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初马云给李连杰三点忠告,如今李连杰还马云一个“功守道”

 曾经有个青年马云的视频疯传一时。

1995年,杭州某电视台突发奇想测试人品,到马路上把井盖撬开,看有没有人站出来制止。一天试下来,只有一个骑着自行车的青年大喝了一句“给我抬回去”。

这个青年就是马云。网友因此赞声一篇,调侃马云的人生第一次电视亮相“竟然是为了维护人类的正义”,评价“这才是励志”,“所以成功并非偶然。”

纵观马云的创业历程,正义、责任和爱心的确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正是先有“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胸怀和使命,才有了与天下共赢的阿里巴巴。

包括昨天被曝的《攻守道》,也是马云分享和贡献的结晶,是他认识到太极文化的独到价值,认识到文化之根的重要性,希望让天下人分享到这些养分的诚意。

过去18年,马云从湖畔花园小区的居民楼出发,越过被投资人拒绝多达37次的重重困难,成就出第一大电商平台,也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的电商市场。

他坚持诚信是生意的根本,坚持做自己的支付系统,在被认为是异想天开中让中国人的无线支付走向了世界,支付宝成为外国人羡慕的“新四大发明”之一!

他在同行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本着服务用户的初心,推出云计算,成立菜鸟网络诞生,帮助中国快递公司迈向高科技、全球化;在大家都以为实体店没有发展空间的时候,他又提出新零售概念,成立“盒马鲜生”开启了新的商业模式……

在一次访问中有人问马云:你怎么在15年把18个人,最后带到一个世界十大互联网之一,带到上市,你又没有上过商学院,你怎么去演变出阿里巴巴的文化和整个企业。

马云回的回答就是:太极文化、太极哲学。

他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商业奇才,只是在充满诱惑的市场中,始终清楚自己有什么,要什么,舍弃什么,不轻易动摇,而正是太极中的“舍与得”的道理。

2009年,马云和李连杰决定一起为太极做些事,他给李连杰提了三点忠告:一是要有很明确的初心和定位,为公益和服务他人而做,但要用商业的手法,这样才能持续和长久。二是目标确定了,就要不忘初心,努力去实践,不要患得患失,很多事情的意义不在于成败,而在于要有人去做,做了就是成就和意义。第三,还是要坚持初心,外面的诱惑很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有独特意义并且自己擅长的,而不是随波逐流。

这也是几乎就是马云创办和发展阿里巴巴,一路走来的经验总结。

三个忠告下,马云和李连杰并肩前行。他们创立太极禅,创新地继承和发扬太极文化,然后又做出了“功守道”,投入大量资源和精力拍摄了让世界分享太极文化的电影《功守道》。

有人评价,这就是一种信念和使命,是对中华文化自信的主动践行,是马云在这个阶段想做并且觉得应该做的事情。现在,需要有人站出来,让世界在中国的经济力量之外,更了解也更欣赏中国文化的之美!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