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独角兽优信的成长史: 技术成第一生产力

 

天才少女、腾讯、二手车———这是优信集团CTO邱慧的人生关键词。

作为中国最早的汽车在线交易服务商之一,优信从二手车电商起步,跨过比特世界和原子世界的鸿沟,走到了线下,如今新车一成购业务又刚刚上线,全产业链布局已经初就。

前端业务的快速横向扩展,离不开后台技术的迭代进化———三年前,当邱慧刚刚来到优信的时候,她还是汽车界的“小白”;三年后,她和600多人的技术团队,都成了二手车领域的“老司机”,而优信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电商平台。

相信”唯快不破”的邱慧,在三年间带领优信进行了三次技术大迭代。

第一次迭代,是从0到1,完善技术团队,搭建业内首个B2C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优信二手车业务。在整个在线汽车交易行业,优信不仅是入场最早的,也是布局最为完善的。

来优信之前,邱慧在腾讯、360有过多年的产品经验。但是要做好优信的CTO,必须从汽车小白变成“老司机”,技术人员“必须有效与业务端链接。”

刚来优信的前几个月,邱慧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带着产品技术团队走访线下二手车经销商,这种习惯延续至今。

现在,整个团队都成了“老司机”,对各大品牌车系、价格倒背如流,“一辆二手车,看几眼就能报出大概价格”。

另外,她认为,技术和业务部门应该紧密互助。优信办公室里贴着最佳“CP奖”的榜单,“考核的就是业务和产品技术配合得好不好。”

第二次迭代则始于2015年,这一阶段的关键词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无所不能,到今年才成为创投界共同追捧的大风口。

但优信的人工智能团队早在2015年就已经成型,也领先于整个行业。

人工智能在优信落地的典型代表,就是智能定价系统。邱慧说,“这是二手车行业最大的挑战”。

2015年7月,优信上线了二手车智能定价系统,现在每天定价20万次。

优信的智能定价系统,依托三大支柱:硬件(获得国家专利的龙门和查客)、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身量小巧、比A4纸还小的查客,邱慧称其为“全系机动车检测设备”,内在有不少黑科技。集图像识别技术、漆面厚度检测、行车电脑数据分析、维修保养记录查询等十大智能检测功能于一体,检测点位高达387 个,可以精确检测车辆实际状况。

“比如你是喷一次漆还是两次漆,肉眼看不出来,但查客就能检测出。”邱慧很自豪。目前,优信共有2000多套查客运行在各地,辅助车辆检测师定价。

而龙门则是个“大家伙”,主要应用于数量比较多的大型车场,平均5秒可完成一辆车的全部流程,从车牌识别——自动化拍照——打印条形码——自动抬杆等。

查客和龙门,是对车辆本身的情况进行核查,比如品牌、年限、里程、保养、折旧等情况,这些数据会被汇总到云端。

除此之外,影响二手车价格的动态变量多达几百个:比如市场整体的供需状况变化、宏观政策走向、区域情况等等,“同样的车,今天和明天、北京和河北价格也完全不同”,邱慧说。因此,必须搜集足够多的数据,然后通过精巧严密的算法模型,不断校正、学习,才能对车辆进行精准定价。

正是基于先进的检测设备和智能定价系统,实现了车辆检测准确全面,所以优信才敢底气十足的做出承诺,赔偿“因查客检测失误而造成的交易损失”。

反过来,业务布局也推动了技术的发展。优信完善的业务布局,对汽车消费全周期的掌控,能够搜集业内最完整最丰富的交易数据,比如一辆车先在优信拍(B2B)流转,过了一段时间可能又在优信二手车(B2C)交易,那么优信就能获得这辆车的完整数据,能够描画出精准的残值曲线,迅速精准定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优信的智能呼叫系统,打造了用户无障碍的沟通服务。

传统二手车电商模式下,客服无法直接获取用户浏览的车辆信息,这就导致用户在与客服沟通的过程中,客服需要和用户不断的确认车辆品牌、价格、车辆编号等信息,整个沟通过程效率十分低下。

而优信二手车的智能呼叫系统,依托业内首创的“400”动态分配技术,建立车源与虚拟号码的关联属性,精准解析当前用户对品牌,车型,车况信息的关注点,帮助客服带上“千里眼”,准确掌握用户需求。

新技术应用后,客服和用户之间的沟通时间缩减一半,大大提升了沟通效率和用户体验。

此外,智能呼叫系统能够提前解析出用户的真实需求,可以发掘用户深层次需求,进行产品的反向定制。

第三次迭代的关键词,则是新零售。

与二手房一样,二手车作为“一车一SKU”的绝对非标品,其交易具有非标、高价、低频、复杂、审慎的特点。因此,纯粹的线上很难完全干掉线下。目前,线上二手车交易量占比也就在10%左右,线下依然是二手车的主战场。

因此,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对于优信是必选项。

基于这种考量,优信目前已在全国400多个城市,建立了300多家线下门店,而且仍然在快速扩张中;而人工智能等技术积累,也将从线上走到线下,支撑新零售场景。

优信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已经实现了线上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和服务。但邱慧认为,“线下也要实现千人千面。”

在传统的经销商门店,顾客一进店,销售就开始提供千篇一律的程式化服务,完全get不到用户的点,“如今优信正在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以及在线的大数据分析,精准识别每个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个性化服务。”

再者,搭建线下门店,要匹配数千名管理人员,如何保证他们提供一致化的标准服务,“也可以通过技术提升管理水平”。

几周前,邱慧和团队去了山西小店县考察,发现那里的客户对于汽车分期的接受度很高,也很信任优信。但当地车源很少,大街上跑的都是哈弗等国产车,对于其他品牌,比如宝马车系等并不了解。

回到北京之后,产品技术团队花了一周时间,打造了一个立体的汽车品牌知识库系统,“特别详实。我们的业务一点开,各个品牌、车系就都在了,用户能直观看到,选择多了,体验更好了。”

三次迭代,是技术升级和业务发展互相促进的结果,邱慧认为,科学家精于技术模型、算法设计,但企业的产品经理,需要将产出的技术投入实际使用才有意义,优信的技术迭代是需求导向,而且兼顾务实和发展。

两周前,在内部会议上,戴琨又再次强调,优信要做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这既是愿景,更是压力。

作为汽车在线交易领域最早的布局者,优信跑得很快,但未来要跑得远活得久,同样要依赖于技术的迭代升级。邓小平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优信打开万亿大蓝海的那把钥匙。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