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面屏不全,黑科技很“黑”

 

06ad746429b0a542890d90a0310f88c5.jpg

2017下半年,全面屏手机正式进入爆发期。前有小米MIX2、iPhone X和三星Galaxy Note 8,加入全面屏大战;后有vivo、华为、金立、OPPO紧跟,推出了旗下首款全面屏产品;同时锤子等厂商的全面屏产品谍照也得到曝光。仅是9月份,就有6款全面屏新机上市;10月份,还有努比亚、华为、谷歌、荣耀也都推出了全面屏手机。

2016年10月25日,小米发布了全面屏概念手机小米MIX,媒体颂歌赞其率先“定义”了全面屏。然而在发布当天,却被夏普手机讽其“拿两年前的东西说事儿”。一语双关,既是在说,小米MIX借鉴了夏普AQUOS Crystal的设计;又有意挑明,小米把全面屏概念说成黑科技,只是一个营销包装,并非真正的黑科技。

而把一块屏幕包装成“黑科技”,却也是真的不能令人信服,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全面屏不全,全面屏概念只是在讲手机屏幕最大屏占比,并非是也做不到真正的全面屏;二是黑科技真的很“黑”,一个营销概念把整个行业拉进全面屏的竞争漩涡而不讲究研发创新,整体拉低了手机品质,这是行业的悲哀、用户的遗憾。

全面屏不全,只是被炒作出的营销概念

对于全面屏,百度百科这样解释:全面屏是手机业界对于超高屏占比手机设计的一个比较宽泛的定义,从字面上解释就是手机的正面全部都是屏幕,手机的四个边框位置都是采用无边框设计,追求接近100%的屏占比。

然而,受限于目前的技术,业界宣称的全面屏手机暂时都只是超高屏占比的手机,没有哪家厂商能够做到手机正面屏占比100%。现在业内所说的全面屏手机,大多是指真实屏占比更大(80%以上),同时拥有超窄边框设计的手机。也就是说,虽然厂商都称其手机是全面屏,但其最大屏占比也就在80%以上。因此,根本没有真正的“全面屏”,就连宣称全面屏的iPhone X也有个“齐刘海”,做不到真正的全面屏。

锤子科技的创始人罗永浩曾在微博上表示,目前业界已经生产出来的“全面屏”手机并不是真正的全面屏,所以自己未来发布的锤子手机不会用“全面屏”来对其命名。可见,老罗对于全面屏这个说法,是由衷的不认同。

但为什么人们还要称此类手机为全面屏呢?很简单,因为这个概念已被炒作起来了,并成为了营销噱头。或者说,除了讲全面屏故事,当前很多厂商已经讲不出其他新颖观点。因此,关于全面屏还有另一种解释,即“全面屏”是小米发明的营销词汇,迫于舆论压力厂商们不得不跟进采用全面屏。为什么说是小米发明的呢?因为小米是最早使用这个词的,也是最早发布“全面屏”概念机小米MIX的,还将全面屏堂而皇之地称之为“史上最强黑科技”。

对于这“最强黑科技”的优缺点,明眼人都能看得懂。有知乎网友这样评价全名屏:屏幕易碎,误触是其死穴,极其坑爹,并称其为“没有技术含量的浮躁的炒作”,最终会回归本质。

追溯2013,到底谁定义了“全面屏”?

