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规后首张新闻牌照明示自媒体平台,背后释放了哪些政策信号?

 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内容分发呈现越来越强的碎片化和去中心化两大趋势,由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主导的内容传播秩序被颠覆,内容创作和分发的权力逐渐转移到大众手中。

低门槛的进入催生了一波自媒体创业热潮,百花齐放之下,内容创作者水平参差不齐。而另一方面,机器算法的不当使用加剧了流量为王下对内容生产者利益的诱惑,部分优质内容逐渐边缘化,“娱乐至死”的八卦、低俗内容大行其道,更不用说标题党、做号党泛滥成灾,侵权盗版盛行,被业内统称为“自媒体乱象”。

新规施行:自媒体告别野蛮生长,加强引导成必然

今年5月,人民日报在《自媒体低俗吸睛数据掺水要挤逐利泡沫》一文中指出,当前自媒体人急功近利导致了一系列问题:一些账号执迷于博取关注而导致低俗内容泛滥,鲜有亮眼之作;一些公号写手化身“剪刀手”“搬运工”,内容创作沦为“流水线生产”;一些自媒体人一切向“钱”看,导致软文盛行、流量造假。

针对自媒体成长阶段丛生的种种乱象,国家有关部门正在不断加大整治力度,挤出行业泡沫。今年以来陆续封停了一批娱乐、八卦账号,一些自媒体平台也在不断封停违规账号。然而,封停账号终究只是一种事后补救措施,并不能有效改善互联网内容生态环境。随着自媒体数量的不断增加和影响力的扩张,全面加强对自媒体的监管已成为必然。

年中,网信办再出重拳管控自媒体,从自媒体分发源头入手实施监管。自今年6月1日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规定明确指出: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禁止未经许可或超越许可范围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活动。

这意味着,新规施行后,微信、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等内容产品旗下自媒体平台同样需要获得该服务许可证。否则,无论是对平台内新闻信息还是对自媒体内容的转载、传播,都属于“无证驾驶”。

日前,移动资讯平台一点资讯被曝获得新规施行后首家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的资讯平台,业内舆论风向一致认为是对平台的一项重大利好。而首张面向移动信息流平台的牌照发放,对整个信息流产业也是里程碑性事件。目前,今日头条、天天快报、UC等同类产品均未能拿到该资质。而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明示的服务许可范围内,除了传统的PC和移动客户端,一点资讯旗下自媒体平台“一点号”作为单独的服务项目明示标出。

一点号成为首家拥有“合法身份”的自媒体平台,对内意味着监管部门对一点号管理机制、内容质量的认可。对外,则释放出自媒体平台作为当下资讯信息重要的传播渠道之一,日益受到监管部门的重视,加强自媒体平台规范管理成必然的重要政策信号。

自媒体行业面临洗牌,“灰色内容”平台遭重创

从自媒体角度而言,将一点号等自媒体服务纳入监管后,自媒体人在选择自媒体平台也不得不考虑违规风险,毕竟违规的平台上自媒体号获得的收益再多、潜力再大,一旦被封停就竹篮打水一场空。

无论是平台自身的合法问题,还是自媒体人的流失问题,撼动的都是资讯平台的立足根基。双重压力下,内容行业格局也将面临全新洗牌。在这样的趋势下,资讯平台内容生态将不断净化,行业发展初期无底线攫取流量的野蛮增长模式将终结。

此前,部分资讯平台通过纵容低俗、猎奇的自媒体“灰色内容”获得了大量流量,实现了用户停留,商业变现等。但新规施行后,这些平台将不得不忍痛断臂自保,清理“灰色内容”,忍受必将面临的用户流失问题。同时,随着这些“灰色内容”的清理,生产这些内容的所谓“大号”只能离开,其现有内容生态体系也将被重创。

随着自媒体纳入监管范围,各资讯平台不得不为算法推荐技术加入更多人工干预,增强内容把控能力。一点资讯所首创的人机结合模式在分发效率、内容创作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作用。避免了算法的盲目性,以及内容低俗、做号党泛滥等问题,不知道一直宣称机器算法分发的其他平台会不会学习一点资讯的人机结合模式。

内容分发的下半场,优质内容愈加成为各家资讯平台争抢的关键。谁能优先获得许可证,无异于将在下半场的竞争中获得先机。无论是内容生态的构建,还是对自媒体人的吸引,都有增加了更多可能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