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外媒称腾讯音乐拟 2018 年 IPO,筹资 10 亿美元

 aac7ce29399aea4bbc0402b1a78e9067.jpg

科技先生11月1日讯,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1月1日报道,知情人士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挑选投行经办其首次公开招股(IPO)交易。腾讯音乐可能会通过IPO至少融资10亿美元。同时,腾讯音乐还有计划明年在香港或者纽约上市,但这项计划仍需要一定的时间。

随着版权意识的深入,腾讯音乐的未来势必更加光明。目前全球音乐平台付费用户通常占总用户的20%~30%,因而在中国这一市场的空间还很庞大。

去年,腾讯旗下的QQ音乐业务与中国音乐集团(CMC)进行了合并, 而在今年年初,这一全新音乐集团正式更名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今年9月份的时候,腾讯音乐娱乐联合阿里音乐共同宣布了一项重磅消息, 双方已经完成了相关的版权转授合作。腾讯与阿里音乐手中都含有大量的大厂牌音乐版权,而这次合作对于双方的对手网易云音乐无疑是一个巨大打击。 

据了解,腾讯音乐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和酷我音乐App,三个App月活用户共6亿。腾讯音乐收入主要来源于订阅、广告和向网易云音乐等音乐App分销版权。腾讯音乐目前与环球、华纳、索尼、华谊兄弟和韩国YG娱乐等著名音乐厂牌签订协议,拥有包括碧昂斯和泰勒·斯威夫特等歌手曲库,以此吸引用户。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独家代理的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YG娱乐、杰威尔音乐等优质音乐版权资源转授至阿里音乐,曲库数量在百万级以上,同时,阿里音乐独家代理的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音乐版权也转授给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彭博社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腾讯音乐寻求在IPO前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为100亿美元。知情人士当时称,腾讯音乐计划向战略合作伙伴出售大约3%的股份,包括唱片公司。截至去年年底,腾讯控股持有大约62.45%的腾讯音乐股份。

腾讯音乐通过订阅、广告以及向网易等其他公司进行内容分许可创收。香港《明报》在4月份报道称,腾讯音乐计划IPO。

在过去一个多月中,腾讯投资的独角兽企业们迎来上市潮。据21世纪经济报道,众安保险、搜狗、阅文集团、易鑫集团四家公司的上市将为腾讯带来至少441个亿。

而这对腾讯来说,或许仅仅是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