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po造假,股价恐腰斩,贾跃亭再也不是孙宏斌的小甜甜

 

10月31日,据《财经》杂志报道,因乐视网IPO财务造假,参与其IPO的多名发审委委员被采取强制措施。消息人士称,最终名单超过10人。

基金公司10月28日公告将乐视网估值在三个跌停基础上,再下调30%,两次下调相当于从15.33元干到7.82元,暴跌49%,腰斩了股价!持有乐视网的多只基金没有等到乐视网的复牌公告,反而等来乐视网三季报巨亏的消息。

同时,此前传言多日的梁军等多位高管离职得到确认。另外,前三季离职补偿金超9000万。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乐视网支付了高达9305.25万元的离职补偿金,而在乐视网半年报中,这一数据还只有2572.73万元。也就是说,在第三季度,乐视网出现了大幅裁员,一个季度花费的离职补偿金达到6732.52万元。

乐视现在的局面可谓是腹背受敌,情况惨烈。本来以为孙宏斌这一个新官上任可以救乐视于水火中,谁也没想到这让乐视未来的道路更加艰难了。

一.孙贾恩怨史

那这位救世主般出现的孙宏斌是什么来头呢?他又和贾跃亭是怎么认识的呢?

说到孙宏斌,就不得不提起他和贾跃亭的相识之路。

1.一见如故

孙宏斌和贾跃亭的初见,是会谈乐视于三里屯一处地产的事情,那时的贾跃亭因为乐视运转问题变卖房产。令贾跃亭意外的是,孙宏斌的兴趣不仅仅在乐视的房地产上。初次的见面和了解,为以后两人的战略合作埋下了基础。他们都用“一见如故”来形容两人的初次见面。孙宏斌甚至说:“有些人认识很多年你还是觉得陌生,有一些人一见面经过短时间的交往就觉得很亲,像兄弟。”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当时的孙宏斌对于贾跃亭有着非常高的评价。在收购新闻发布会上,贾跃亭与孙宏斌大表惺惺相惜之情,二人还讲述了收购仅用36天敲定150亿元买卖的过程,更是表现了那时候孙宏斌在乐视处于动荡时期扔力挺贾跃亭。来自山西的两个人还一度被外界称为“中国好老乡”。

2.产生分歧

孙宏斌毕竟是商人,比起义气,利益当然是最重要的。他不可能为了老乡情谊就选择乐视,他看中的是乐视压箱底的实力和土地储备。之前贾跃亭坚持的乐视生态对孙宏斌来说是一堆没用的资源,要知道孙从来都不是理想主义者。

虽然孙宏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不会参与乐视的具体管理,“我们不想管……我们给乐视带不来任何东西,我也不会投入什么精力,因为我们的买卖比这大。”但这并不意味着融创对曾经陷入资金链危机的乐视完全“放心”。孙宏斌仅仅是乐视的第二股东,严格来讲,他还必须听从贾跃亭的决定。这时的孙贾二人表面和睦,背后早已风起云涌。

3.保持沉默

在之前7月6 日贾跃亭夫妇资产被冻结事件从持续发酵,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辞去乐视董事会所有职务,从董事会中退出。在贾跃亭最困难的时刻,一见如故的孙宏斌沉默了。当时的投资他是看中乐视未来的发展,但是乐视危机还是在品牌形象等方面负面影响了整个乐视体系,这与孙宏斌构想的大大不同。事情这样的发展让孙宏斌始料未及,这个乐视造梦人终究还是没办法力挽狂澜。虽然孙宏斌还是私下发朋友圈力挺贾跃亭,但是孙宏斌早已决定要把乐视控制权拿在手中。二人关系再也不是当初的好兄弟了。

4.倒打一耙

因此在孙宏斌正式上任董事后,将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归于孙宏斌本人掌控的新乐视旗下。孙宏斌组建的新乐视高管团队表示,他们正积极与非上司公司实质控股人贾跃亭沟通,想尽快解决关联交易的问题。不仅如此,孙宏斌还把贾的旧部收至麾下。

