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能源商用车开局难?政策和车联网技术都可能是突破口

 在乘用车市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购买一辆由电力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随着公共场所普通或快充充电桩的广泛布设,只要把每次的用车和充电计划考虑清楚,在城市里开上一辆新能源汽车,已经非常方便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量为51.7万辆,实际销售量达到50.7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41.7万和40.9万辆),较前年涨幅分别为51.7%和53%;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9万辆。

 

但面对这些可喜的数字,新能源乘用车之外的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却并没有在其中占据太大的份额。新能源商用车,包括了采用以电能为主的清洁能源的载货货车、9座以上的客车、半挂牵引车、以及改装货车和客车。

 

总体来看,新能源商用车的市场潜力来自于各细分专业领域的老旧车辆的更新换代和增量补充。但从一些车厂数据中可以看出: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商陕汽通家2017年的产能及销量不到2万辆;江铃、江淮等拥有商用车生产线的新能源商用车产量最多也不超过1万辆,少则几千辆;据统计,2017年中,新能源商用车总量将不超过10万辆。

 

有不少业内人士总结认为,对比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发展势头,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尽管市场的开局稍显尴尬,2017年仍然作为新能源商用车发展的重要之年,相关政策上释放出的信号,以及新能源商用车自身的技术和服务能否满足市场需求,都是成败的关键。

 

政策上的信号

 

政策对于新能源商用车的倾斜力度,正在逐渐加大。

 

今年9月20日,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的《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已明确提出针对城市物流配送这一商用车应用场景,要“加强城市配送车辆技术管理,对于符合标准的新能源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

 

与此同时,地方政策也积极为新能源商用车开道,例如:

 

上海市明确规定,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运营,涉及行业许可管理的,优先发放相关专用运营额度,并为新能源货车免费办理通行证;

 

天津市提出,由本市核发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受机动车尾号限行管理措施限制,其中纯电动车轻型、微型箱式载货汽车、纯电动轻型、微型封闭式载货汽车不受限时限行措施限制;

 

郑州市则通过出台规定指出,对纯电动物流配送、邮政快递和环卫等车辆,允许其在市区全天候、全路段通行,对新能源汽车在公共的专用停车位充电,免收停车费;

 

成都市出台政策提到,3年内逐步取消燃油货运车辆入城证发放(除认定的特种货运车辆外),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入城不受限……

 

不过目前来看,政策尚未提出对新能源商用车的补贴,随着政策方面对新能源乘用车家庭购车补贴也趋于减少,商用车获得补贴的趋势也并不算明朗。所以回归市场的需求来看,从经营角度更看重成本和效率的商用车用户单位和企业,在购买或置换新能源车辆能否产生持平或更高的效益,才是根本驱动力。

 

精细化商用车联网服务可能是突破口

 

面向商用车的车联网管理服务一直以来解决了各行业领域对于专用车辆的有效管理需求。而新能源商用车的车联网系统的成熟,则有望促进并提高新能源商用车整体的销售水平。

 

传统的燃油商用车的车联网服务主要依托于GNSS(即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包括GPS、GLONASS以及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等)提供即时有效的基于地理位置的监控和管理服务,并结合具体的商用方向收集这些带有位置属性的数据,分析和优化车队的管理效率,并控制成本。与传统燃油商用车联网服务相比,面向新能源商用车的车联网服务更需要在此基础上,针对特有的需求痛点来提供服务。

 

例如最主要的,是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短板以及在充电上的必要时间耗损,和保障商用车辆在工作时间里所应当行驶的里程数存在着矛盾。具体来说,比如对行驶里程效率格外重视的物流行业,一辆大型货运车辆通常日均需要在途行驶超过1500公里,相对的,车辆同样还需要多次以及更长的额外充电时间,这对物流经营者来说反而会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其中,商用车辆每天的行驶里程越长,充电对其业务执行的影响就越大。

 

所以,除了基本的车队管理需求之外,管理者利用一套新能源商用车的车联网管理平台最迫切的需求,在于对成本的精细化控制,例如主要包括:

 

能源花费的管理。比如根据车辆的实际作业情况,作出合理的能源补充的调度安排,即在适合的谷峰电价时间里,为需要充电的车辆提供适合的充电场所,并不至于太耽误作业任务的进程,从而把企业长期的成本管理控制到一个适当的水平上。

 

路程上电能损耗的优化与管理。根据实际道路状况,提供绕开拥堵路段、多爬坡、多冗余等过度消耗能源的道路的能力,并能根据驾驶司机的驾驶行为,提供优化驾驶的解决方案,从而确保一路上车联网电能的损耗,处于比较稳定的电能消耗水平。

 

但目前的市场中,新能源商用车联网服务大多数仍然是基于传统商用车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再根据用户具体需求进行定制,产品标准化程度较低。

 

举例来说,在近期的市场动态中,图商和车联网服务商四维图新正在联合商用车制造车厂铂骏科技,开发适用于新能源商用车的车联网系统,其中图商方面所提供的2万多条充电桩数据,以及道路路况、坡度、曲率航向等数据,将作为车联网系统的必要数据支持,辅助提高新能源商用车队伍的运营管理的能力。正广泛接洽车厂大力发展自动驾驶的百度,近日与金龙客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依托来打造车联网服务,计划在封闭或特定的开放路段,提供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无人驾驶微循环”新能源商用客车来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需要。但该合作还属于一个未来的项目。

 

然而正是受制于市场体量,市面上能够参考的比较成熟的新能源商用车联网系统还屈指可数。

 

小结

 

无论是政策的驱动,还是车联网技术的助推,抑或是其他推动因素,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拓展归根结底还是源自于行业需求。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千万级的燃油商用车保有量市场的迭代和颠覆,其背后仍然蕴藏着巨大金矿,这一切都有赖于持续不断的尝试和摸索,以及阶段性的产品和服务面向这个市场所发挥的奠基作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