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对比当下的手机市场,锤子Pro2不值得入手

    文/于斌

  从上海到成都,再一次重新定义了发布会七点半开始之后,锤子科技终于在7号晚上带来了它的最新产品——坚果Pro 2。这款手机最大的卖点被认为是将后置指纹和logo整合了起来,和之前已经剧透的亮点契合,并没有带来很大的惊喜。反倒是老罗之前一直说不会以全面屏为卖点,但在现场,仍然没有免俗的跟了一回业界的风口,全面屏也被郑重的拿出来介绍。

  从坚果Pro2的造型来看,延续了之前的方正设计,不过这次新机正面的顶部只有一个开孔,听筒被放到了顶部边缘,因为全面屏,屏幕增大12%,可视内容增加63%。颜色有三种选择。从机器的厚度来看,还没有办法做到同行们一样的轻薄。硬件上,坚果Pro2搭载的是高通骁龙660平台,采用LPDDR4X 双通道内存,eMMC5.1闪存,容量从32G到256G,续航也比第一代见过提高了近16%。新机还支持人脸识别,不过人脸识别技术目前还但是不能和iPhone X的3d脸部解锁相比。配置的系统更新到了smartisan OS 4.1,在使用体验上作了一些提升。  

de73e051-6e68-4186-83f2-d2656fee80be.jpg 

  从整体上来说,基本上没有非常大的技术突破,大家可能比较好奇价格,这次坚果Pro 2的定价从低配版本的1799元,跨度到了最高配的6G+256G版本的3299元。基本是一个中端机型的定价。不过在上半年中端机型小米MIX2、vivo X20,以及高端机型中的三星、苹果旗舰机的全面屏轰炸下,锤子在这个时间点推出的坚果Pro 2相比较而言,在创新技术和机型定位价格上,并不具备非常大的优势。

  今年以来,其实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下滑越发明显,市场规模比去年同期大幅将下降。预估的情况是全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可能总体来说会下滑百分之十几。市场新增减少,换机需求占据了大部分手机出货量市场。而且当前手机市场的同质化比较严重,新技术突破少的情况下,也导致用户的换机需求比较疲软。从针对消费者的调查来看,用户的换机周期已经延长到了21.2个月,相当于近两年。在近两年的使用周期中,消费者会更倾向于购买中高端品牌的手机,一方面有品质保障,一方面,品牌影响力的加持也能让手机在社交场合更加“保值”。

  尼尔森数据也佐证了这个趋势:截止2016年12月中端及以上智能手机市场达到了51%,而在2016年上半年,这一数据还是47.59%。全年1500元以上中高端市场,市场份额增幅从2016年上半年的4.38%提升至2016年12月的9.58%,作为对比,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增速才为8.7%。

  在换机市场,人们更看重的是新技术以及品牌,而并不是性价比。从今年苹果iPhone8和iPhone X两款手机截然不同的市场反馈来看,显然在手机技术上的创新,大的更新升级更能够推动用户进行转化购买。在此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苹果和三星两个高端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在国内一直在萎缩,这次苹果凭借iPhone X赢得了销量的回热。反观这次的锤子新机,在整体的技术创新上并没有突出表现,而现在重点推的几个概念,在市场上已经有更强有力的国产品牌在打同等价位的市场。

  即使是苹果这样老牌的创新品牌,也没有办法和华为、小米以及OV的强势崛起对抗。国内手机市场上,消费者选择集中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马太效应在加强,在中端机型的购买中,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头部厂商的产品,华为等top5品牌成为了消费者换机升级的首选对象。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调研报告,OPPO、华为、vivo、小米、苹果这前五名占据了82.5%的份额。赢家通吃的情况下,锤子想要进军中端手机市场,其实比较艰难。

  头部的手机品牌厂商们在品牌以及供应链上的优势在今年以来表现得更加突出,而这些优势是会持续叠加的。今年第二季度,华为售出了2350万台,OPPO卖掉2010万台,vivo1600万台,小米1420万台,苹果800万台。而和这些品牌相比,锤子手机最初的5年卖了200万台手机,最近6个月卖了100万台坚果Pro第一代。从出货量来说,完全没有办法和头部品牌相比,也就代表着锤子在供应链、原料采购等方面,成本控制方面,和头部品牌相比没有竞争力,利润率就更不用说了,还没有实现盈利。这也意味着锤子没有办法拿出多少市场费用来进行营销投放,锤子的品牌影响力也没法和头部厂商们相比。品牌没办法反哺销售转化,这让锤子在接下来的中高端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市场的盘子小,配套的服务以及新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投入也没有办法规模化的跟上,这也会影响到后续的持续竞争力。特别是随着全球和中国手机市场的增速都呈放缓迹象,逐渐由增量时期进入换机时期,对手机厂商的要求更高了。如果在手机技术上没有突破性的创新,在产品没有太大差异的情况下,最重要的就是品牌和市场的认可度比拼了。那么,在同样是3000左右的价格,你会选择锤子还是更成熟的华为、小米、OV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