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测科院与四维图新在高精度地图研发获关键进展

 当前,自动驾驶在世界范围内都备受关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近些年高度关注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与产品在行业内的应用,针对此课题开展了多次调研走访,在政策支撑、产业孵化、技术应用等方面予以了企业重要指导与扶持。为推动国内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发展与规范化进程,本着与时俱进的思想,国测局地理信息与地图司将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相关各项政策的制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联合行业内重点龙头企业共同推进该事项。

近期,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指导和推动下,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联合四维图新,双方多位专家经研究与反复测试,在自动驾驶地图(又称高精度地图,即四维图新企业标准定义的应用于高度自动驾驶HAD地图)与车端保密插件加密算法研究上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优化了经过非线性保密技术处理后的自动驾驶地图数据与保密插件处理后的车端定位数据的匹配精度。此举为自动驾驶地图在不久的将来的实际应用迈出坚实一步,也为国内自动驾驶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开了个好头,为后续各项相关政策的制定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

 

测科院与四维图新在高精度地图研发获关键进展

 

四维图新作为全国第一家由国测局颁发导航电子地图资质的数字地图供应商,此前曾同国测局地理信息与地图司等单位共同制定并推出了传统导航数字地图标准;而此次,双方再次共同肩负起为未来自动驾驶所使用的高精度地图制定标准的重任。四维图新也成为首批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自动驾驶相关产品技术标准制定进程推进的企业。同时,测科院联手四维图新在自动驾驶地图产品的空间位置保护技术处理等一系列问题上展开了深入的合作。政企携手以技术途径推进新技术应用,测科院与四维图新为行业开了一个好头。

 

自动驾驶地图在高精度定位、非视距虚拟传感感知、车道级路径规划导航和自动驾驶车辆决策控制等智能网联驾驶场景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自动驾驶实现的重要一环。自四维图新2013年启动自动驾驶地图研发工作至今,产品逐渐成熟,公司就自动驾驶地图产品的商业化与数家国际顶尖企业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与诸多车厂的联合测试中均收到积极反馈。

 

测科院与四维图新在高精度地图研发获关键进展

 

未来,四维图新将与国测局、测科院保持紧密协作,继续开展后续实车道路环境测试,并全面铺开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实车道路测试,以期共同快速、有序地推进相关政策的制定,大力促进自动驾驶地图的产品规范化与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现实应用。

 

 欢迎到“极智酱(www.jzjtop.com )”,了解该原创报道内容(http://www.jzjtop.com/article-420.html)。极智酱报道前沿科技、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领域,关注被科技重塑的生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