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小米纷纷跟进 为何说“严选模式”是电商第三种模式?

 文/易北辰

11月6日,2017两岸企业家峰会上,丁磊发布专题演讲,首提“新消费”并阐述“严选模式”。把时间推回一年半前,2016年4月,这对中国电商行业而言,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一家代表电商第三种模式的平台上线,这就是网易严选。

之后的事情并没有出乎所料,阿里、小米纷纷布局“严选模式”,无论是淘宝心选还是米家有品,就连蜜芽宝贝也推出了“兔头妈妈甄选”,一时间巨头和初创公司纷纷跟进网易严选模式。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阿里、小米们会跟进严选模式?每年双十一前后,都会引发业界对电商模式和未来的热议,尤其是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对既有的电商模式和未来的电商模式进行探讨,还是很有意义的。其中,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怎样的电商模式才是消费者需要的?电商模式经历了怎样的更新换代?这种更新换代又怎样推动了电商格局的变幻与更迭?

43790003a7ef9040accf

从无到有 品类模式的开创与原罪

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电商的初始阶段都是从品类导向性销售开始的,在国外,ebay是代表,国内则是淘宝的C2C为代表。

14年前的非典期间,阿里的团队蛰伏于办公室中,一个问题引起了包括马云在内的阿里团队的思考,那就是不出家门如何能买到东西?如何满足购物需求?淘宝由此应运而生。

之后的一年,淘宝和ebay(当时在中国市场叫易趣)展开了激烈的厮杀,以至于ebay的中国市场业务在几番倒手后,选择退出中国市场。淘宝撑起了中国C2C电商的一面大旗。

之后的几年,以凡客为代表的垂直电商出现并获得了长足发展。而无论是淘宝还是凡客,实际上其当时的成功都是品类的胜利。当时的消费需求是要有的买即可,因此,人们发现淘宝、凡客们能满足这种对品类消费的需求。

然而,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开创了第一种电商模式的淘宝,用户体验并不理想。

此时的中国电商市场,一个集聚了品牌商品的B2C电商平台横空出世,这就是刘强东创办的京东。京东的出现,开启了中国电商第二种模式,即品牌导向时代的到来。

从有到优 品牌模式的大而全

如果说第一代的电商模式是从无到有,开创了电商品类时代。那么,以京东为代表的B2C则可以视为第二种电商模式,是从有到优的一种嬗变和升级。

当时的京东,主打3C产品,上架的无一不是联想、惠普、三星这样的知名品牌的商品,买行货上京东成为当时的主旋律。

而受够了品类假货、次品频出的困扰后,消费者对京东们的出现,以用钞票投票证明了这一第二种电商模式的成功。

从有到优,是一种升级,其核心在于,京东这样的B2C电商平台通过渠道拓展,在消费者与名牌、大牌之间建立了连接关系,让消费者可以不用去跑电脑城就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大牌商品。

以至于后来的情况是,各地的电脑城、科技卖场纷纷客源冷淡,京东模式在强烈冲击了线下3C卖场份额的同时,也通过扩张品类,积聚了更多的品牌。由此,京东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网上“王府井百货”。

苏宁上线B2C平台,是这第二种电商模式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当时,京东已经把市场教育的差不多了,张近东看到了第二种电商模式的可行之处,而且B2C卖得东西实际上就是苏宁一直以来在卖的东西,用三个字概括就是——品牌货。因此,苏宁内部掀起一场把卖场搬到网上的热潮,随后,如国美、银泰等也都照此操作。

大浪淘沙之后,市场上可以有代表性的便是京东、苏宁易购,银泰百货们的试水并没有取得成功,尽管有阿里在后台助推,但消费者需要的不是多一个百货商场搬到网上这么简单,品牌货的背后需要有一系列的物流仓配等予以支持。而苏宁、国美们能留存下来,多与其在线下早就拥有相对完善的物流仓配有关,京东则是通过自建物流体系成为了赢家。

不过,事情总是会有变化,丁磊口中的新消费大潮席卷大地,即便是马云、刘强东也会睡不踏实,因为,趋势的到来谁都挡不住,巨头们无一不在设想,谁是革命者,或者说自己选择在怎样的时间节点自我革命。

从优到严 第三种电商模式的严与美

于是,我们看到今年的阿里、小米们纷纷涉足“严选”——电商第三种模式。而始作俑者则是网易。

去年的4月,冬去春来,“猪倌”丁三石同学一手创立的网易严选正式宣告上线,这位门户时代的大佬、一手以黑科技改写现代化养猪模式的“丁认真”,和严选模式较上了劲。

创新,这个马云、刘强东一直未想去做但是又未能做出的严选模式,网易成了开创者。11月6日两岸企业家峰会上,丁磊抛出了“新消费”和“严选模式”。

“新零售这个概念,讨论的是零售的不同形态和场景。新消费,关注的则是消费者的消费观和消费行为的变化。”丁磊认为,新消费是巨大的机会,这些机会属于大家,属于每一个和消费群体打交道的企业。而把新消费环境下的需求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产品,转化为一个个细节的服务,这就是网易严选产生的初衷。也正因如此,网易开辟了与以往电商模式完全不同的中国电商第三种模式——严选模式。”

通过工厂直达、供应链路短的上游革命,以及在产品侧实行低加价率销售政策,提供超高性价比,通过精挑细选,网易严选做到了款款精品,而且产品在设计上也走简约路线,且用料环保。这种环环相扣的打法,让严选名副其实,且有极大的爆发力。随之而来的,消费者购物和挑选时间被革命性地缩短,而网易严选命中的,则是新消费的大势,比如注重理性消费、自我价值、简单时效、生活美学、环保健康等等。

严选模式的积极意义在于,其通过缩短供应链、严选严造产品、加上不断进阶的物流仓配升级,其有了引爆流行的关键优势。也正是因为此,在今年双十一期间,网易严选推出“简单生活”大促活动,围绕“简单生活”主题,线上线下跨业态联动,推出全场8折的全年最低大促折扣。而与阿里、京东的大促相比,网易严选的大促规则简单明了,倡导的是简单购物、简单生活,不需用户再为挑选商品挑花眼、费时间。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消费者需要购买四件套的话,在其他电商平台会有几十万个价格、款式、质量不同的商品。如果每10秒看一件四件套,需耗时半个多月。而在网易严选,不需费周折,随手买到的即是精品。

可以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严,网易严选开创了第三种电商模式。阿里、小米们的纷纷跟进,也佐证了这一模式的创新与威力。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在线下线上的跨业态联动,已成事实上的严选模式引领者的网易,其想象空间才刚刚打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