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家电零售市场迈入“规模为王”后时代:只有老大才能玩的游戏

 “身份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策略,策略决定高度”……逻辑严丝合缝的一句话引人深思。从现实商业运行规律中所总结出来的这句话,具体至家电零售市场,“身份”的重要性正在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

家电零售市场迈入“规模为王”后时代:只有老大才能玩的游戏

从大环境来看,决定家电零售平台“身份”的标准就是“规模”——这也是各大平台之间竞争的终极目标。销量及销售额、消费者购买数及频次、市场份额等,成为至关重要的关键争夺节点。那么,伴随双11大促的到来,哪个平台将开启“规模为王”后时代呢?

身份决定一切,老大是市场前行的坚定推动者

正如引言中提到的那样,身份决定一切。而就目前来看,家电零售市场是一盘完整的棋局,竞争尤为惨烈。为此,在家电零售市场惨烈的竞争中为了不行差踏错,也就诞生了一种现象——中小平台会参照市场的巨头去决定自己下一步的行动。

而引领其他平台行为趋势的,就是家电零售市场规模占比最高的“老大”。老大永远不会乱来,因为它了解自己的身份,知道其他平台都在以自己为标杆和追赶目标,且也清楚自身所扮演的角色——家电零售市场前行的坚定推动者。从这个角度看,家电零售市场的老大就像是美漫里的超级英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家电零售市场迈入“规模为王”后时代:只有老大才能玩的游戏

家电零售市场呈现“一巨多随”态势,即将进入全新维度

当下,家电零售市场竞争尤为激烈。但从整体环境上看,家电零售市场也正是因为存在竞争而显现出欣欣向荣之势。

根据《2017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2160亿元,同比增长16.9%。家电网购(不含移动终端)的渗透率为24.88%,首次超过20%,再上新台阶。

值得注意的是,以京东家电、天猫、苏宁云商为代表的平台正在上演你追我赶的好戏。不过总体来看,京东家电仍然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根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2017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京东稳居全渠道最大家电零售商,占据线上市场6成份额,远远甩开了天猫、苏宁云商等。

家电零售市场迈入“规模为王”后时代:只有老大才能玩的游戏

从几乎所有行业的发展趋势看,当其中一家或两家企业独大的时候,市场就会进入一个新阶段。比如此前共享打车行业滴滴一家独大,随后就收购了快的和优步中国;共享单车行业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两强争霸,直接导致其他共享单车项目出现倒闭潮……而在家电零售市场呈现“一巨多随”的态势下,其他平台只能是在后面扮演追赶者和模仿者的角色。

它们还在聚焦于单纯的规模层面,一切出发点都只是为了追赶京东家电庞大规模的促销手段。而京东家电则不同,因为追赶者与它差距巨大,所以其有了探索新模式的本钱,开始给自己赋能。这意味着,京东家电凭借规模优势要进入一个全新维度。

已经成为终极巨头的京东家电,以硬实力在家电零售市场领跑。而借助自身在规模上的优势,京东家电已经超出对规模的纯粹追求,正在对新商业模式进行探索与构建。对家电零售市场来说,京东家电借助规模优势展开的一系列行动将以创新拓展市场发展思路,最终让市场集体进入新维度。

规模优势强势赋能,开启“规模为王”后时代

具体来看,京东家电正在用规模优势为自身强势赋能,开创新型渠道下沉、新型体验升级、新型零售平台转型。在创新型渠道下沉层面,京东家电保持着渠道上的快速扩张节奏,践行“极限下沉”这一渠道战略定位。如今超过1700家京东帮服务店,超过6000家京东家电专卖店覆盖了2.5万个乡镇,45万个行政村,偏远地区的消费者也能享受京东的品质服务了。

从市场来看,苏宁旗线下门店还主要集中于市中心黄金地段,所覆盖的范围往往也只是在城区之内。而相比之下,京东家电在渠道上下沉至乡镇、农村市场,能够覆盖更为广阔的空间维度,最终实现规模的进一步膨胀,巩固自身在规模上的领跑优势。

在新型体验升级层面,京东家电强化强化服务质量。通过立体式门店网络,满足消费者对售后服务的高品质需求。此外,京东家电在今年8月底立下“12条军规”,与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的高品质消费诉求相契合。最终,京东家电能够借助这样的体验升级带来规模上的增大。而规模增大之后,京东家电能更加全面地收集、挖掘相关大数据,进而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家电零售市场迈入“规模为王”后时代:只有老大才能玩的游戏

在新型零售平台转型上,京东家电全面迎接“无界零售”时代。以创新的智能技术应用不断突破零售生产率边界,实现体验和成本效率的同时升级。而打造出这样的新型零售平台,也能够反哺至京东家电自身,让其在规模上实现进一步的飞跃和迭进。

正如刘强东所说,这个双11是京东从一个零售平台向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转型的开始,我们将以开放姿态输出多年累积的自营经验和技术、物流、金融能力,赋能品牌商、回馈消费者,与整个行业一起共创、共享价值。”

可以看到,作为家电零售市场最具代表性的平台,京东家电始终是朝着行业第一这个目标不断前行。虽然现在京东家电已经在家电零售市场占据绝对规模优势,但却并没有懈怠,而是不断强化自身优势,去引领“规模为王”后时代的到来。

老大有着最多的玩法,站在金字塔顶端向前飞跃

从下沉渠道、升级新型体验,再到打造新型零售平台,京东家电正在加速实现自身竞争力的再升级,不断深耕家电零售市场。而这些又能回归到一个起点——以规模为终极目标,通过为消费者打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来实现这一目标。

家电零售市场迈入“规模为王”后时代:只有老大才能玩的游戏

而这其实也是京东家电能够站在家电零售市场金字塔顶端最重要的原因——作为老大总是有着最多的玩法。比如京东家电10月30日在微信朋友圈打出的霸屏广告,相信很多小伙伴都被刷屏了。或许你并不知道的是,这是微信朋友圈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量广告投放!

所谓朋友圈全量广告投放,意思就是只要使用微信的用户,无论是大江南北还是五湖四海的国内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在朋友圈里收到京东家电的推送广告。京东此举引发家电行业近百品牌集体响应。而这些也是其他家电零售平台难以企及的营销能量。

家电零售市场迈入“规模为王”后时代:只有老大才能玩的游戏

这个双11,将是检验京东家电竞争力升级幅度的最好“战场”。那么,你准备好迎接京东家电最燃情的双11了吗?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