手,这些数字几乎是闪送30万注册骑手(日活未知)的十倍以上。从覆盖密集程度来看,美团外卖等企业一旦降维到C端优势将更加明显,能够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消费体验。

  而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美团、饿了么两大巨头之所以能容忍闪送这一创业公司发展壮大,是因为它们在B端的竞争尚未尘埃落定,彼此都不敢轻举妄动。因此,C端的即时物流仍处于混战状态,闪送才得以在缝隙中发展壮大。而一旦美团、饿了么加入C端的竞争,闪送要同时与两大巨头同时作战,届时闪送依靠补贴获取订单的招数将要么将彻底失灵,要么将被拖入无休无止的补贴战最终耗尽弹药而亡。

  闪送冲出突围可能渺茫

  目前来看,闪送确实积累了一定的先发优势。据统计,闪送的用户数已累积到3000多万,每天10多万单,平均客单价30多元。与传统的物流公司相比,闪送意图做大即时物流平台的思路无疑是正确的,而顺丰、圆通等传统物流因为没有高频的O2O场景导致操作成本太高所以战略性放弃了抢先开发该市场的动作。但这并不排除,在闪送等先发企业将市场培育成熟后,传统物流、B端企业不会抢夺果实的情况。

  目前来看,闪送等先进驻该市场的企业虽然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市场口碑、用户数量。但是作为一家初创企业,闪送在数据资源、企业架构上仍不成熟,距离美团等企业仍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在场景关联体验上并不能形成完整闭环,容易被后者冲垮。而已进入到C轮的闪送要想在此时抽身而出并不那么容易,不仅很难有足够大的企业充当接盘侠,也很难将接受过来的闪送与自身进行很好的整合。恐怕闪送只有冲出突围和死于竞争两种选择。

  由此来看,闪送虽然已达到了企业发展的巅峰,闪送高管也多次在媒体采访中乐观表示:闪送处于没有竞争对手的状态中,看似风平浪静中却已进入最危险的生死时刻。新达达在大平台的支持下已经抹平了与UU跑腿差距,美团外卖等企业对C端已隐隐有大局进攻之势。未来的即时物流市场势必将进行残酷的洗牌进入到几个巨头并峙的时代,现在看来,志得意满的闪送冲出突围的可能性依然渺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