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端融合打造京东家电效率矩阵 多方受益才是王道

 从2012年开始到2017年,短短几年的时间,京东家电以如火箭般的速度发迹。截至今年上半年,其不仅以61.3%的线上市场份额稳居全渠道最大家电零售商地位,而且正在以超快的速度积极渗透农村市场,以期获得新的商业增长引擎。是什么造就了京东家电能够爆发如此大的势能?我感觉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效率。

三端融合打造京东家电效率矩阵 多方受益才是王道-

京东家电市场份额一家独大

熟悉家电圈的朋友都知道,在2012年之前,传统家电连锁们依靠线下门店活得有滋有味,强区域性的保护机制和信息的不对称性,导致经销商们可以私自窜改商品价格;不透明的售后服务费用,更是让他们赚得盆丰钵满。但由于那时的传统家电连锁一直处于垄断地位,家电品牌商们饱受盘剥却也不得不选择在线下铺货投放;还有消费者们也从未知道家电产品的价格真相,且只有唯一选择就是去线下门店买家电。

殊不知,京东在2012年突然刮起了一阵家电市场龙卷风,宣称平台上所有的家电商品价格都要比家电连锁便宜。这下坐吃线下区域市场的传统渠道商们惊了,纷纷从渠道端抵制京东。但这样的抵制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当时的互联网商业化属于大势所趋。看到京东家电通过电商价格战打开了线上市场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这些曾经的线下渠道霸主也开始瞄上线上市场、做起了自己的电商网站。许多传统家电厂商也纷纷建立自己的网站或者选择加入到与京东家电合作的浪潮中来,与其说这是一种顺应市场环境的商业现象,不如说这是一场传统家电厂商因为京东家电的“搅局”而选择跨入电商市场的商业效率现象,毕竟谁跑的快,谁就能占住市场先机。

事实证明,在与京东家电合作之后,许多传统家电厂商的业绩增幅明显。单拿美的来说,自2013年全面入驻京东家电以来,美的整体销售增长迅速,截止到2016年规模增长了7倍多,并且连续多年蝉联京东家电品牌年度销售第一;在今年的618大促开始前10分钟内,美的全品牌销售额就突破了2亿元,再次领跑家电品类。近年随着京东家电规模的不断扩张,几乎所有家电品牌都在与京东深度接洽进行互联网转型,正是京东家电自身的不断壮大和越来越多的品牌商支持,才使得京东从线上B2C家电网购市场份额的老大走到了全渠道最大家电零售商的位置。

 当然,京东家电之所以能够迅速成为全渠道最大家电零售商,这得益于其一套完整的效率运营机制。笔者觉得这应该从信息端、物流仓储端、线下服务端三端说起。

众所周知,伴随着电商市场的逐渐成熟,许多平台的发展已经遭遇到了天花板,如果没有新的引擎拉动,那后果不堪设想。当大家都在提新零售、智慧零售的时候,京东掌舵人刘强东提出了“无界零售”,无界指的是没有边界,突破传统格局的束缚,打造真正的大同零售世界。京东也是这么执行的,在信息端,京东联手腾讯、百度、360、今日头条、网易等超级流量入口,打造的“京X计划”,通过将社交数据、搜索数据、关注数据等交叉去重,利用云计算分析塑造一个具体的消费者需求画像,从而实现基于这些超级流量入口背景下的精准需求投放,高效率的完成转化潜在消费者的目的。比如你在百度搜索了下美的冰箱,那你将会在百度Feed信息流中看到京东家电关于美的冰箱的购买链接,点击即可直接完成购买。

这种即搜即买的消费路径,对家电厂商有多重利好。一来可以帮助它们精准获取潜在消费者,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购买转化效率;二来可以帮助它们获取消费者信息反馈,改善产品功能或者进行C2B反向定制,优化产业链条,提升供需之间的运营效率;三来可以帮助它们获得品牌深度曝光,降低线下门店获客成本,提升线上线下转化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三端融合打造京东家电效率矩阵 多方受益才是王道-

京东家电专卖店

当然,再高的线上效率始终离不开线下物流仓储、售后服务的支撑。京东之所以发展如此之快,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就是早期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深入布局,像自建物流仓储就为京东家电的发展铺下了高效之路。据悉,截止目前,京东在全国范围内已经运营了9个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目前京东自营配送覆盖了全国99%的人口,大件和中小件大陆行政区县100%覆盖,将商品流通成本降低了70%,物流的运营效率提升了2倍以上。在当前中国整体社会化物流成本为17%到18%的水平下,自建物流仓储就为京东家电实现了低至7%的物流成本。

借助于京东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点和京东家电的运营中心,京东家电业务运营能力如虎添翼。而伴随着京东无人仓的正式商用,京东家电在整个商业运营链条中的成本将会大幅降低,效率也将会相比目前大幅提升。了解京东物流的人都知道,无人仓中涉及到的所有技术基本上都属于京东自研发,未来如果面向社会开放,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成本将会越来越低,赋能社会化物流效率会显著提升。再者,无人仓的运用将会帮助京东实现全面数字化物流运作,爆品库存监测、缺货预警提示等等,提高供应链效率,优化库存周转率,降低京东家电运营成本,反哺消费者,形成生态运营利好循环。在此优势下,对消费者来说,京东家电的产品价格平均比线下零售店便宜10%-20%;而对品牌商来说,京东家电12天的库存周转期可做到与供货商现货现结,但国美、苏宁47-60天的库存周转期,是与供货商实行长达112天的结账周期。对于看重现金流的家电品牌商们来说,孰轻孰重不言而喻。

三端融合打造京东家电效率矩阵 多方受益才是王道-

京东帮服务 让最后一公里家电服务变成现实

前面说过,普通电商运营已遭遇天花板,家电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寻找新引擎成为了重中之重。对此,京东家电近年来不断进行渠道下沉。据悉,京东家电目前已拥有1700余家京东帮服务店,覆盖全国2.5万个乡镇,45万行政村。统计显示,今年的618促销季京东帮服务店就为京东大家电贡献了35%的销售额,而这还不包括在三四线城市已经建好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曾宣布,将在全国县镇村开设超过一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实现“一镇一店”和“一县多店”的市场计划。借助于这些毛细血管式的下沉渠道,京东家电与消费者的亲近效率越来越高,家电厂商与消费者之间的市场联动越来越强,供应链成本将会越来越低,商品流通效率则会越来越高,市场增长引擎将会更加具有动力。

如此来看,三端融合带来的效率矩阵,不仅帮助家电厂商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的输出,而且还重构了家电零售新形态。京东家电从涉足市场到成为全渠道最大的家电零售商,靠的是一步一个脚印,不断通过技术赋能商家、不断为消费者打造极致购物体验、不断通过自我改革迎接无界零售的来临,以低成本高效率进行转化、推动品质消费时代的到来。京东家电这种由内而外自发形成的效率闭环,只是为了做更好的自己和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正如刘强东所说,外界环境无论如何变化,零售的本质始终不变,永远是效率、体验、成本。在京东家电的一路前行中,不以外界的嘲笑而终止,始终坚定不移的大力发展物流仓储、运用创新研发技术赋能产业链条改革。走到今天,有越来越多的合作方支持京东家电,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只选京东家电,说明这条路走对了、走好了。而反观其它竞争对手,空有一副好牌,没看清零售的本质,错过了最佳发展时机。可以说在今年双11乃至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想要超越京东在家电市场的地位,很难。(文/独孤依风,微信:world128,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保留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