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用区块链的步步鸡受消费市场热捧,那资本市场怎么看?

 ICO被喊停,比特币的潮水开始褪去,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还是风口吗?走出数字货币领域,或许防伪、养殖等看似不相关的领域更让人感受到区块链的活力和价值。

 

不久前,众安科技宣布将区块链、人工智能、防伪等技术应用在农村散养鸡养殖上,并联合连陌科技等合作伙伴推出“步步鸡”品牌。彼时正逢众安科技母公司众安在线上市,区块链养殖这一应用为其千亿市值增分不少,但这是一次炒作还是一个掘金万亿农村金融和信任经济的开端?

 

用区块链掘金万亿农村市场

 

农村经济长期处在产业链的底端,最大原因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农村城市之间的信任缺失,农村无法将其绿色无污染的资源转变为品牌优势。

 

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等特点,能保证每只鸡从鸡苗到成鸡、从鸡场到餐桌的过程中,所有产生的数据都被真实记录,包括记录鸡只地理位置和计步信息,追溯整个鸡的成长过程;还能在整个生产链上,实现从鸡苗的供应源、养殖基地,到屠宰加工厂、检疫部门、物流企业等环节,并通过共识算法保证信息的不可篡改。显而易见,众安科技想通过步步鸡的案例中,将区块链、人工智能作为推进农村信任经济发展,实现农业品牌高端化的尝试。

 

具体来说,一只鸡从鸡场到餐桌,经过了几千公里。你吃的鸡在哪里养?每天运动多少量?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大家都知道像清远那些散养养足166天的鸡是好鸡,但如何确保自己所吃的是完全生态的散养鸡?上了区块链,给鸡加上了一个身份证,就实现数据信息追踪溯源了。按照众安科技介绍,每只鸡脚上绑定的唯一的脚环令牌,是由沃扑提供的拥有国际专利的防伪技术,如果防伪标识鸡在送到用户手上之前被撕毁,数据就立即无效。这样一来,即防止信息的多次复制,实现每只鸡的防伪溯源。

 

第三方统计,中国人每年要吃掉70亿只鸡,这是一个足够的养殖市场。但显然区块链养殖还远不止如此。基于步步鸡的模式经验,区块链养殖可以拓展到更多农业家禽畜牧养殖中。据了解众安科技已在关注动物纹理识别、生物基因等技术,并进一步实现区块链能更大范围地应用于更多水产家畜养殖,甚至种植业。这一农村市场规模超过万亿。

 

消费者会买单吗?

 

防伪应用保证了农村市场更好的产品获得更好的回报。而区块链+物联网的系统部署起来,便会形成数据的收集、处理和分析,这一模式带来的新场景才是更大的价值所在。

 

比如通过养殖资产链上化将可实现对农户资产进行风险评估,让农业保险也有了风险定价、风险控制的依据,那么,农业保险市场爆发的一大阻碍便得到了解决;基于区块链上的资产数据,还可以作为养殖户的征信依据,帮助银行对养殖户放贷进行风险评估,降低农业养殖贷款的门槛。再进一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还实现对步步鸡智能监测,实时判断鸡只健康和异常;步步鸡舆情分析系统还可以对相关部门发布的相关养殖病害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这样可降低农户的养殖和保险公司及银行开展农业保、农户贷款业务的风险。

 

对农户、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来说,这是一桩三赢的交易。对消费者来说呢?

 

我们随机问了几个朋友:“如今食品越来越不可信,如果真可以完全追溯一只鸡从鸡苗到餐桌的全过程,即使贵一点,我也觉得买得很值,至少可以很放心。”王小姐是上海的一名新生妈妈,她不了解区块链是什么,但这并不妨碍对食品信任的认可。来自广州的一名公务员覃女士则认为食品信任的确刻不容缓,但科技应用的成本最终还是会摊到消费者身上,所以价格同样是她很关注的。

 

资本市场遇冷?

 

步步鸡更大考验在于,如何迅速扩大规模以保持其优势呢?

 

根据工商注册消息,步步鸡的运营方连陌科技注册资本500万元,自步步鸡首次公布至今,已有4个多月,然而目前没有进行过融资。不管在区块链领域,还是农村养殖领域,这样的资金量都过于单薄;对比国内的创业公司,这样的融资时间也过长。这意味着其技术研发、扩大市场规模和建立竞争门槛的速度或将会受限。

 

要知道在区块链领域,资本对于创业公司保持高度热情——今年7月25日,OKCOIN&OKLINK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区块链创业公司累计获得VC投资15.7亿美元。在2016年天使投资占据总投资比例为54%,A轮融资比例为22.7%,B轮融资比例为6.8%,而在2015年A、B轮融资比例分别为8.7%和4.3%。

 

而在农村养殖领域,巨头们携巨资进入:今年4月初网易味央黑猪肉完成1.6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刘强东的“跑步鸡”作为京东的一次战略布局也被投以内部重要资源,其“精准扶贫”的地位更与步步鸡相似和重合美国农业巨头嘉吉公司也在今年10月刚宣布将建立区块链平台追踪火鸡来源……

 

大佬们做事,自然不仅仅是出于“有钱任性”,最主要的是看重了其中商业契机。这是一种信号——区块链养殖或将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并还会衍生出巨大的金融、物流等更大的市场空间。

 

众安科技在区块链养殖领域开了一个头,市场玩家闻讯而来。未来市场将会属于谁?商业竞争永远信奉这一信条:唯快不破。

 

这是所有新兴公司都需面临的窘境:有技术有模式庞大未来市场,但未必过对手有钱有人啊!技术带来的模式创新会让创业公司拥有先发优势,但资本的持续投入和规模迅速扩大才能建立竞争门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