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赋能企业培训,百度要做智能学习时代弄潮儿

    文/于斌

  和AI+金融一样,AI+教育被认为是人工智能时代最有发展潜力的领域。德勤的最新报告也预测了教育行业的这一发展趋势,教育行业将迎来人工智能化浪潮。虽然大家对于未来的教育行业将会持续被新科技革新有了心理准备,但是对科技能够产生多大的变革力量,其实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画面。

  在AI+教育的探索上,早就喊出了All in AI的百度,最近拿出了目前国内AI领域领头羊的实力,公布了最新的百度大学AI×Learning基础架构,宣布能够通过自身在AI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架构,赋能企业培训学习系统,让员工培训这样的事,变得智能化起来,可以做到为每位员工输出“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学习方案。  

 

  △百度大学AI×Learning基础架构

  AI赋能企业培训

  百度是如何做到赋能企业,通过人工智能服务系统,针对每个人形成个性化培训方案的呢?其实奥秘还是在它的AI技术支撑层的几个核心技术。

  在百度的基础支撑层,有一个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模块,叫做“知识图谱技术”,系统就是通过这个技术来学习和分类不同的公司的培训信息。先将企业的知识库的所有信息都识别一遍,打上不同的标签,然后把所有的信息整合联系起来,织成一张网,就能形成不同公司的底层图谱。

  而根据这个底层知识图谱,不同的知识点之间有了关联,学员在线学习培训的时候,可以通过不同的知识点之间互相链接,直接获取其他相关的学习内容,增加学习的深度、广度和时长。

  同时,这项技术也可以运用到学习者身上,对每个人的兴趣、行业和学习程度进行图谱化管理,然后根据不同标签的数据表现,归纳出个人的学习程度,通过这些信息的判断,系统就能够提供给不同学员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学习方案。  

 

  △不同学员在百度大学在线学习平台上获得的推荐内容完全不同

  通过知识图谱,聚合起大量的知识之后,怎么在C端让学员们能够简单的运用呢?百度推出了具有优势的语音虚拟助手,通过语音的交互搜索,来达到让学员快速触达知识的目的。想要学什么,开口说出来,马上就有了。

  这部分其实是百度的老牌优势技术了,百度的中文语音识别的字准率已经突破97%。通过百度内搜平台,学员可以随时搜索到相关的知识内容,甚至是那些隐形的、碎片化的知识也可以通过底层的知识图谱等AI技术被链接、被激活。同时也能够更有效地催生优质内容的不断增加。  

 

  同时,在内容展现上,AI系统也支持通过语音合成技术,直接将培训内容转化成为语音,让设备直接把文字内容读给用户听。学员也可以选择自己偏好的声音,来做课程内容传达。对于以往比较抽象不好理解的一些培训内容,通过AR/VR技术的支持,也可以将这些不易亲身体验的场景进行复制,并逼真地展现,实现知识可视化、教学现场化。

  在企业培训的运营和管理上,百度利用AI技术开发的内部“灵听”平台,可以自动为视频加字幕,后续的培训反馈,遇上开放问题,也可以借助百度的自然语言语义分析技术,几十万字的反馈,可以在几秒钟内,就梳理出清晰的正负面评价,或者提炼核心观点。

  可以说,百度的培训赋能,一方面能够帮助企业配合员工的个人能力、领域、兴趣等指标,实现因人施教,在尽可能少配备培训队伍的前提下,实现智能化的员工培训管理。一方面,也帮助培训团队减少重复性的劳动,尽可能的提升效率。  

△百度大学执行副校长、百度学习发展执行总监伍晖女士发布百度大学AI*Learning基础架构

 

  智能学习时代即将来临

  在AI+教育这件事上,虽然主流趋势都在探索移动化和智能化的结合,想要通过人工智能把人类智力变成机器智能,逐步把教育从服务业变成信息行业。但是在具体落地的探索上,仍然还处于比较分散的起步阶段。百度可以说是国内首个能够做到全面系统的输出AI学习解决方案的公司。而且,通过百度的AI开放平台,这套AI+培训的解决方案也会进行对外赋能。随着开放合作伙伴的增加,相信很快就会开启教育培训领域的智能学习时代。

  这并不是空话。在教育培训行业,特别是在线教育企业,不管是从事早教还是培训的创业项目和公司,都在探索移动化和智能化的结合,希望能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教育和学习的效率。

  提供个性化的自学习系统,能够自动识别题目答疑和验卷评分的虚拟助手,以及可以帮助自动排课的智慧管理系统……这些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功能,将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可能现在,百度的AI技术还只赋能企业培训,后续随着这套技术落地解决方案的进一步赋能发展合作,可以让更多人使用AI来帮助学习。

  这个发展方向也符合陆奇之前对于百度在AI这块业务的规划方向——开放式的平台发展。这也符合后续的教育行业发展情况。不管是创业公司还是传统学校在教育领域专门去做AI技术开发应用,来服务于自身的业务,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现在整个人工智能人才的紧缺,让大量的创业公司和传统的教育机构并没有能力可以培养顶尖的技术团队来做支撑,所以,创业公司在教育领域专门去做AI技术,很难真正意义上做到能够快速迭代应用,并形成自身的优势。反而是和已经具备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的团队进行合作,比如引入百度的AI+教育解决方案,才能快速获得双赢。

  不过,智能化学习的全面发展可能是之后的事了。看到这里,你有没有想要现在就尝试一把百度的AI培训系统,做一回人的智能和人工智能有效结合的前沿实验者,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储备更多潜能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