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资产冻结后再陷风波,晨之科已成中文在线的烫手山芋?

65d24d00fd9935bff7c7105d8b3fd143.jpg

10月25日晚间中文在线披露了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29.53%,净利润为3717.78万元,同比增加206.66%,这可能是9月5号复牌后,又一波股价上涨的直接信号。

但似乎是好事多磨,晨之科刚刚18.6亿估值卖身中文在线,上海两家游戏公司CEO斗殴事件在朋友圈热传,随后经媒体曝光开始发酵。据公开资料显示,19日晚间,星米网络的CEO陈修超家人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称陈修超遭到了上海晨之科董事长朱明以及打手的殴打并胁迫录音承诺撤诉。目前情况恶劣,昏迷不醒,出现并发症,极其不稳定。

随后晨之科方面发表了官方声明,称有关陈修超的爆料是恶意诽谤。星米官网随后也发出公告,详细叙述了打架事件详情,并公布伤情报告。以下是两份公告截图:

晨之科声明:

00ae408e794538f8c12eb16fe447a869.jpg

星米声明:

3c42e2a6139ebd11506c561bceb2af95.jpg

情况不论真相如何,闹剧一出,如今这场板上钉钉的交易,恐怕要随着后者卷入伤人事件及商业纠纷而枝节横生、后续难测。

在此基础上,中文在线去全资收购晨之科的商业价值,可能也要重新估量了。甚至其带来的负面风险,也在继续扩大。

纠纷乍起,中文在线收购事宜恐被推迟

关于殴打事宜,一方称目前情况恶劣、昏迷不醒,而另一方则形容为互有推搡的“肢体冲突”,在没有具体调查乃至法律定性之前,这样的争执基本不会有定论。不过有一点可以确认,身价上亿的公司创始人被控“群殴”的野蛮人行径,除了违法,作为看客,很多人因为此事不免联想,难道现在创业家都是黑涩会吗?

这无疑会对晨之科的企业形象造成很大损伤,甚至也会间接影响到正在布局二次元的中文在线的品牌形象。

当然,先不论中文在线是否会因为企业形象而放弃对晨之科的收购,它所要考虑的应该是这场肢体冲突的根结能否解决,也就是背后关于《Fate/stay night》的商业纠纷。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纵观这场由合作到关系破裂的事件,其实可以发现围绕的焦点或疑虑主要有两点,这也直接关系到中文在线能否顺利实现对晨之科的业务重组。一方面,游戏是否达标是晨之科的主观臆断还是有所依据。

据悉,星米表示,从5月份开始,星米网络曾多达数十次向晨之科发送工作周报,并敦促其提供监修反馈意见,但并未取得任何回复。而后晨之科突然向星米网络发送邮件,告知已与游戏项目原负责人解除劳动合同,暂由吴子强接任。目前在晨之科的回复中也没有确切指明产品不合格的理由。

另一方面则牵扯到软件著作权归属。2016年晨之科曾经申请了《晨之科命运之夜手机游戏软件》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按照国家法律规定,软件著作权的归属存疑的情况下,法律规定应该属于研发方。

然而在此情况下,有媒体透露,晨之科擅自将Fate相关软件登记于自己名下,违反了星米网络和晨之科双方签订合同所涉及的条款,侵犯了对方的权力。

另据内部人士了解,关于诉讼案这一情况,目前能够确定的有法院已经受理此案件,且晨之科已被冻结近亿资金。先不说案件以后的走向,单就冻结资金一事来看此次收购,不难推测若是中文在线彻底完成收购事宜的这段时间内,官司依旧没有解决,那未来一年中文在线企图借助晨之科的变现能力,而获得业务营收大涨的希望将会落空。

甚至更悲观一些,若是晨之科败诉,那巨额赔偿金将成为中文在线的一大负担,未享受福利先背了个债,中文在线或许该重新考虑收购事宜了。

晨之科会是中文在线的最佳选择吗?

