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回收宝B轮3亿融资,二手手机市场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最近二手机回收行业的回收宝迎来了高达3亿的B轮融资,回收宝方面表示在获得这一轮融资之后,将会扩大人才招募以及继续业务线的扩充和完善。

 

与其说资本在让回收宝受益,倒不如说是消费升级在让整个二手手机市场受益,在消费升级之下,二手手机市场正在发生着一些新变化。

 

因此,从回收宝融资这件事,我们可以重新审视当前的二手手机交易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消费升级拉动新手机销量,10亿闲置手机有待处理

 

消费升级带来的第一大增量,是新手机出货量增速迅猛,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分析预测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4.4亿台。

 

而消费升级带来的第二波增量,是用户手机换新频率的提升,虽然手机出货量保持稳定,但是却依然高达4.4亿台,这可以简单理解为中国有1/3的人口每年都需要更换新手机。

 

过去旧手机的存量,加上更高的换机频率,这其实意味着现阶段的闲置手机规模也在高速增长,远远还没达到饱和,此前人民日报撰文称“存量约10亿部,回收率仅有2%左右”,这里面有着大量的机会。

 

目前仍有大量用户不愿意处理闲置手机

 

尽管我国拥有10亿闲置手机存量市场规模的庞大市场,但是实际回收比例却只有2%如此之低,说明当下的二手手机回收行业依然面对着诸多现实问题,依然有大量用户不愿意处理闲置手机。

 

而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以观察身边朋友来看,通常存在以下几方面顾虑。

 

1)隐私泄露顾虑,拥有闲置手机的用户,尤其是女性用户,其都表示更为担心自己将二手机出手之后,会遭遇到隐私泄露的问题,而C2C二手交易平台更是没有这方面的保障,宁可选择将手机闲置在家。

 

2)价格贬值顾虑,由于手机属于科技消费品,有着天然贬值速度快的特点,可能去年买的手机今年就贬值了一大半,加上市场定价混乱,很多人并没有鉴别的能力,拖延症模式开启,因此同样宁可选择闲置。

 

3)交易效率低下,绝大多数用户并不清楚闲置二手手机处理流程,认为唯一的处理办法只有二手交易平台,并且自己将承担类似“淘宝卖家”的角色,如发生纠纷意外将会烦不胜烦,因此也宁可选择闲置。

 

消费升级之下,二手手机交易市场同样在升级

 

消费升级拉动的不仅仅是新手机的消费市场,更是拉动了二手手机的交易市场,这里我们可以分别从卖方以及买方两个方面去看。

 

卖家方面

 

1)交易效率的升级,伴随信用体系的完善,二手交易平台成为了风口上的猪,第一财经的《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仅2016年中国就有4000亿的市场规模,二手手机市场也被顺势抬高。 

 

但当市场开始成熟之后,其中又出现了细分市场,一些本身拥有一定消费能力,并且不想在二手交易中花费太多时间的卖家,愿意选择放弃一部分价格,而选择更高效率的回收服务。

 

因此,这几年各类C2B手机回收的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回收宝作为其中之一,也同样获得了机会。

 

2)隐私安全保障的升级,手机中国联合转转发布《二手手机交易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有49.58%的人会担心不规范的市场环境导致隐私泄漏。从卖家角度出发,其主要考量的标准是个人隐私能否得到保障。

 

因此,各个平台也都已经开始在考虑用户安全隐私的保障问题,而在这点上回收宝做出了最早的行业示范,其在成立之初就采取了全盘数据擦除、深度销毁的模式,对用户隐私的保障一直是其主要竞争力之一,而这一标准也在推动整个行业向保护用户隐私的良性方向更好地发展。

 

买方方面

 

1)消费观念的升级,伴随着这几年共享经济的大热,用户已经开始接受这一环保消费的理念,很多学生用户以及初入职场用户对二手交易有着很高的接受度。

 

转转的《报告》还显示,49.44%的用户购买二手机的价格在2000元~5000元之间,而这本来是一个购买新机的价格,但是相比于新机他们更在意性价比,因此选择购买了二手手机。

 

这同时说明由于智能手机的性能配置越来越高,很多二手手机具备更高的性价比,不逊色于其他品牌新手机,这也在推动买方市场的发展。

 

2)二手交易服务的升级,在二手手机交易中,“卖的总比买的精”,对于买家来说最大的担忧是,各种黄牛混迹C2C交易中,将有暗病、二次翻新过的手机混杂其中,

 

《中国经营报》此前调查揭露,有诸多来自美国、日本的二手Iphone在华强北翻新之后,再按“新机”价格出售给他人,形成一条很长的黑产。

 

这些年,用户对售后保障的服务诉求越来越强烈,而转转则推出了B2C担保模式,并同时与回收宝合作,发展B2C模式推出“优品手机”,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售后保障服务,并获得了用户的好评。

 

回收宝这类专业做手机回收的平台,由于其有着标准化的技术能力,防止暗病、翻新问题的出现,因此可以更好的推动整个二手交易的服务升级,这也将是其未来发展点之一。

 

消费升级之下,资本看好回收宝的是什么

 

总的来看,消费升级之下出现了大量的闲置手机,因此未来手机回收市场想要保持增长的最为重要的点是,要如何持续扩大二手手机的回收渠道,获得更多的闲置二手机才是关键。 

 

在未来,以下都会成为其发展的潜力。

 

1)微信小程序红利,此前用户想要让回收宝回收自己的产品需要下载一个独立APP,不仅推广麻烦,更关键的是用户用完后,其APP也会消失,又需要重新获客,这是低频交易的问题所在。

 

但目前一个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实现,这样大幅度降低了手机回收平台的运营获客成本,扩大用户规模,同时小程序由于与微信连接,即使用户删除了APP,但是当其想要再次出售手机时,只需要打开小程序即可,成本极低,将会为整个手机回收市场带来利好。

 

2)C2C平台合作渠道,独立获客成本非常高,但与拥有流量的平台合作,则可以大幅降低这一成本,此前转转与回收宝合作之后,帮助了很多C2C平台的用户进行了更为快速的手机回收。

 

而长期来看,消费升级之下,依然会有更多的用户会将二手机放到C2C交易平台上流转,因此这也将会是回收宝未来的另一个增量。

 

3)线下零售渠道,《回收宝2016年大数据报告》显示,回收宝的线下回收比达到了45%,官方公告显示,其与联通华盛、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迪信通在全国34个省,149个城市上万家门店都有合作,采用“以旧换新”的业务模式进行旧机回收。

 

而在二手回收市场成熟的美国,AT&T、Sprint等运营商均已实现了非常高的用户二手手机回收比,其掌握用户的购买流量入口,自然有能力建立回收闭环,而预计国内也将再次上演,回收宝已经与运营商线下零售店形成了紧密的产业捆绑,这也将成为回收宝的重要增长点。

 

4)品牌手机合作渠道,目前一些知名品牌诸如苹果、华为、魅族都在推出新机时,为用户提供“以旧换新”的活动,而回收宝则与华为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帮助其回收大量的用户二手机。

 

而未来也将会有更多的品牌加入到“以旧换新”的行列中,拥有一定回收标准化能力的,回收宝有着更多合作的想象空间。

 

结语:

 

消费升级这场浪潮中,我们通常都看到了关于“新”的机会,但实际上那些在我们视觉盲区里的“旧”,其实也同样蕴藏着一个生机勃勃的新世界,二手手机交易市场的逐步繁荣,就是在向所有人展示这一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