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规后首张新闻牌照花落一点资讯,手握牌照能否抢占市场先机?

 

新规后首张新闻牌照花落一点资讯,手握牌照能否抢占市场先机?

当你还在吐槽资讯客户端内容过载、纵容你浏览「恶习」的时候,国内某资讯平台祭出了「价值阅读」的差异化定位。

而就在近日,「价值阅读」理念通过一纸新闻许可证赢得了政府及公众的认可——也就是在朋友圈刷屏的一张图片(下图)。就像今年年初首汽约车拿到北京市首张网约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一样,这张红头许可证,不仅结束了移动互联时代新闻客户端「无证裸奔」状态,对其获得者「一点资讯」更是意义重大。

新规后首张新闻牌照花落一点资讯,手握牌照能否抢占市场先机?

成果背后的「人机智能」

资讯分发领域的头部平台一点资讯已宣布于10月31日拿到了由国家网信办互联网新规出台后首张《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正式具备新闻转载和传播资格。

至此,一点资讯成为首家获得新闻牌照的民营资讯客户端企业,也是「新规」(2017年7月正式实施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施行后的第一张新闻牌照,标志着移动资讯平台正式进入规范化管理时代,对整个互联网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根据国内知名大数据服务商 QuestMobile 发布《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6月,凭借生态流量的优势,一点资讯月活用户数逾1.8亿,超越了今日头条。日活跃用户5200万,拥有超过365万个个性化订阅频道,入驻自媒体达60万家。

新规后首张新闻牌照花落一点资讯,手握牌照能否抢占市场先机?

虽然和市场上主流的玩家一样,都是基于算法的推荐引擎,但一点资讯从创始之初便通过搜索引擎技术和个性化频道功能鼓励用户的主动兴趣表达,而不是单纯是靠点击率、靠算法决定内容,掠夺人们稀缺的注意力。

一点资讯在产品上的逻辑是,“人工智能没办法完全取代人工编辑,媒体平台不能单靠机器算法一条腿走路。”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定位可以促进平台更好的帮助用户发现、表达、甄别、获取和管理对自己真正有价值的内容。

在信息冗余的时代,能够提供超越消遣性和娱乐性的阅读服务,坚持“价值阅读”的差异化定位品牌理念及对内容的把关能力,是这一平台能够获得政府及公众认可的重要原因。

中国特色的新闻许可制度下,牌照的获取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新闻机构的能力范围。目前,搜狐、网易等这类网络门户也只是拿到了PC端的许可。获得许可,意味着未来一点资讯将能从程序上获得转载文章和传播的资质。

「挺不容易。两年了,特别难,以前发的都是PC端的,现在是一点资讯。」拿到许可证后,一点资讯某高管人员在社交网络上发出感慨。

信息流产业商业变现能力显现

2016年以来资讯分发市场格局初定后,行业的关注点开始聚焦商业变现能力,信息流产业的巨大商机已经显现出来。 

国外科技巨头们早就尝到了信息流的甜头,Feed流广告作为Facebook核心收入构成,贡献超过60%的广告营收。Instagram用原生广告实现变现,预估17年收入达28.1亿美元。

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7上半年移动互联网资讯信息流发展新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综合资讯独立APP月度用户总量近5.5亿,综合资讯行业已经成为了发展最迅速的赛道之一。资讯信息流已经成为最适合移动端广告的形态之一,商业变现更符合趋势,商业变现潜力巨大。

移动端的资讯信息流竞争迎合了智能机时代刚性需求,以其庞大的用户规模,高粘性以及精准算法的推荐基因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流量入口;而且信息流广告可以实现广告主、媒体、用户三赢的局面,商业变现更符合趋势。

信息流的商业化步伐始于2014年,2016年则成为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信息流广告营收突破200亿后,「蓝莲花调研机构」相关分析人士预测2017年将达到570亿元,同比增长168%。信息流广告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广告主预算从传统媒体的迁移,手机带来LBS的地理切分,以及更加精准的广告和推荐。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已达到25.7 亿,同比增长率为89.5%。以社交、新闻、视频等为主要载体的信息流广告在2016年市场份额达到11.2%。

百度、阿里、搜狗、360等互联网公司不甘放弃「资讯信息流」这一重要流量入口以及信息流广告的可观营收,另辟蹊径,全力追赶。

如今,各家巨头都以旗下的超级APP切入资讯信息流市场。很多大流量的工具类App都各自展开了资讯内容的推广和信息流广告的布局。今年年初,百度将内容分发定义为其核心和大盘,并在刚刚发布的财报中宣布「将信息流作为百度未来的增长点」。一时间,信息流产业硝烟弥漫。

当商业竞争集中爆发时,行业规范就被提上了议程,而这时候谁能拥有「行业许可证」,无疑是抢占了市场先机。

内容分发背后的生态体系

来自「蓝莲花调研机构」相关数据显示:腾讯新闻+天天快报广告商业化仍然强劲,其他新闻客户端的千人千面信息流改造也将带来新的增量,UC浏览器,QQ浏览器的资讯化也带来信息流资讯和广告营收的增长。

但可以预期的是,信息流的竞争将不再只是资讯呈现样式和推荐算法优化层面的竞争,各大互联网巨头正在加紧布局用户入口和内容生态体系,希望将收集到的更多元化、更具层次框架的用户数据融入推荐算法中,以加强信息流广告的推荐精准度,同时根据生态流量中不同展现形式提升更多广告价值。

新规后首张新闻牌照花落一点资讯,手握牌照能否抢占市场先机?

凭借与小米、OPPO两家手机硬件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建立的独特渠道优势和海量优质内容分发能力,一点资讯在信息流产品竞争中构建了坚实的差异化竞争壁垒,在未来商业化的比拼上无疑会更有底气。

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的发放,将使得一点资讯在新闻信息服务方面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新闻许可证带来了更多责任和权利,将有利于平台进一步加强地方用户与业务下沉,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相较于“无证驾驶”的其他移动资讯平台,在未来血海商战更容易抢占先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