贾跃亭之前的部下梁军,无疑是这次乐视大换血时稳定乐视上市体系大局的关键人物。在今年7月份贾跃亭宣布卸任乐视网董事长、退出乐视网董事会后,借助梁军的影响力,孙宏斌顺利入主乐视上市体系,并实控董事会、对其组织架构和人事进行了重新调整,形成了现在的新乐视。孙宏斌、梁军和乐视影业董事长张昭进入乐视网董事会,形成新乐视的“三驾马车”。贾跃亭彻底出局,贾系乐视变了天下。

5.彻底清洗

本来以为站在孙这边的梁军,在任乐视网(300104)CEO近5个月后,也递交了辞呈,在家休养。

不仅如此,25日有消息曝出乐视网多名高管将离职,其中包括乐视网CEO梁军、乐视网市场传播营销高级副总裁任冠军、乐视网CMO张旻翚等高管。乐视网内部还将迎来一大波的营销、研发、传播体系员工离职;同时,该消息人士还向网易科技透露,梁军或许正在组建一个新的创业项目。

外界对此议论纷纷,有消息称梁军离职是因为其与孙宏斌性格不同,容易有冲突。但是在一位前乐视员工看来,梁军与孙宏斌之间的矛盾在于:梁军希望先做好产品再去扩大销售,孙宏斌迫切希望能卖出更多的产品。他们最大不同在于运营理念。

再加上贾跃亭时期埋下的地雷在梁军任期全都引爆了,这就引发了孙宏斌对梁军的质疑与不信任。

两人的蜜月期已过,梁军背负着这么多的问题,必定是走向下台。

其实,无论上台的是谁,乐视网还在孙宏斌的控制之下,实际上的操盘手都是“融创系”的代表。

二.孙宏斌的套路

这样的案例在孙宏斌的生命中也不是少数。绿城收购案也是孙氏经营和理想情义的斗争。

之前在孙宏斌指导下的融创收购了宋卫平领导的绿城旗下分布于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及天津等5座城市9个项目的50%股权。这次合作完成后,如果销售顺利,融创将在规模上获得惊人的增长。所以,没过多久,孙宏斌就向媒体宣布:“2013年融创的销售目标大概在450亿元,其中与绿城合作的项目约占1/3。”其实在此次合作之时,绿城已经渡过最艰难的时刻,生存不是问题,孙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前期绿城的质量已经有口皆碑,此时接手对融创只可能是好处,正宗商人孙宏斌当然不可能错过这一重大机会。但是他忘记了此前宋卫平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说过,宁把绿城毁掉也不会降低品质、降价。这是一位将老业主赋予某种宗教含义的商人,这一点才让绿城得以在这个名声不佳的行业脱颖而出。

正是这一点让孙宋二人有了重大分歧。孙宏斌为首的融创系要的是销售,要的是业绩,而宋需要的是质量和业主的信任。这样的分歧导致宋卫平离开绿城,他本以为可以离开这种纠葛,但是没想到20年来的坚守和信念让他不能眼睁睁看着绿城走向只追求业绩和销量。与宋卫平不计成本打造苛刻产品的理想化情结不同,孙宏斌是一个更纯粹的生意人,这或许也是宋卫平始料未及的事实。孙的逻辑也是没错,道德情义不能高于企业利益,商业就该有他的规矩。这样越走越远的两人爆发了积攒已久的矛盾。

这样的发展套路是不是有点眼熟?跟乐视贾跃亭一样的是孙宏斌在企业危难时机作为企业的拯救者从天而降,在收购之后却和原有的管理体系产生巨大分歧。这么看来,孙宏斌的救世主的形象恐怕也只是表面,理智无情的商人才是他的本质。

从两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融绿百日联姻”,到收购乐视,孙宏斌对收购绝对的轻车熟路,在孙面前,贾跃亭还是嫩的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