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微信支付将接入12306,支付宝出新套路反击

 18880752ea996f6bee441fb476b08124.jpeg

科技先生11月3日讯,本月微信支付即将接入12306,在之前,铁路部门已经在部分铁路局试点列车补票可以使用微信支付,这已经可以看作是引入微信支付的试水。今日支付宝方面表示,未来2个月将再投入1亿元用于鼓励更多用户坐火车、公交或骑共享单车低碳出行。

支付宝表示,截至目前,支付宝用户通过12306购买火车票,共积累蚂蚁森林绿色能量5.43万吨,相当于在荒漠化地区种植了300万棵梭梭树。从10月27日起,铁路旅客使用支付宝在12306官网、客户端、火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购票,累积一定的购买频次,就可以领取到最高60元的铁路立减券。 同时,在12306客户端选用中国银联购票,也有相关优惠活动,最高立减30元。此前支付宝已接入12306长达四年时间。

在之前,铁路部门已经在部分铁路局试点列车补票可以使用微信支付,这已经可以看作是引入微信支付的试水。

上月中旬的时候,12306在其官网放出公告,宣布高铁动车正式上线选座功能和接续换乘功能。 12306表示,目前支持C(城际)、D(动车组)、G(高铁车组)字头的列车选座,此功能仅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系统将为您自动分配席位。

与此同时,12306还推出了换乘接续功能,这一功能主要针对无法买到一次直达车票的用户,可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8345e60b37b3503a09c7cec8ecb93788.jpg

腾讯董事长马化腾使用公交乘车码的新闻一度在网络上蔓延开来,据了解,腾讯于9月13日与安徽省合肥市相关单位签署了包括腾讯乘车码在内的多个项目的合作协议,马化腾曾指出:“乘车码所覆盖的公共交通系统,是下一个高频高粘度低额度的交易场景。”

此外,9月15日,马化腾还与深圳巴士集团在交通金融支付、大数据、云计算、辅助驾驶等领域进行合作,并与深圳通公司联合开拓乘车码创新应用。

交通是一个高频场景,也是微信和支付宝争夺的场景之一。在今年7月,马化腾上门拜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双方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同样在7月份,高铁宣布推出订餐服务,接入了支付宝与微信支付。

此外,WeChat Pay HK(微信支付香港钱包)还在香港推出一系列升级支付功能,包括付款码支付、二维码收款和即将推出的微信买单,同时也支持出租车、茶餐厅、商超等更多场景,微信支付在香港市场再向前迈出一大步。

其实无论是线上订餐,还是购买火车票,这都可以被看成是移动支付的场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之间的竞争某种程度上正是场景之争。这一次支付宝可以说又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