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爆天猫家电品类预订数造假:至少翻一倍 甚至是瞎填

 原标题:爆天猫家电品类预订数造假:至少翻一倍 甚至是瞎填)

10月20日,天猫开启了双11预售,节奏和去年几乎完全雷同,并没有太多新意。可是,从天猫的页面反馈来看,预售数量那是相当的高,看来这种营销方式还是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

然而就在今天,笔者却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有网友放出家电厂商与深谙内幕的家电行业内人士微信聊天记录的截图爆料称,天猫在家电品类的预订数大有水分,甚至是随意瞎填!

98f461ef-7d35-4ceb-8921-ac884f104780.png.jpeg

 

 

 

这着实令人吃惊,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怎么会如此不负责任信口开河?我可是,从页面截图来看事实确实如此。比如某款参加预售的家用吸尘器,在20点09分时页面显示预售数量是9万多,可到了23点,却降为不到5万。

 

而另一款北鼎的电热壶,同样在20点09分显示已预订3万件有余,可仅仅一个小时后就降低为1万5千件,随着时间的推移,预定数量在成倍下降。

这怎么看怎么不和正常逻辑。爆料的网友分析认为这是天猫的营销人员自觉牛皮吹得有点大,于是下调了预售的数字,让其变得更合理更让人信服。

如果这位网友的分析属实,那就着实令人细思极恐了。作为中国目前屈指可数的电商大平台之一,天猫居然如此没有诚信!

作为普通消费者,笔者其实对一家电商平台预售数量的多寡并不怎么在意,毕竟用实惠的价格买到心仪的产品才是硬道理。可是,天猫连这么个微不足道的预售数量居然都随意造假,可见在诚信方面的缺失已经到了何等地步!

如果回望整个天猫的发展历程,几乎是与假货、山寨捆绑在一起的。而每逢618、双11这样的电商促销节点,更是玩弄数字,以动辄增长百分之N千来抬高自己、吸引眼球。试想,市场,尤其是家电市场,就这么大的容量,如果按照天猫公布的数字,每年都能以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增长,恐怕整个中国除了天猫就再容不下其它家电卖场了。可是事实却是隔壁京东一家就占据了家电网购六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天猫充其量不到三成,加上苏宁、国美才将将抵得上京东的一半。这,恐怕只能用销量不行靠吹牛补完来解释了吧。

双11作为电商平台的大节日,已经成为年末全民的一次购物狂欢,这个市场足够大。如果大家都按照自己的节奏,用童叟无欺的货真价实来本本分分的经营,才是真正对消费者负责任的表现。只靠玩弄数字游戏,吹自己的牛,欺骗消费者,即使每年把双11数字整得再漂亮,最终结果也只有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商业诚信,天猫真的该好好补一课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