2013年,夏普推出了一个高占屏手机系列,这个系列的产品最初采用“EDGEST”设计,有28款之多。由于夏普当时退出中国市场,已无暇于推广该系列手机,致使中国用户对此所知不多。

对比小米MIX与早年夏普的AQUOS Crystal屏幕设计,两者在技术、设计上都诸多相似之处。譬如三面无边框设计等,就连夏普手机在小米MIX发布之时,也曾发微博说“小米拿两年前的东西说事儿”。言外之意,小米MIX是拿了AQUOS Crystal的高占屏进行了包装,这就更能看出小米“全面屏”是由AQUOS Crystal屏幕技术提炼并包装出的营销概念。

说到小米Mix与夏普Aquos Crystal相似却不相同的,一般会认为出发理念不同、内核不同、听筒方式不同、超声测距不同,我则认为这只是因为Aquos Crystal在当时的行业环境下,无法适配现在的新元器件与新技术。手机的外观设计,决定了内部能够适配什么元器件与技术,两者相辅相成。小米MIX借鉴了夏普Aquos Crystal的设计,也就意味着除了元器配件不同,其他很多设计方面都存在相同的地方。以上所说几种不同,本质都是硬件上的不同,但就是没提设计上的不同。

就以出发理念而言,AQUOS Crystal以2013年的技术,尽可能将屏幕占比最大化做到82%,小米MIX以2016年的技术将屏占比做到91%,有效显示区域占比约为84%。这在设计理念上也没什么不同,都是想最大化屏幕,只是技术限制不同而已。何况小米MIX也没能将屏占比提升多少。

有人说夏普将AQUOS Crystal做成高占屏是为了展示其屏幕技术,这观点也挺有意思,那小米MIX做全面屏又是为了什么?夏普2013年的设计PK 小米2016年的产品,如果说定义了“最高屏占比”,又是谁先定义的呢?

黑科技很“黑”,被全面屏绑架的手机黑科技

其实说到底,小米大肆推崇全面屏概念,无非就是体现出一个“新”字,或者说是在竭力阐明全面屏与之前手机的不同。这也就是在小米产品理念中,所体现的黑科技。但如果将全面屏说成黑科技,说成新硬件软件、新技术工艺及新材料,就会颇让人感觉尴尬。毕竟把2013年的产品设计理念拿到2016年来说,材料上仍旧采用常见的陶瓷材质,工艺方面没有什么改进,这又能体现出什么“新”来?

而将全面屏硬说成是“最强黑科技”,这种实为供应链创新的黑科技,就会给人一种厂商山穷水尽的感觉。

首先,全面屏就像去年的双摄一样,现在大部分手机厂商都已迎头赶上,都在搞所谓的全面屏。那感觉就是,没有个全面屏系列手机都不好意思说是做手机的。从而让全面屏成为了手机新标配,同时也成了“烂大街黑科技”。

其次,厂商都推全面屏,意味着又进入了一个新起跑线,“互撕”又是在所难免,又会面临严重的同质化以及价格战,并导致部分厂商在研发上不思进取,勤于跟风。

第三,在用户看来,如果“最强黑科技”经常出现碎屏等情况,美感建立在牺牲质量的基础之上,这种黑科技显然不被公众接受。

第四,全面屏不应是主打卖点,它只是屏幕技术进步下的手机基本配置。厂商更应在产品品质以及用户体验上下功夫,着眼于能真正用技术研发解决用户痛点的创新。

所以,小米这个“全面屏黑科技”真的是很黑,等同于用一个营销概念将整个手机界都绑架了。虽然没有创新没有新技术,但是能搞一个营销概念让大家都跟进而放弃创新,以致整个行业出现短暂的停滞不前状态。

从手机行业后面的趋势来看,全面屏仅仅也只能作为概念存在一段时间,因为它并非市场刚需,甚至有损产品品质及用户体验,更是增加了用户的维修成本。尤其是对小米而言,这与其一贯的主打的新国货高性价比概念相违背,也使得更多手机厂商丧失了高质价比话语权。

全面屏虽然让用户初期视觉体验很爽,却是在拉低手机整体品质。一定程度上,所有厂商被“全面屏”绑架,实际上是行业的悲哀。不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及产品理念,早晚会被市场所淘汰。对于全面屏而言,淘汰时间应该会更快。

由此,风靡2017整个手机市场的全面屏黑科技,在技术上到底又能“新”到哪里去?权当是一场另类黑色幽默吧。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