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打脸做空机构,股价不降反升,猎豹是被严重低估了?!

 猎食中概股的做空机构,又被打脸了。

10月26日,美国做空机构 Prescience Point Research的报告一出,猎豹股价当天下降4.39%,最低跌至7.54美元,但并没有暴跌,要知道当年新东方、分众当年股价一度腰斩。显然,做空报告说服力并不强。

到了第二天,猎豹公告逐条反驳做空报告,股价当天就反转上涨12.55%,自做空之后,其最新股价已经逆势反弹超过20%。

为啥能够逆势反超?还是靠业绩说话,有理有据,反击及时。其次,猎豹近6亿活跃用户,13亿美金市值,一个用户才值2美元?这到底是低估还是高估呢?

一、

猎豹从全球化的工具业务切入,随后延伸至内容领域,而猎豹的未来则是人工智能,“工具是今天,内容是明天,机器人是后天。”

从工具业务来看,支撑猎豹股价的不是一款爆品,而是持续产生爆品的产品能力。

2014年猎豹上市时,最亮眼的是猎豹猎豹清理大师,长期占据 Google Play 全球第一大工具类应用。

接下来的三年,猎豹在持续打造爆品,新工具异军突起,形成强大的工具矩阵。

以桌面产品CM Launcher为例,根据 App Annie 的数据,截至 2017 年 8 月,CM Launcher 覆盖超过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在 Google Play 商店 94 个国家的个性化榜单中排名第一,且曾夺得英国应用总榜第一,美国、加拿大应用总榜前三,超过 Facebook、Instagram 等热门应用,在 Google Play 的总下载量接近 2 亿,是 Android 平台最受欢迎的桌面启动器之一。

而猎豹旗下的手机输入法 App——Cheetah Keyboard,截止到 2017 年 8 月,已经覆盖超过 140 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 100 余种语言。在 50 个国家的 Google Play 的个性化榜单排名第 1,98 个国家个性化榜单排名前 5。

爆款迭出,所以工具业务在第二季度表现出色,财报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工具业务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0.6% 至 2.128 亿元,经营利润率已经达到 26 %,同比增长11%。

如果一款爆品靠的是运气,但持续的爆品,第一依靠的是猎豹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和可持续的产品能力。第二,则是带动效应,成熟产品为新产品输送流量和用户,所谓强者恒强,当然,这个前提是,新产品确实get到了用户的兴奋点,或者解决了用户的普遍性痛点。

成熟的工具业务,第一继续为公司输送丰厚的利润,为公司的移动内容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避免青黄不接。

第二,在全球普适度极高的工具产品,也是获取用户和触及用户最好的入口和渠道。目前猎豹的系列工具已经带来了6亿多的活跃用户,而工具产品产生的大量数据及流量,也将进一步支撑内容产品,工具业务的稳定则是猎豹新一轮强劲增长的基础。

二、

再看内容业务,这次做空机构主要对准的就是猎豹的内容业务。

先看财报,第二季度,猎豹成为国内登陆 iOS&Google Play 月度手游下载榜 Top10 最频繁的厂商。目前,猎豹全球手游MAU已超过1亿。

商业化也已经落地,第二季度,猎豹移动旗下,手游收入同比增长57%,环比增长9%至人民币1.53亿元。

其中,《钢琴块 2》和《滚动的天空》一直排在美国音乐类游戏和桌面类游戏下载排行榜的前三名。而后又推出了《跳舞的线》等多款新游戏,长期稳居iOS 全球手游下载榜TOP10。 猎豹移动也成为 Google Play 上入围美国游戏Top20唯一的中国公司。

可以说,在手游领域,猎豹也初步具备了持续产生爆品的能力。

在手游之外,直播业务是猎豹在内容上面布局最为长远的棋子,作为美国年轻人最喜欢的直播社交产品,截至 2017 年 8 月,Live.me 高居 Google Play 美国社交产品畅销榜第一名,位列 iOS 商店美国社交产品畅销榜前四名。推出一年后,Live.me 合计创收超过6.4亿元,绝大部门由其美国付费用户贡献。

猎豹还在不断丰富Live.me 的功能,比如推出游戏直播和才艺展示。同时,也在不断跨过边境线,提高用户覆盖度,吸引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发展中国家的主播加入。

2017 年第二季度,包括直播和手游在内的移动娱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270.5%,达到 3.710 亿元,已成为增长新引擎。

说实话,作为一个非直播平台用户,我并非live.me的用户,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Live.me 拿到了知名投资机构经纬、IDG等6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6000万美金甩出去之前,精明如投资机构们的尽职调查,应该比做空机构可信多了。

而内容类产品之所以这么快走量,和工具类产品一样,第一就是猎豹可持续性的产品能力。其次,相比于工具,内容用户的好处在于黏性高、用户时长更长,和用户的互动性更高,未来,单个用户的变现方式会更多元,挖掘潜力都会更大。

三、

至于被视为“明天”的人工智能,我就不多说了——人工智能的养料其实是大数据,而猎豹全球6亿活跃用户,就是其全球化数据的来源。从业务演进逻辑看,工具—内容—人工智能,之间呈现一个递进关系,就是成熟业务带来的现金流、用户、流量、口碑,为新兴业务引流、输血,打下一个个新山头,来突破成熟业务的增长边际。

话说回来,猎豹做产品虽然强,但却太老实,不善于炒作——比如,计算用户量的时候,猎豹的月活跃用户6亿,是排除了重复计算的数字,如果一个手机上装了猎豹的好几个APP,只算一个用户,所以,在计算用户量的时候,猎豹特别实诚。

再从用户量排名上看,在全球范围内,用户基数在全球,也就仅次于Facebook、Google、腾讯等,这几家公司,都是数千亿美金的市值,目前猎豹市值才13亿美金,算下来一个用户才值2美元?随便一个APP,获客成本都要远远超过2美元吧!从这个维度来说,猎豹被严重低估了。

因此,相对于猎豹的低估值来说,遭遇做空只是一个短期的瞬时变量。再说,这也不是做空机构第一次被打脸了,2012年,浑水做空新东方,导致后者股价一度跌至10美元以下,但5年过去,新东方的最新股价高达84.56美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