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11年后,他们以这样的角度来定义新版《赢在中国》

 如果回溯近二十年来的中国商业史,《赢在中国》绝对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

《赢在中国》第一季开播是2006年,全国总冠军宋文明创办的易德人力获得IDG、软银赛富、今日资本的1000万元投资。十年之后,宋文明先生参加活动,新闻稿上的前缀还是“第一届《赢在中国》总冠军”,《赢在中国》的收视率及影响力可见一斑!

正是因为有了《赢在中国》这样广阔的跑道与舞台,才得以让马云、柳传志、史玉柱、俞敏洪、朱新礼、徐新、熊晓鸽,这些如今闻名遐迩的名字深深刻入那一代创业者的生命,让那一代的创业者始终与历史同行。

“那一天,我不得已上路,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 马云曾在录音棚亲自演绎了这首《赢在中国》的片尾曲《在路上》,不知有多少创业者曾在艰难的深夜用这歌词与旋律鼓励自己,无论是坚持还是放弃。

2006年的赢在中国,在中国创业类节目上是跨时代意义的,而当年的“评审团”也被誉为“财富天团”,如今纷纷商界封神;而那些过往的岁月与故事,也就像下面这张旧照片一样被留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的10年里。

11年后,他们以这样的角度来定义新版《赢在中国》

01

11年以后,新版《赢在中国》再启,却是另一种全新的模式。

《赢在中国》制片人王利芬,因被马云的创业经历深深激励,从而选择离开央视创业。在商战一线沉浮8年之后,新版《赢在中国》成为她又一力作,她再次切中时代脉搏,聚焦关注企业竞争战略,为当今企业家打开赢得竞争的新视角。

为此,王利芬从不同领域精选了三家企业——飞贷金融科技、简一大理石瓷砖、飞鹤乳业,这三家术业有专攻的企业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他们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中曾陷入价格血战泥潭,通过运用竞争战略,跳出同质化竞争,摆脱价格血战,取得了阶段性成功。这三家企业分别被拍成了三集商业纪录片,试图为困境中的企业提供参考,寻找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与前版本不同的是,这一版《赢在中国》还特意邀请了被誉为竞争战略第一人的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参与片中,做出专业解读。

笔者发现,飞贷金融科技、简一大理石瓷砖、飞鹤乳业这三家企业无一不是身处竞争环境极其恶劣的行业,或被洋品牌压制,或被无数竞争对手吞噬,或被行业大品牌围剿。正是谢伟山运用竞争战略成功协助三家企业转型升级,最终突出竞争重围,成功转型升级。

事实上,谢伟山曾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竞争战略咨询项目,超过6000个企业家走进过他的北大汇丰定位中心的实战课堂,除了上述三家企业,香飘飘奶茶、雅迪电动车等都是其成功案例。

新版《赢在中国》核心主题是:过剩时代下的企业竞争!“产品过剩、资本过剩、信息过剩造就了今天的大竞争时代,企业在大竞争时代需要全新的竞争战略。”

而对于这一主题,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亦是如此强调的:“经历七年商战,我深刻认识到企业家回归常识智慧的重要性。竞争战略强调从顾客的心智出发,回归竞争的本质。只有你的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占据独特位置时,资本的力量才能发挥到极致。”

02

在一切都唯快不破的年代,即便在最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支撑的行业,一旦出现新的商机、创新并被证明其前景,便有大量跟随、复制者蜂拥而入,让同质化的竞争局面快速形成。

如何运用正确的理论和方法去创建或强化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打破同质化和价格竞争的恶性循环,是新版《赢在中国》企业所要解读的首要课题。

以其中的飞贷为例,它原生是一家相对传统的金融公司,2014年,传统金融服务业陷入竞争红海,于是它亦陷入苦战。

但飞贷始终在寻找逆袭的机会——从行业角度来看,申请难、获批难、用款难、还款难、再借难是众多中小企业主想通过传统金融服务机构贷款时所面临的五大痛点。这就给提供方便获取、期限灵活信贷服务的企业留下了心智机会。

飞贷于2015年在君智咨询的协助下,在移动互联网浪潮来临之前,准确地预判了形势,坚决放弃了已经小有规模的传统“飞侠模式”,进军移动互联网,开创手机助贷APP模式,“随时随地,随借随还”给了消费者一个足够强大的选择理由,“随借随还的手机助贷APP”就是飞贷最有力的定位。

当然,光有定位还不够,需要将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形成简单一致的力量,将定位植入顾客的大脑中,即运营配称。通过不断升级的产品体验、集中式的广告宣传、高势能的公关传播等一系列运营动作,飞贷成功将“随借随还的手机助贷APP”植入顾客大脑中。

带来的成果便是在短短一年内,用户增长了76倍,超越3000同行,跻身行业前列。

虽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像飞贷这样的逆袭案例并不是个案,但之所以能让它成为唯一入选美国沃顿商学院的中国金融案例及新版《赢在中国》的一大原因在于:从传统到新锐,从线下到线上,对其内部而言,这是一个巨大飞跃与转型,而它愿意将这一切都赤裸的展示在行业及用户面前。

当飞贷突围竞争的过程被最终浓缩为新版的《赢在中国》一部分时候,飞贷转型的内在逻辑才真正的为我们所知晓。

03

回望整个飞贷成功突围的历程,“竞争战略”这四个字是绕不开的。

在谢伟山看来,竞争优势包含两部分内容:认知优势和运营优势。认知优势是指让品牌在顾客心目中占据有利位置,即所谓的占领“心智”;运营优势则是指企业在运营上更具优势,两者互相影响,相互推动,合力赢得顾客选择。

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借助竞争战略发现并占据竞争机会,从而建立可持续竞争优势,实现“胜兵先胜而后求战”,也有越来越企业开始发现竞争战略这门学问有助于自己去创建独特价值,避开同质化竞争,实现良性发展,进而为社会贡献自己独一无二的参考价值。

谁率先使用“竞争战略”这一致胜武器,谁就能能率先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甚至成为市场收割者,进而化危为机,大步赢在几乎可以说是全球过剩的时代。这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家、经济专家乃至政治领袖的共识。

看新版《赢在中国》,学竞争战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