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清华大学太厉害,习大大,库克小扎马云马化腾都来为难般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听起来好像离我们生活很远的清华经管顾问,它的组成人员竟然是我们最常提到的互联网大佬。不仅有百度CEO李彦宏,阿里巴巴的马云,还有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Tim cook、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一众互联网大佬集体访华会见习近平主席,暂时把全球目光都吸引到了人民大会堂。

这场清华经管学院开办的晚宴可是来头不小。仅苹果和Facebook两家公司市值都已经达到了13810亿,再加上百度和阿里巴巴,这场宴会恐怕算是史上最“贵”的宴会了。

其实这并不是这些互联网大佬第一次访华,苹果CEO库克上任66个月以来,12次访华,快半年就来一次中国的频率可是远超于从来没踏中国的前任CEO乔布斯。库克露脸中国的频率之高以至于有评论称,“当谷歌还在中国大门外徘徊、当扎克伯格在北京雾霾的街头奔跑时,蒂姆·库克距离成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近在咫尺。”

与乔布斯时代对中国的边缘化政策不同,库克十分看重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iPhone早期并不看重中国市场,售后服务双重标准,连在美华裔购买iPhone都会受到歧视。但在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为该公司贡献了总收入16%,除此之外中国在2011年圣诞节当周手机和平板电脑下载的app数超过9900万次,仅次于美国,超过了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市场。这足以显示了中国在当时市场份额之重。2015年,苹果在中国市场上就开始出现危机。苹果由于其独特的设计以及系统,现在很难再进行下一步的创新。再加之全球智能手机的多样化和用户的饱和,其优势开始逐渐下降。雪上加霜的是,2016年由于三星Note7事件,中国的手机如雨后春笋异军突起,OPPO和VIVO迅速崛起,这样一来安卓市场方面中国各大收集商竞争异常激烈。中国市场上,华为列举第二,三星苹果的风光大不如前了。苹果在中国遭遇了滑铁卢。再加上苹果产品质量问题频出,大大消耗了消费者好感。2017年大中华区的销售同比下降12%,苹果产品销售逐渐放缓让库克的每次中国行都身负重任。

不像乔布斯时代的饥饿营销,现在的iPhone中国上市时间和全球同步,售后服务也渐渐做到全球一致,库克频频访华,这都是苹果为了刺激中国市场所做出的努力。如果说库克前七次访华都是为了紧急救市,拓展中国市场的话,从第八次开始,库克已经开始层层深入,展现出了于中国深度合作的姿态。他不仅多次和中国企业高层会面,还多次和国家领导人讨论,苹果和中国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对于苹果而言,要想摆脱中国的危机,既需要一如既往正视中国的市场和消费者群体,也要转变创新思路和策略。显然,库克一直没有放弃努力。

跟库克一样。作为互联网产品代表的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也经常示好中国。之前迎着雾霾在北京晨跑;作为中文初学者,他毫不吝啬的用中文表达对中国的喜爱。即便不来中国,他也在见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主动用普通话“套近乎”,还给自己的女儿麦克斯(Max)起了个中文名字(陈明宇)。若果你认为这一切行为都只是让人感觉小扎很热爱中国,那就too young too native。接连和中共高层领导会面不是为了 “混脸熟”,而是为了加强中国与世界互联网的联系,有助于未来Facebook真正进入中国,还能进行Facebook的VR等业务的拓展。小扎的互联网野心可见一斑。

相较于英美各国,中国的互联网监管系统显然更加严密,互联网环境也大大不同。究竟什么吸引到世界各大互联网公司大佬频频访华呢?

首先中国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潜在客户数量十分庞大,网民数量稳居世界第一,远超第二名美国的网民数量。截至2016年,中国互联网用户突破7亿大关,稳居世界第一。其7.1亿用户的超大体量,是排名第二和第三位的印美两国用户数量的总和。到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进一步突破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此外,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互联网用户更年轻、更具活力、更多使用移动设备以及更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这些都是未来进一步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有力因素。

其次,现在的互联网更注重的是移动端的开发使用。截至2017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提升。上半年,各类手机应用的用户规模不断上升,场景更加丰富。其中,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5.02亿,线下场景使用特点突出,4.63亿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进行支付。中国大陆消费者用手机支付商品的次数是美国消费者的50倍。

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也要跟着网民走,很多大型互联网企业PC业务用户往移动端迁移也是势在必行。像是苹果和脸书以移动端为主的企业更是不能错过中国这个大蛋糕。

第三,中国GDP持续增长,今年预计增速6.6%。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经济环境不断改善,中国互联网相关经济规模在整体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高达6.9%,仅次于韩国,排名世界第二。中国的电子商务占全球市场的44%,而美国仅占27%;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占全球市场的12%,而美国仅占6%。在互联网产业占GDP比重方面,中国则以6.4%的比重高居世界第一。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实力已经大幅提高,网民的平均水平也是不断提升,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前景十分可观,库克和小扎多次访华看来也是看中了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实力。

中国GDP增长迅速,中国的平均收入稳步增长,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地区。在过去的十年里,通信的支出逐渐增加,手机用户激增。现在的消费主力正是90后的年轻一代,他们的消费观更加超前,更偏向于新事物。他们不再只关注商品的价格,而是对产品的体验提出了一系列个性化需求,对于互联网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加。90后如今正在成为跨境电商的主力消费群体。跟美国消费者不同的是,中国服务型的消费在增多。整个社会的消费需求还很活跃,再加上不断创新的互联网产生的产品正好符合新时代消费者得到需要,中国市场这才成为了世界互联网公司眼中的“香饽饽”。

像中国这样的庞大市场对于急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来说,就是一块宝玉,吸引来一大批互联网企业也不足为奇。不过,这么看来中国互联网市场也即将迎来一场激烈的交战,究竟谁才是真正的赢家还是交给时间来检验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