 

目前来讲,二次元最大的变现途径依然是游戏,因而中文在线的二次元战略规划中,晨之科的盈利能力决定了其角色和地位,这也是为什么中文在线愿意溢价5倍收购晨之科的原因。可是与星米网络的纠纷,不仅很大程度上暴露了晨之科的弱点,而且还将这种风险附加在中文在线身上。

3f6d04a64f5e7c2b1a33d61eec43b549.jpg

从晨之科公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到,七成以上的收入来自移动游戏业务,直播和广告一直业绩平平。而手游收入又主要来自《战场双马尾》、《白猫计划》、《新花千骨》等游戏产品,尤其是《战场双马尾》,几乎支撑了整个公司的正常运转。

据财务统计,2016年、2017年1-5月,《战场双马尾》大陆地区累计实现充值流水分别为1.10亿元、7705万元,为当期移动游戏业贡献的收入,分别占游戏总收入的62.32%和85.81%。而曾经寄予厚望的《白猫计划》,虽然开测当月实现了139万月活跃用户的峰值,但随后各种代理与发行等矛盾出现,导致于2016年8月宣布正式停服。

另外,《新花千骨》的失败更是显示出晨之科在运营IP手游方面的羸弱,该游戏于2017年2月停服,累计流水2793.58万元,而同期竞品《花千骨》则在2015年创下月流水2亿的记录。由此可见,目前为止,晨之科的业绩都是靠一款游戏支撑,这也就决定了公司及收购方将背负很大的运营风险。

更何况,《战场双马尾》已经开始进入手游生命周期的“下半生”,其月活跃用户数已从103.5万的峰值下降至2017年5月的57.5万,月充值金额也从3221万元的峰值降至2017年5月的1159万元。也正是因为这种现实情况,晨之科和星米网络合作开发的《Fate/stay night命运之夜》,原本是前者完成收购事宜之后,冲击明年业务高峰的一大力作,但如今的纠纷已然令游戏前景难测,甚至能否在预定时间正常上线都成了谜。

也就是说,晨之科的二次元变现能力太过于孤注一掷,放在以前手游市场火热的阶段倒也没多大问题,但随着手游市场环境趋于平稳,再加上现在与星米网络闹成这样,难免令人怀疑晨之科是否会重蹈当初运营《白猫计划》时的覆辙。

中小发行商头破血流,资本方冷眼旁观

 

纠纷发生之前,表面上看,中文在线收购晨之科是场双赢的交易,前者可以将积攒的经典IP通过游戏变现,后者则身价倍增、获得资源支持。但实际情况并没有这么简单,尤其是晨之科本身就处于这场收购的弱势地位,此次纠纷不仅会令其商业价值大大缩水,更直接导致以后与中文在线的博弈丧失协商资本。

回想当初《白猫计划》停服之后,中文在线启动了对晨之科部分股份的收购事项,在其贴吧中,有很多股民询问晨之科当初因代理权被收回、利润难以达到承诺数额,中文在线是否有相应补偿,或借此压低收购价格。

中文在线当时的回答则是:中介机构正在审计过程中。仅仅是时过境迁的一次游戏停服,就令股民如此不安,如今晨之科的重头戏被卷入难缠的官司,一旦这件事愈发严重,中文在线的股价有可能会受到牵连。

而股价若是受损,按常理来讲可能进一步压缩晨之科的收购价值,更何况,虽然晨之科在这场收购中将获得溢价5倍的价格,但实际上朱明要想成功套现,还有重重难关要过。这主要是因为业绩对赌协议的存在,会成为晨之科未来几年最大的压力,而且还和支付直接挂钩。

协议规定,中文在线支付给朱明的现金将分为4个时间段,具体如下:完成标的资产交割之日起30日内,支付1.11亿元;完成2017年业绩承诺后,支付现金6616万元;完成2018年业绩承诺后,支付现金4410.70万元;完成2019年业绩承诺后,支付全部剩余现金对价。

也就是说,达不到业绩承诺,晨之科不能如愿以偿地获得以后的支付金额。而要达成的业绩目标对晨之科来讲,其实有很大难度。以今年为例,2016年晨之科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711.23万元,今年净利润必须实现高达54.46%的增幅,才能完成1.5亿元净利润的承诺目标。

但晨之科自研或独家代理的新手游,比如《大话许仙》、《幻想计划》等等,直到8月份才开始陆续上线,目前没有相关数据表明这其中有爆款的迹象。在《战场双马尾》日渐颓势的情况下,晨之科今年的业绩恐有不达标的风险。

从这场交易来看,晨之科也是拼了命地想被中文在线全资收购,以致于被冻结资产后,在与星米网络协商的过程中发生肢体冲突,可见这样的利益纠葛和生存压力下,足够使任何中小发行商丧失理智。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资本方也许并不会同情弱者,一旦晨之科因为这件事造成的损失过大,中文在线想到的可能并不是收拾烂摊子,而是趁机压榨或甩手而去。

腾讯和网易收割游戏市场上的绝大部分利润,并同时集聚了行业兴荣的赞美,而底层中小发行商、开发者为了一个机遇就可以你死我活,或许这才是商业江湖的本来面目。

毕竟,闹剧背后往往是残酷。

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