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双十一为苏宁打Call “互联网+精准扶贫”成脱贫攻坚新引擎

 近日,一个“为家乡美食点赞打Call”的H5瞬间刷爆朋友圈。这个寄托着浓浓爱意与乡愁的H5,吸引了近百万网友的参与和互动,惊人的数字背后,其实折射出了我国扶贫攻坚战中“互联网+精准扶贫”的苏宁样本。

从“下乡”走向“在线” “互联网+”让精准扶贫与众不同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互联网渠道使电商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也让电商扶贫成为过去五年间“精准扶贫中国样本”六大支柱之一。

双十一为苏宁打Call “互联网+精准扶贫”成脱贫攻坚新引擎

图为新闻联播“数字五年:精准扶贫书写中国样本”

《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6-2017)》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945.4亿元,农村网店带动就业人数逾2000万。农村电商的如火如荼给予了电商扶贫巨大的发挥空间,这对秉持“电商扎根农村”理念的苏宁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发展机遇。

消除贫困的关键在于就业,如何让贫困阶层进入劳动市场可以说是有效且可持续消除贫困的最佳方案。而电子商务和社会服务则让这一方案成为现实。

早在2015年,苏宁就率先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了“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等扶贫专项内容。

目前,“互联网+精准扶贫”已经列入苏宁的战略规划,即以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扶贫主体,依托线下易购直营店、村级加盟服务站,线上中华特色馆、大聚惠、苏宁物流云及农村电商学院等载体,打造了“六位一体”的电商扶贫模式,并利用集团O2O渠道、物流配送、众筹平台等资源优势,构建了“互联网+精准扶贫”新体系,探索出了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和公益扶贫“三合一”的新路径,促进了苏宁的互联网扶贫规模化、产业化,并可持续发展。

我们欣喜地看到,苏宁在农村积极推动农村电商建设、发掘各地优质土特产,这为提高农民收入做出了巨大贡献。苏宁易购以及覆盖农村物流等新形式的基础设施服务,给消除贫困带来了新的机遇,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另外,农村电商模式的兴盛,为离乡进城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提供了机会,也使得增加就业和提高收入进入更为良性的循环。

笔者在此不得不提及经济学中的“涓滴效应”,它是指由优先发展起来的群体或地区通过消费、就业等方面惠及贫困阶层或地区,带动其发展和富裕。而苏宁所推行的“精准扶贫”模式,可以说正是顺应这一趋势而推出的。

作为率先提出智慧零售理念、倡导线上线下O2O融合发展模式的苏宁,围绕电商扶贫,在布局、模式、业态等方面都有着独一无二的领先优势。湘西十八洞村的鸡蛋、凤凰蜜柚、石门大枣、从化荔枝、赣南脐橙、云南红米等农特产品,纷纷在苏宁O2O扶贫模式的搭桥引线下“触网”热销。农特产品插上互联网翅膀后,销路广了,销量涨了,农民最担心的滞销难题被解决,城市居民也尝到了最地道的农副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国家“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苏宁全国首家电商精准扶贫实训店项目已在河北沽源落地,并于近期正式挂牌运营。“注册在当地,纳税和就业在当地,受益在当地”,这是一种全新的精准扶贫模式。接下来,苏宁这种电商扶贫实训店模式将会推行至贵州乃至全国各贫困县、乡,为带动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希望通过一个人带活一个村,通过一批人带活一个乡镇,把电商扶贫做成标配化产品,”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对此寄予厚望。

双十一为苏宁打Call “互联网+精准扶贫”成脱贫攻坚新引擎

因此,我们不难发现,苏宁已经开创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模式,让精准扶贫已经从“下乡”走向“在线”,从“输血”变成了“造血”。

打赢扶贫攻坚战 托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是苏宁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近年来,脱贫攻坚已经被摆到了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如何保持以每年1000万人口以上的脱贫速度,通过3年时间在2020年完成‘全民脱贫’”再次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时间里,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以最近5年为例,中国平均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超1300万人,称得上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

如果说中国是世界减贫的首要力量,那中国企业就是中国减贫的核心力量。以苏宁为代表的民营企业,逐步成为“互联网+精准扶贫”行动的“带头人”。

作为首家签订“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就在三个月前,因在电商扶贫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苏宁在全国企业社会责任盛典上荣获2017年CSR“精准扶贫”公益奖。今年7月,商务部发布的《改革激活新供给创新引领新消费——2016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中,更是对苏宁等企业发展农村电商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苏宁专项推动的“3天卖出600万斤滞销苹果案例”、“剑河滞销小香鸡销售行动”等更是获得商务部、农业部的肯定。

不管是对果农的帮扶还是电商学院的成立,这些都只是苏宁帮扶就困的一个侧面。如今苏宁的公益事业早已不仅仅停留于简单的捐赠和帮扶,而是形成了“从帮助到帮扶”、“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等一套体系与理念。

双十一为苏宁打Call “互联网+精准扶贫”成脱贫攻坚新引擎

从为贫困地区修建苏宁校舍的“筑巢行动”,到解决当地村民生产生活不方便的“溪桥工程”;从促进乡村文体发展的“校园足球梦”,到大型户外徒步筹款活动“善行者”;从打造孩子们“移动梦想孵化中心”——梦想大篷车,再到联合爱德基金会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为山区儿童捐赠课桌”、“为贫困儿童捐跑鞋”、“为尼泊尔大地震捐建学校”等公益众筹活动,苏宁始终把公益作为扶贫事业的重点内容。2016年年底,苏宁公益基金会成立,苏宁公益更是进一步实现了规范化、体系化、专业化。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场攻坚战,企业必须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立足自身,积极践行产业扶贫,最终通过产业扶贫实现造血式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以苏宁为代表的企业在“互联网+扶贫”上已经摸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攻坚之路,成为电商扶贫的参与者、实践者和领跑者,他们也势必成为托起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兴力量。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